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去年灭治蚁害2万平米 专家提示:白蚁防治不容忽视

  记者昨天从烟台市城市害虫防治中心、白蚁防治研究所了解到,该所去年共收到市民有关白蚁的咨询达300余次,灭治严重蚁害2万多平方米,预防蚁害30多万平方米。小小白蚁有多大的危害?将如何防治呢?为此,记者采访了白蚁防治研究所的有关白蚁防治专家。

  白蚁终可成大害

  日前,记者在龙口市诸由观镇采访时发现,该镇南村、北村500多户居民几乎都遭到白蚁的大肆蛀蚀。南村村民张先生家的老房子因被白蚁严重蛀蚀几乎濒临倒塌,一根根房梁都被白蚁蛀蚀成空心,早已失去了承载能力。受南村白蚁的影响,北村也遭受到严重的蚁害。许多村民家的门窗已被白蚁严重蛀蚀成一层“薄纸”,用手一捅便破。白蚁防治研究所柯晨所长告诉记者,我市所发现的都是黄胸散白蚁,它的特点就是分布广、扩散快、难治理,虽说发现必灭治,但是仍然无法根除。

  根据国家有关白蚁防治机构鉴定,我市属于散白蚁危害地区。主要受到“黄胸散白蚁”的侵蚀,黄胸散白蚁无固定的蚁巢,一个群体内的个体通常只有数百头,喜欢阴暗潮湿的环境,对建筑物危害极大,在建筑物中常危害地板撂栅、踢脚板、底层门框等基部2米以下的木构件。一般在每年 10 月羽化,于次年 2-4月分飞,我市白蚁分飞时间大约从3月下旬开始,本种是华东地区常见的白蚁。

  楼房要做防蚁处理

  据柯所长介绍,现在大多城市居民对白蚁防治不以为然,认为白蚁只蛀蚀木制材料,现在的房屋都是钢筋混凝土灌注,所以很安全。这种认识是错误而有危险的,柯所长说,白蚁虽然主要蛀蚀含木制纤维的物品,但是为了寻找食物,它们可以分泌一种蚁酸来腐蚀掉面前的阻挡物,其中也包括钢筋、混凝土。如果在建筑开工时没有做好白蚁防治工作,白蚁则很有可能通过腐蚀楼体进入家庭,而且每个白蚁巢穴的成熟期要两到三年,开始是无法发现的,等巢穴成熟并开始扩散后,所造成的危害将无法估量。

  为有效防治白蚁侵害城市建筑及居民住宅,我市在去年出台的《烟台市城市房屋安全管理办法》中明确规定:凡烟台市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房屋,开工前建设单位必须与白蚁防治机构签订《白蚁预防合同》,否则将不予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房地产开发商在进行商品房销(预)售时,开发商应当向购房人出具该项目的《白蚁预防合同》或有关证明,所提供的《住宅质量保证书》中必须包括白蚁质量保证的内容。否则房产主管部门将责令限期改正,并给予最高3万元的罚款。

  防治白蚁专家支招

  普通市民该如何预防白蚁侵蚀呢?据柯所长介绍,居民平常在家里要注意通风、透气,因为干燥的地方白蚁不易生存,只有潮湿的地方才容易滋生白蚁。专家提醒市民应经常检查衣柜、桌子等,看是否有虫蛀的现象,如果发现有白蚁要及时请防治白蚁的专业人员进行灭治,不可自行打药处理。因为普通百姓无法判断白蚁从哪里来,它的群体在哪里,它的巢在哪里,打药只能把它打散了,到一定时候白蚁的群体会更多,危害也就更大。在新房装修前,最好请专业白蚁防治人员对所购买的木制装修材料进行白蚁鉴定预防。本报记者牟涛 摄影报道责任编辑:亦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村 | 白蚁 | 白蚁防治 | 防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