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东方时空网络版 > 东方时空-东方之子

[东方之子]《感动中国》候选人物展播:黄舸

[东方之子]《感动中国》候选人物展播:黄舸

黄小勇、黄舸父子

  《感动中国》候选人物展播:黄舸

  解说:父亲黄小勇,儿子黄舸,这是一对相依为命的父子,他们用一辆三轮摩托车,在三年当中,总计行程一万三千多公里,走入了全国八十七座城市,为的是寻找那些曾经帮助过他们,却未曾谋面的好心人当面说声谢谢,父子俩说,这是他们的感恩之旅。

  解说:说到父子俩的感恩之旅,要追溯到十多年前。那是1995年,7岁的黄舸被确诊患有先天性进行性肌营养不良。这种病在医学上是不治之症,患者一般都活不过18岁。

黄小勇为了给儿子治病,变卖了家里的饭馆,花光了全部存款,几乎到了倾家荡产的境地。

  黄小勇:我现在的情况就是只有一个儿子,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儿子。

  解说:父子俩的遭遇打动了许多好心人,从全国各地人们不断寄来捐款捐物,使父子俩的生活有了保障,同时更使他们增强了生存下去的勇气。他们把所有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的资料都记在一个厚厚的笔记本上,希望有机会能报答他们。

  解说:2003年5月17日,黄小勇为了满足15岁的儿子想看升国旗的愿望,蹬起改装的三轮车,载着满怀期待的儿子从长沙出发奔赴北京。

  解说:一路上,父子俩再次得到了人们善良的关爱和鼓励,就连他们的人力三轮车也被好心人换成了三轮机动车。

  黄小勇:(焦点访谈)还有很多好心人给我们提供的那些药品还有治疗,说实在的,我心里非常感谢他们.

  解说:渐渐地,黄舸年幼的心里萌生了个想法——自己一定要找机会去见见那些好心人,当面说声谢谢。

  解说:经过了六十多天两千多公里的跋涉,父子俩终于到达了北京,实现了一次他们生命中的壮举。

  解说:父子俩天安门之行,引起了媒体的极大关注,但一些报道的标题让黄舸感到很刺激,他感到命运给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少,他必须尽快实现自己的心愿。

  黄小勇:他说爸爸我们能不能利用这个机会去完成您的也是完成我的一些心愿,我们能不能去谢谢那些帮助我们的好心人,说得我真的非常感动,我没想到我的小孩会那么懂事.

  解说:这些年来,年幼的儿子一直在目视着自己生命的凋零,可他对于那些曾给予过自己关爱的人们却心存着浓浓的感激之情,将那些无以为报的滴水之恩永铭于心。黄小勇怎么忍心让儿子短暂的生命留下遗憾呢?

  黄小勇:我就这么一个儿子,也许他可能陪伴我可能陪伴不了几年了,但是我会用我这一生让他不枉来到这个人生走一趟。

  解说:于是,黄小勇拿出了他们珍藏已久的、记载着来自全国各地每一份捐助和每一次帮助的笔记本,依据上面的地域地址,规划着感恩之旅的路线。

  解说:2003年8月的一天,父子俩来到了他们感恩之旅的第一站——天津。傍晚时分,黄小勇敲响了一位叫关绮的好心人的家门。

  黄小勇:当时敲这个门的时候,我的心里非常地复杂,像探索一样的感受也非常地激动。

  解说:但是,出乎黄小勇意料的是,关绮一家已经搬走很久了。

  黄小勇:一句话当时我的心里就是凉了半截,非常失望。从六楼往五楼一直往下问,一直问到一楼,都认识这个人,但是就不知道住哪里了,那个时候我就是失望了,因为那时候天已经很黑了。

  黄舸:走到楼下没办法,但是当时已经有很多宿舍楼内面的居民都下来看 看这个摩托车看是怎么回事。

  黄小勇:很多人都认识这个人,说这个人也不错,平常对人蛮好的,就没办法联系。唉,就是似乎能够找到这个人,就是找不到,这个感觉非常难受。

  黄舸:在路边正好看到一个老大爷 他当时是摆了一个烟摊 就是小卖部 哦 你是找那个关阿姨吧 他说我认识 我还有她的电话号码 他立刻就打了电话 那个关阿姨接到电话之后 很快就打个的 马上就过来了

  黄小勇:她也没想到说哎呀几年前她帮助过的那个湖南的一对父子突然会出现在她们家门口,然后又是用这种特殊的方式。

  黄舸:周围的人包括我和爸爸都能够感受到她当时那种心理,心里上那种感动。

  黄小勇:我从那个第一次我们找到了好心人那个场景,我就在整个这个过程当中我就是领悟到我觉得这个是很有意义的。

  黄舸:都说万事开头难,我们这个头开得很好。

  黄小勇:所以又增加了我下一个好心人的信心的。

  解说:这第一次与好心人的见面,给了父子俩很大的鼓舞,之后,他们在更多好心人的帮助下,用了122天,行程6700多公里,足迹遍及山东、江苏、浙江和江西省,完成了第一次的感恩之旅。

  解说:2005年夏末秋初,经过2004年一年的准备,父子俩带着第一次感恩之旅的美好印象,又开始了第二次的感恩之旅,他们一路南下——广东、深圳。可是到达东莞后他们做梦也没有想到,一觉醒来,他们的摩托车被盗了。

  黄小勇:那个车丢了以后,心里很复杂。我确实找不到答案,我不知道怎么去想,应该这么讲当时我们就是2003年出来,然后一直到2005年这一路上很多很多人都是在支持我们,帮助我们,但是呢,确实是这样我就担心我心里首先想的是给孩子可能会有一个打击。

  黄舸:心里确实受到了打击。因为我们毕竟开着这个车去了这么多地方都没有真实说都没有真正锁过车。

  黄小勇:当时我也注意他那个表情了,非常非常难受,非常非常难过差一点哭了。

  黄舸:因为我们知道偷车贼是有,但是我们那个车从外观上从哪里也好只要识字的人就不会去动那个车,因为不管多么坏多么恶的人,他内心里多多少少有会有一点良知,怎么会偷我们这样的车。

  黄小勇 :他不识字吗,我们那个车上写着那么多的东西,特别是有一个醒目的“我渴望能活到2008年”这几个字难道他认识吗?

  黄舸:其实我并不愿意用这种方式去见那些帮助我的人,可是我只能选择这种方式。

  解说:黄小勇强压着自己的愤怒,努力安抚着儿子。但是,他更担心他们此次感恩之旅的后半程会因此搁浅。就在这个时候,东莞的一位多年前曾经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韩荏根,从报纸上知道了父子俩的遭遇,立刻驱车赶来了。

  黄小勇 :他可能心理有那些说不出的感受。当时我们见面的时候,那个眼泪就在眼眶里面晃来晃去,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他都不知道怎么来回答我们,他说哎呀这么不容易呀,所以他给我们一个安慰,给小孩一个安慰,他说别急,黄舸别急,叔叔会给你,就说会继续帮助你要完成你的一些心愿。

  黄舸(画外音):(焦点访谈)虽然他们当时是一下的鼓励,但是对我们的影响可是一辈子。

  解说:那时刻包围着、温暖着父子俩的关爱,让他们正视了自己的遭遇,他们感到自己是幸运的,更是幸福的。

  黄小勇:小孩有这么一句话,他说我这一辈子要感恩的话,永远也感不完,因为在我们的感恩之旅途中遇到很多好心人给我们帮助。

  解说:经历了在东莞的遭遇之后,父子俩更坚定了要将感恩之旅进行到底的决心。而同时,他们为了让感恩之旅更有意义,便开始设想能在感恩的过程中去关爱别人。

  解说:2005年5月,很多没媒体都报道了长春盲童小欣悦感受升国旗、以及长春市2000多善良的人,为小欣月编织爱心“谎言”的动人故事,父子俩被深深地打动,黄舸希望他们第三次北上东北的感恩之旅能快点成行,黄小勇十分清楚儿子是想去见见小欣悦。

  解说:黄小勇很快做好了出发的准备,在此期间,黄舸伏在电脑前,吃力地按动着键盘,为小欣悦写下了这样一段文字,标题是:让爱——在中国荡漾!

  画面:下文图片

  医生说我的生命周期只有18年,18年,在漫漫人生长河中是短暂的,但社会和好心人给予我的爱是无限的,无穷无尽的爱深深的烙在我的心上,我感到的是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体验到的是人间真爱!我要把这种爱传递给那些需要温暖、需要关心、需要帮助、需要爱的人!

  解说:初夏的一天他们出发了。黄舸要爸爸把自己那篇“让爱在中国荡漾”的文章裱在了车上,用以激励自己。

  解说:这时正是南方闷热多雨的时节。而这第三次的感恩之旅,对黄舸更艰难了,疾病在一天天侵蚀着他的肌体。这两年,已经连轰赶蚊子的能力都失去了。

  黄舸:如果在以前的话虽然行动也不是很方便,可至少可以赶走它,现在就变成了手越来越没力,就只能看着它咬,也没任何办法。

  黄小勇:这个整个的过程他都要用他的心理素质去克服,去忍受,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非常残酷的一个现实。

  解说:然而,这对于黄小勇来说,这又何尝不是一个残酷的现实呢?毕竟他已经是48岁的人了,白天要经历一天的颠簸,晚上还要为儿子哄赶蚊子,闷热潮湿的天气让他感到体力不支。摩托车在连续的颠簸和酷热的天气里经常抛锚,黄小勇不停地骑行,不停的修车,不停的照顾儿子,不停地寻找要感恩的人。而由于地址不详,电话号码变更的原因,使他们的感恩之旅变得更加艰难。

  黄小勇:当时给我帮助的人不下几百人,但是我们仅仅找到了可能就是百分之十左右,因为从目前我们大概记录来讲的话也就是几十个,可能不三四十个人。

  解说:终于有一天,黄小勇有些支撑不住了。

  黄小勇:说实在的,我走到杭州的时候,那个山穷水尽的时候,我的身体状况也不好,车况也不好,身上又没钱,到了快绝望的地步,我都想放弃了,我想把这个车卖掉算了回家去。

  解说:黄舸何尝不心疼爸爸呀,但是他心里也很矛盾,2006年的10月30日就是自己18岁的生日了,从医学上对进行性肌营养不良的普遍认识来说,自己的生理年龄已经接近了生命终点。

  黄舸:随着病情一加重,就感觉死神离你越来越近,说实在的我也感受到了来自死亡的恐惧,我有时候想死是一个什么感觉,但是想着想着就害怕起来。因为人死了以后就看不到你的家人,看不到你的亲人,更加别提想去见见那些帮助过你的人,那更加不可能了。也可能生命的极限可能只有十八九岁,你不得不与死神赛跑,尽快尽可能在你身体还能够承受的情况下去实现你的愿望。

  解说:黄舸决定要像男人那样跟父亲谈谈。

  黄舸:我对爸爸说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放弃就一定会失败,也是在电视上学到的这句话,我觉得这句话非常有道理。

  黄舸:行程结束时候回到家里回想这一路上的点点滴滴,可能不光只是不光只是那些苦难的回忆,也有很多愉快和美好。

  解说:黄小勇被儿子震撼了,他第一次在儿子面前落下了眼泪。

  黄小勇:真的,我真的感谢我的儿子。他非常懂事,给了我坚强。如果说他不说出来的话,我可能会放弃。因为我觉得有的时候对我儿子我说实在的有点对不起他,不管怎么样我觉得我所有做的,为我儿子做的这一切,我非常的欣慰,我也值得。

  黄小勇(画外音):我非常爱我的儿子。我哪怕在这个世界上让他多停留一天 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快乐。

  黄舸:其实有很多人都说我很坚强,但是我也很想回答别人说谁也不可能天生下来就是坚强的,是强大的可能也是经过生活的磨难与教育还有现实的残酷 才了解到人有时候必须得坚强。因为你一时的软弱可能就会导致你意想不到的一个结果。

  解说:黄小勇和黄舸父子俩,就这样相互鼓励着,再次驱车继续北上。一路上,他们走到哪里,就在那里动员人们为小欣悦的康复签字祝福。7月的一天父子俩刚到沈阳,就听说小欣悦要在星期天动身到北京看病。于是,父子俩顾不得休息,又急忙动身赶往长春。终于他们赶在欣悦去北京之前见到了她。

  解说:黄舸在他的博客中,是这样记录他和小欣悦见面后的感受的:当我第一次见到小欣月的时候,我觉得比她我想象当中的病情更严重。但当我看到她的眼睛的时候我真的觉得,这就是世上最美的眼睛,一种清澈的眼神,一种明亮的眼光,给人一种天真无邪的感觉。

  我觉得上天有时候没长眼睛,怎么能把这么一个小女孩的美梦在一刻之间夺走,本来她是很幸福的,生活在梦里。在此,我希望她能像我一样,靠自己创造一个奇迹给所有人看,医生说我只有18年的生命,可我现在活得好好的,医生也说她的病情很严重,可我相信的是,上天是不会错了一次,又去犯第二次错的。愿欣悦能健康快乐,幸福的生活下去!

  解说: 2006年8月13日,黄小勇和黄舸父子俩,终于到达了他们第三次感恩之旅的终点——哈尔滨。

  这首名为《永远》的歌,是黄舸为所有的好心的人,也是为他的爸爸录唱的。历时三年,行程一万三千多公里,走入了全国八十七座城市,虽然,他们没能对每一位帮助过他们的人当面道谢,但是,他们用实际行动和百倍的付出对天下所有善良的人们予以了最真实的报答。

  解说:2006年10月30日,黄舸在北京度过了他18岁的生日。然而没有知道,咀嚼那柔软的蛋糕对黄舸来说都不是一件太容易的事情了。他说:我不奢求会得太久,能支撑到2008年的奥运会就知足了。

  黄舸:既然要死的话那根本就不要管你自己是什么时候死。比如说你这一生没有遗憾了,你这样安详的面带笑容的离开这个世界,那样的死我是幸福的,就是让我马上那样的死我也愿意,因为我幸福过我就够了。

  黄小勇:将来如果说小孩可能有那么一天离开我的时候,我会非常伤心,但是我绝不会失望,我总觉得我要把许许多多的好心人对我们的关爱,我想传递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家庭。

(责任编辑:曾玉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小勇 | 黄舸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