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戴妃死因案初审开庭 平民陪审团取代王室成员

  英国前王妃戴安娜香销玉陨已近10年,有关她死因的猜测从未停止。8日,调查戴妃死因案的初审在伦敦开庭。戴妃的两个儿子威廉王子和哈里王子的私人秘书向法庭递交了一封恳求信,希望法庭能尽快作出结论。
  1月8日,几名警察在英国伦敦的皇家刑事法院外执勤。英国皇家刑事法院当天就已故王妃戴安娜的死因开始举行为期两天的公开预审。主持此案审理工作的英上议院议员、退休法官巴特勒-斯洛斯决定,此案“不适合”按惯例使用由王室成员组成的陪审团。新华社记者谢秀栋摄

  平民陪审团

  英国《独立报》8日报道说,初审刚开庭,法官就宣读了两名王子的私人秘书杰米·劳瑟-平克顿写给法庭的恳求信,信中说:“他们渴望审讯不仅公开、公平、透明,还将尽快得出结论。


  英国国会上议院议员、退休法官巴罗什·伊丽莎白·比尔特-斯洛斯在皇家法庭主持了此次初审。她主张所有的审讯程序都将向公众公布,在调查戴妃死因同时,也对和她一同死亡的男友多迪·法耶兹的死因作出结论。

  英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律师和多迪·法耶兹的父亲穆罕默德·法耶兹都出席了听证会。老法耶兹要求由普通公民出任陪审团成员,他认为只有这样才能对案件作出公正判断。女王的律师也表示支持这一主张。

  戴安娜死后依王室成员规格入葬,按惯例,在有关她死因调查案件庭审中陪审团成员应由王室成员组成。但女王的律师约翰·纳丁8日在致法庭的信中说,由于戴妃死因受到公众高度关注,因此陪审团应避免王室成员参与,以便避嫌。

  “我想我今天可以作出一个决定,”比尔特-斯洛斯说,“我想,就我看来,要求陪审团由王室成员组成不合适”。但比尔特-斯洛斯尚未作出最终决定,是由陪审团还是仅由她自己来听审戴妃死因调查案。

  一拖再拖

  根据英国法律,如果某人突然死亡或死于非命,法院必须对他的死因进行庭审。然而戴妃死因调查案可谓一拖再拖。因为戴妃死于法国,英国庭审必须等待法国方面的调查全部结束后才能开始。2004年,案件庭审刚开始便迅速休庭延期。此次初审后,正式庭审计划将在今年下半年举行。

  “法国的程序不允许我们使用他们的文件,除非主要调查全部完成,”比尔特-斯洛斯说。

  法国方面对戴妃死因的调查用时两年,而英国伦敦警察局对此进行3年调查,加上老法耶兹不断向法院起诉要求调查他儿子的真正死因,这些原因使得戴妃死因案庭审拖了近10年之久。

  戴安娜前私人秘书帕特里克·杰夫森8日说,他希望庭审得出的结论将结束有关戴妃死因阴谋论的说法。

  “最好的一点是,庭审将告诉我们,这起悲剧现在尘埃落定了,我们可以尽心怀念王妃,就像两位王子希望的那样,”杰夫森对英国广播公司记者说。

  公众参与

  1997年8月31日,36岁的戴安娜王妃与其42岁的富商男友多迪·法耶兹在法国巴黎阿尔马桥隧道发生车祸身亡。虽然早在1999年法国法官就认定车祸是意外事故,直接原因为司机酒后超速驾驶。然而很多人仍对戴妃及多迪的死心存疑惑,其中包括多迪的父亲老法耶兹。他一直认为车祸是一场阴谋。

  老法耶兹曾向英国有关部门要求,8日的初审应对公众开放,否则将为此向法庭起诉。最初,英国有关方面决定初审不会向公众公开,但比尔特-斯洛斯后来考虑到,公众对戴安娜死因的关注超乎寻常,决定将其公开。初审为媒体预留了约70个座位,而初审当天在法庭外排队的前50人也可获准进入。

  比尔特-斯洛斯说,法庭需要再进行一次初审,讨论证人和审讯范围。法庭网站上说,在正式庭审时,前伦敦警察局局长约翰·史蒂文斯的报告“将帮助鉴定审讯范围”,但比尔特-斯洛斯将作出判断,何种证据与案件审理相关,哪一位证人将被传唤。

  《独立报》报道说,有关戴妃死因的整个庭审过程将有至少40名证人参与。史蒂文斯2006年12月14日公布的戴妃死因调查报告同法国方面的结论一致,即戴妃死于意外,而非阴谋。(闫超)

  戴妃车祸时司机没喝醉 原血液样本被搞错

  广州日报:1997年8月,英国前王妃戴安娜在车祸中香销玉殒。关于其死因,外界一直猜测纷纭,而法国有关机构在对司机亨利·保罗车祸后的血液样本分析后认为,其血液中含有过量的酒精,法国警方由此认为车祸是因为司机酒后驾驶所致。但最近的调查发现,当时用以分析的血液样本来自一名自杀者。于是,戴安娜的死因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起来。

  戴妃前管家著书披露:戴安娜没打算嫁多迪

  英国前王妃戴安娜遭遇车祸时手上戴着男友多迪·法耶兹送给她的戒指。但那个戒指并非两人订婚信物。据英国《每日邮报》2日报道,戴安娜前管家保罗·伯勒尔出了一本新书,谈到戴安娜和多迪并没有准备结婚。英国上下对此一片哗然,伯勒尔书中内容引起广泛质疑。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 伊丽莎白 | 死因 | 戴妃 | 8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