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央行或采取措施控制流动性(图)

  央行行长周小川(见上图)日前称,中国对经济中的流动性过度感到担心,并正尝试找出正确的政策来应对。分析人士认为,这表明今年央行政策基调依然是维持偏紧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则指出,内地游资过盛,但提升准备金率及发行人行票据等调控政策,效力却未跟上,下阶段宏调无可避免要加息。

  本报讯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过度的流动性仍然是央行货币政策选择的主要考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称,中国对经济中的流动性过度感到担心,并正尝试找出正确的政策来应对。


  周小川是在瑞士出席国际清算银行有关全球经济和市场的会议时对外电记者表述的。他称,中国的流动性略微过度,因此作出更多政策变化的目的就是调整这种状况。

  1月5日央行宣布调高存款类金融机构准备金率,到9.5%的水平。周小川表示,不排除采取更多措施的可能性,但要先观察当前政策工具的效果。对此,申银万国高级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这表明今年央行政策基调依然是维持偏紧态势。

  周小川并未透露“更多措施”具体是指怎样的政策,但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在2006年11月曾指出央行将通过结合公开市场操作和准备金率措施来控制流动性。

  在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一般采用价格招标来发行央行票据,但为了抑制利率增长过快,央行近期多次采用了数量招标发行央行票据。此外,央行2006年还四次采取定向票据的措施。

  除了对流动性调控作出表态之外,周小川在瑞士还称,随着中国贸易顺差的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将提高,不过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取决于市场状况。对此,李慧勇称,2007年人民币汇率弹性扩大的时机已经完全成熟。

  周小川还表示,去年中国贸易盈余持续增长,如果这样的局面继续,人民币的交易弹性将会放大。在被问及人民币是否会加快升值时,周小川称,这取决于市场的供需状况,还不清楚新年中供需趋势如何。到目前为止,外汇供给相比需求要更多。

  此外,周小川还表示,中国今年将采取“更加稳固”的措施来掌管规模达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但他没有进一步阐述是何措施。

  吴敬琏:下阶段宏调无可避免要加息

  人行上周五调升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收紧过剩的流动资金,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吴敬琏则指出,内地游资过盛,保守估计有超过30万亿元的购买力在流动,但提升准备金率及发行人行票据等调控政策,效力却未跟上,下阶段宏调无可避免要加息。

  吴敬琏日前在出席香港中文大学一个研讨会时表示,在收紧银根等宏调目标方面,人行目前可以利用的非利率手段有限,过往发行票据,提高准备金率都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现时流动性过剩的情况已极为严重,这些行政措施已渐渐力不从心。因此,他认为,加息已成为未来进一步宏调的工具。

  不过他表示要作预测极难,“很难说在半年内会加息还是不加。”在利率决策远未市场化的情况下,他认为不能以市场情况预测利率走势。

  “双失衡”导致游资过盛

  但吴敬琏对内地游资过盛的情况深感担忧,他在研讨会上称,内地现时有超过8万亿元的外汇储备,但人行至今只发行了2万亿元的人行票据去冲销,意即还有6万亿元的资金留在市场,在乘数效应下,等于有起码30万亿元的热钱在市场兴风作浪,导致内地资产价格出现暴涨。

  他还认为,造成现时局面的原因在于内地内部及外部“双失衡”。吴敬琏称,在内部主要为投资和消费失衡,现时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例已上升到近50%,日本在上世纪60年代的经济增长高峰期,投资占GDP的比例也只有34%。

  他称不平衡已引发一系列问题,如国民收入增加不快,消费疲软,企业利润下降等。至于外部失衡,吴敬琏认为,主要是贸易顺差的不断积累导致人民币升值压力增加和贸易摩擦加大。他指出,“双失衡”若持续,经济将出现过热,通胀加剧,资产泡沫形成,整个宏观经济会变得很脆弱。

  (金霁)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小川 | 吴敬琏 | 无可 | 李慧勇 | 央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