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我省启动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新生孩子先要进行疾病筛查

  近几年,我省新生儿的缺陷率逐年上升。10年前,我省新生儿的缺陷率为万分之66.28,但到2005年,缺陷率已上升至万分之112.34。有关专家指出,新生儿缺陷率上升,与婚检滑坡,产前筛查率低等因素不无关系。

  为最大限度地控制出生缺陷,提高我省出生人口健康素质,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正式启动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今后,每位住院分娩的新生儿须进行疾病筛查。这也标志着我省构筑起了预防新生儿缺陷的第三道屏障。

  婚检逼近零水平

  第一道屏障几乎被“拆除”

  婚检是保证低缺陷率的第一道屏障,同时也是成本最低、效果最好的防线。这一道防线在海南的情况如何呢?记者今天从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近两年我省婚检率一路狂跌,至2005年,全省平均婚检率仅为1.22%,已逼近零水平。随着婚检率的降低,新生儿疾病发生的情况明显增加。而2002年,婚前检查由强制改为自愿前,我省平均婚检率为31.94%,其中海口、琼海等市县一直维持较高水平,分别为77%和89%。但婚检由强制改为自愿后,2005年海口和琼海分别只有1.79%和0.6%。

  据介绍,婚检重点检查四类疾病:一是严重的遗传病,如先天愚型、唇腭裂型、多指畸形等30多种;二是指定的传染病及性病,如乙肝、结核、梅毒、淋病等;三是精神病的活动期,如精神狂躁期等;四是其它影响婚姻的疾病,如生殖系统疾病、内科疾病等。

  根据《母婴保健法》的规定,婚检必检的项目有:体检、血常规、尿常规、白带常规(滴虫、霉菌、淋病筛查)、梅毒筛查、肝功能、乙肝表面抗原、胸透。目前,婚检价格为216元/对。而像乙肝两对半、艾滋病、支原体、衣原体、精液常规、B超、乳腺扫描等属于自愿项目。从婚检的情况来看,像艾滋病、支原体、精神病等项目做的人很少。

  孕前检查率较低

  我省孕妇保健意识较差

  婚检率逼近零,那应该怎么预防出生缺陷呢?“产前筛查是预防出生缺陷重点,通过产前筛查可把畸形儿终止妊娠。”海南妇产科医院院长冉建敏表示。冉建敏说,未婚检的孕妇怀孕前后检查尤为重要,特别是孕早期,即怀孕20周-28周是最好的筛查阶段。通过B超、四维彩超、抽血化验等筛查可发现畸形儿,这时医院就会向孕妇提出终止妊娠的建议。该院去年共进行了2000多例产前筛查,其中有26例胎儿是严重畸形。这些畸形中,包括先天性脑积水、无脑儿、多指(趾)等缺陷。从今年1月1日至1月9月,该院共筛查出3例畸形儿,其中两例是严重的唇腭裂,1例是双手的食指和母指重叠在一起。

  另外,记者从海南省妇幼保健院了解到,目前,我省孕妇保健覆盖率达90%,系统管理覆盖率低,怀孕前3个月检查率46.87%,产前检查率80.20%。“孕妇的保健意识较差,尽管各医院都为准妈妈免费上保健课,但从孕期开始来上课的人很少,多时十几个,少了三、五个,坚持把8次课上完的更是寥寥无几。”一个保健医生遗憾地说。

  近几年,新生婴儿的缺陷率逐年升高,10年前,海南新生儿的缺陷率为万分之66.28,但到2005年,缺陷率已上升至万分之112.34。2005年新生儿缺陷顺位排在前5位的是:多指(占万分之13.16)、唇腭裂(占万分之10.63)、先天性脑积水(占万分之9.61)、无脑畸形(占万分之7.59)和肢体短缩(占万分之7.59)。

  采访中,有关医生也指出,海南的产前检查目前缺少一个权威的产前筛查诊断机构,各医院各做各检查给的,有时“问题胎儿”到底能不能生没有一个权威确诊的机构,而内地不少城市都有类似的产前确诊机构。

  构筑第三道屏障

  新生儿疾病筛查今年启动

  “如果是婚检和产前检查是第一、第二道防线,那我们的新生儿疾病筛查是第三道防线。”海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主任王洁说。从今年1月1日起,我省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正式启动。各助产医疗保健机构须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每位住院分娩的新生儿要进行疾病筛查。

  王洁告诉记者,目前,他们正在进行二级技术培训,已为海府地区的17家医院进行了采血员和质量控制员的培训。截止目前,筛查中心已收到7例标本,其中海南妇产科医院4例、武警医院2例,省妇幼保健院1例。目前,标本的检查结果尚未出来,1月11日将进行实验。根据安排,1-3月份,筛查将覆盖面所有年住院分娩500例以上的市县医院。

  我国新生儿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和苯丙酮尿症的患病率:根据我国已经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地区的资料统计,新生儿患先天性功能低下症(CH)的比率为1/3000-4000;患苯丙酮尿症(PKU)比率为万分之一。而我省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的发病率为五千分之一。另外,海南的“G6PD”的发病率不低于23.6%。

  据介绍,新生儿疾病筛查办法:在宝宝出生喂奶72小时之后,由接生医院的医护人员在宝宝的足跟部取二滴血,滴在特定的滤纸上,然后送到专门的新生儿疾病筛查机构进行化验。如果检查的结果显示宝宝的血液异常,筛查机构就会通知家长带着宝宝来复查。最终确诊是否患有这两种疾病。如果家长始终没有得到任何通知,就说明您的宝宝没有这两种疾病。

  据北京市的研究表明,自1989年开展新生儿疾病筛查以来,确诊为甲状腺功能低下症和苯丙酮尿症的患儿,经过积极治疗和家长密切配合,90%以上的患儿身体和智力发育达到同龄正常孩子的水平。可以像正常的孩子一样愉快地上幼儿园或在学校学习、生活。

  王洁告诉记者,一位从江西来海南打工的妇女省了两个孩子,老大到两岁半才确诊出得了甲状腺功能低下症,但那时已经完了,到现在老大的已8岁了,但智力至于3、4岁的孩子。但到老二出生时,老二也患上了和老大同样的病,但由于筛查的早,老二的体格和智力和同龄的孩子一样正常。

  借鉴他山之石

  推行新生儿疾病筛查

  海南新生儿疾病筛查施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王洁告诉记者,《母婴保健法》规定要施行的,海南是除了西藏之外,最晚施行新生儿疾病筛查工作的。

  因此,海南可以借鉴外省的先进经验。比如山东就出台了地方法规规定,新生儿没有筛查证的不能上户口;而浙江也规定,有筛查证才能开具出生证明,在政府出台相关措施保障下,上述两省的新生儿疾病筛查率将近100%。

  同时,作为海南省政协委员的王洁表示,为了发动更多的家长来参加筛查工作,今年的海南的“两会”期间,她将建议政府是否将筛查费用的一部分纳入医疗保险或者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范围内,以减轻农村贫苦人口的压力。

  (本报记者 陈新)

  名词解释

  新生儿疾病筛查

  新生儿疾病筛查

  ,是指在新生儿期对严重危害健康的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在临床症状未表现之前进行专项筛查、早期诊断和治疗。此项工作的目的是为了最大限度地控制出生缺陷,防治儿童智力低下和疾病性智力伤残,避免或减少病残儿。

  我省目前列为新生儿疾病筛查的病种为遗传代谢疾病,包括苯丙酮尿症(PKU)、先天性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葡萄糖—6—磷酸脱氢酶缺乏症(G6PD)。前两个病种为规定筛查病种,后一病种为选择筛查病种。按省物价部门核准的收费标准,必筛项目(PKU、CH)收费标准为每人次42元,选筛项目G6PD缺乏症收费标准每人次10元。筛查的对象为出生72小时—7天的新生儿,海南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设在省妇幼保健院。

  李亚鹏接受采访透露

  产前检查发现孩子兔唇

  在王菲怀孕四五个月时,李亚鹏夫妇俩就知道了女儿将患兔唇的事实。

  谈及当时王菲的心情,李亚鹏说:“从医院出来后,我们俩都没说话。回到家后,我就跑到院子里给医生打了一个电话,我说以后不要再讲这个事情,有什么都对我讲。然后吃完饭,到晚上看电视的时候,我想两个人还是要统一一下意见。当我问她的意见时,她反问道‘就算是真的,难道还不要了吗?’一分钟,就说了三句话,但我明白了,之后我们再也没有进行过任何关于这个问题的讨论。”

  最后,李亚鹏夫妇还是决定生下这个孩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亚鹏 | 冉建敏 | 筛查 | 新生儿 | 疾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