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华商报

老师丢钱 警方查学生指纹(组图)

漫画/王启峰

  几名学生不能理解:老师为什么不相信我们呢?本报记者 赵航 摄

  元旦前,西安市46中一位班主任将学生交的800多元取暖费锁于办公室抽屉中。4日上班发现这笔钱被盗,遂报警。警方展开调查并提取了该班4名男生的指纹,而这4名男生都喊“冤枉”。此事引发了学生、家长、教育界人士以及法学专家的争论。

  校内失窃

  800余元取暖费假期被盗

  办公室的门被不速之客踹开,一男性的脚印赫然印在门上,再一看,锁在自己抽屉里的800多元钱不翼而飞!1月8日下午,西安市46中一班主任王老师对记者回忆了不久前发生在校园里的一起现金失窃案。


  据王老师讲,元旦前,她将从学生那儿收上来的800多元取暖费锁进了集体办公室自己的抽屉中,4日早一上班便发现办公室的门被踹开,抽屉也被撬开了,800多元不见了,她连忙向长延堡派出所报了案。

  5日上午,有王老师在场的情况下,派出所对班里4名十六七岁的男生提取了指纹。王老师告诉记者,警方还要对班里其他男生提取指纹。

  “都怪自己大意,不该把现金放进办公室,招来了贼。”王老师感到万分后悔,希望警方尽快破案。

  当事学生

  当众从警车上下来非常难受

  “回忆起在校门口从警车上下来的那一刻,心都快碎了,我们觉得很冤枉、很委屈!”昨日,事发班级的学生小凡(化名)难过地说。

  据小凡讲,1月4日一上学,班主任王老师就在班里宣布了一件事儿:大家交给她的空调取暖费约800余元在元旦放假期间被盗,这笔钱是她用一笔记本夹着,锁进了办公室的抽屉中。王老师在班上称肯定是班里学生拿了,已经报了警,并称要提取全班同学的指纹。5日上午,长延堡派出所民警来到学校,一番问询之后用警车带走了包括自己在内的4名男生,在长延堡派出所提取了指纹。当他们4人被警车从派出所送回学校时,正是中午放学时分,很多同学都看到他们从警车上下来的这一幕,同学们一时间议论纷纷,而他自己感到冤枉、委屈,心理压力很大。

  记者昨日见到小凡等4人时,大家的脸上没有一丝笑容,写满了无奈与痛苦,他们都认为自己被冤枉了。“既然要对班里所有同学提取指纹,为何单单把我们4个叫去派出所?这不公平!我们不服!”4个学生显得非常不满,觉得自己的人格受到了侮辱,最难受的是当众从警车中走下来那一刻,“我们觉得说不清了,好像自己真的做了不光彩的事!”“平生第一次坐警车进派出所,这滋味一辈子都忘不了!”他们纷纷讲述自己的感受。

  事件原因

  “老师认为我们见过抽屉里的钱”

  面对记者“为何警方只对他们提取指纹”的疑问,他们回答:“班主任认为我们交钱时进过她的办公室,看见过她把钱放进抽屉里。”4人中的小可(化名)则称因为4日自己牙疼请了半天假,因而被怀疑。4人均认为学校没有证据就怀疑自己还被派出所调查,已给自己带来了声誉上的影响,班里班外的同学对他们议论纷纷,让他们很难做人。

  对这件事,4个学生有两大担忧:一是怕家长知道了说不清楚,挨责罚;再就是,案子如果一直破不了,他们岂不是要一直背着嫌疑人的名声?这是他们最不愿看到的结果。说到以后有什么想法,4个学生的意见比较一致:“不管怎样,都希望学校尽快消除影响,在班里澄清一下。”

  提起这件事,其他学生也认为班主任做法欠妥,他们说,班主任应该信任自己的学生,应该保护自己的学生,而不是一出事就怀疑学生,大家觉得有点寒心。部分同学还说,相信那4个被调查的同学是清白的。

  家长:对娃的伤害难以弥补

  从儿子小俊(化名)口里知道此事后,李女士非常伤心:“如果娃真的拿了钱,怎么处罚都能接受;如果不是娃拿的,看学校怎么答复?到时我一定要为娃讨个清白!”

  被民警叫去调查的学生小可说,已经有两个同学的家长知道了这件事。提取指纹的当天,性直的他就将此事告诉了父母。父母非常生气,气头上一度欲找学校。

  “谁进过办公室谁就有嫌疑,那以后谁还敢进老师的办公室?班主任无权怀疑学生!”电话里,小可的父亲气愤难平。他认为学校此举侵犯了学生的权利。他气愤地对记者说,班主任丢了钱不应当先怀疑学生,而应该先向学校反映,如有必要再报警;即便要调查,也应悄悄调查,不该给学生造成压力;自己的孩子被无端地怀疑,心灵受到无法弥补的伤害,坐警车是孩子一生都无法抹去的阴影。做家长的也有压力。

  小可的父亲称,事情发生后,孩子都有了转学的念头,但一想到高中中途转学对孩子不利,只好作罢。

  同时,小俊、小可的家长都认为,出了这样的事,学校应当通知家长,对提取孩子指纹这件事,家长理应有知情权。“到现在,我们都没得到学校的说法。”

  面对家长的说法,西安市46中王副校长和校办张主任表示,事件发生后,作为学校,能做的就是尽力配合警方,争取早日结案。对为何不通知学生家长,王副校长说如果警方觉得有必要通知家长时再通知家长。

  截至记者发稿时,雁塔区教育局的相关人士称还没得到西安市46中的情况汇报,对这一事件,教育局尚不知情。

  长延堡派出所主管刑侦的副所长张勇表示,此案因为涉及到未成年人,警方不便对外界透露更多的情况,目前正在调查中。

  专家:折射师生间信任危机

  “这一事件反映了应试教育下师生间的信任危机。”西安市教育学会会长许建国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下,师生间的不信任已经发展到了很严重的地步,学生在老师面前缺乏平等和尊重是应试教育的另一种结果;这一事件背后隐藏的更严重的问题是友情被淡忘,师生之情越来越淡,相互的尊重、理解也就随之淡化;在这一事件里,班主任应负有更多的责任,提取学生的指纹,学校应当通知其法定监护人即家长,没有根据不能怀疑任何学生。

  西安交大人文学院法学教授马治国认为,校园里发生盗窃案,学生有义务配合警方进行调查,但警方对学生的调查不宜公开,应在私下进行,否则会引发对学生的误解。这起事件里,警方使用警车在放学时间送回学生,这一行为不够慎重,大面积对学生调查,对学生的人格、心理会造成不良后果。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记者 耿彦红 采写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可 | 学生 | 指纹 | 4个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