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并非提高门槛”(图)

新华社发

  去年底,五部委联合下发通知,从2007年3月1日起,将对汽车整车产品实行出口许可证管理制度。五部委将于下月公布本年度《符合申领出口许可证条件企业名单》,进入名单的生产企业和出口经营企业获得商务部发放的整车产品出口许可证后,方可出口。

  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政”提高了汽车出口门槛,而商务部有关人士日前就此公开表示说,汽车出口许可证管理实际上是一个“低得不能再低”的门槛。

  本报记者 刘放

  近几年我国汽车出口增长迅猛。
但与此同时,问题也非常明显,我国出口的汽车以中低档为主,主要面向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大部分出口企业并没有明确的出口战略,海外销售服务体系不完善,导致国产汽车出口批量小,远未形成规模。

  商务部有关人士称,出台汽车出口“新政”的目的就是为了规范汽车出口秩序,转变出口增长方式,提高出口增长质量和效益。“新政”规定,只要达到国内市场准入的法规要求以及安全、售后服务等要求,就能够出口,即使是从来没有出口过汽车的出口企业,只要得到符合资格的生产企业的授权就能从事汽车出口,“这是一个最低的市场准入门槛,已经低得不能再低了。”

  据推算,在“新政”实施后,最多将有300家左右企业能够继续出口汽车,而2005年,从事整车出口的企业超过了1000家。也就是说,将会有七成左右的企业被淘汰。

  商务部有关人士承认,按新的政策,一大批资质差的出口企业被淘汰出局将不可避免,但这些被淘汰企业多是分散出口,出口数量很少,因此,出局企业不会影响到中国汽车出口的大局。

  有关人士透露,此前,商务部和行业协会相关领导曾多次提到要将企业的产销量、出口量以及金额作为进入门槛。不过,此次的政策并未在这些方面做出具体规定,规范出口汽车价格以及传闻中酝酿实施的出口配额制度都没有实施,其目的是就是为了保持汽车出口市场的竞争活力。

  204家企业去年仅出口1辆汽车

  据新华社电商务部产业司负责人9日说,目前我国汽车出口经营单位过多,质量和售后服务问题日益突出,无序竞争加剧,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影响了“中国制造”的形象。

  这位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国汽车出口持续快速增长。据海关统计,2006年前11月我国轿车出口8.5万辆,同比增长256%,单价却同比下降了19.5%。目前国内汽车出口企业达到1175家,比2005年又增加了150家。其中出口1辆的企业有204家。

  美国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日前也表示,中国汽车厂商在进入美国等成熟市场前应做好充分准备,不要因贸然行动破坏了自身品牌形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出口 | 企业 | 汽车出口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