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东文化人物) 杨振声:被遗忘的思考(图)

乡贤杨振声

  现代著名教育家、作家 杨振声

  杨振声作品:侏儒与痰盂子

  国立青岛大学校长:杨振声

  沈从文与杨振声

  杨振声与国立青岛大学的创立

  杨振声(1890~1956),字今甫,教育家,山东蓬莱人,曾任教北京大学、中山大学、清华大学,并担任国立青岛大学校长。

  作为国立青岛大学的第一任校长,杨振声留给人们的记忆,多半在教学之外。

  在青岛市黄县路7号的住处,他的形象被定格成“手中拿着一个大烟斗”,热情接待前来拜访谈天的教员,“不是端出咖啡,就是沏上清茶”。


  杨校长豪饮的场面,更是被人津津乐道。他纠集校中一帮教授,自称“酒中八仙”。每次聚会,喝的都是30斤一坛的花雕酒,一直要到夜深才散。据说一次胡适路过青岛,见到他们划拳比酒的情景,大吃一惊,连忙把太太给他的刻有“戒酒”二字的戒指戴上,要求“免战”。而回京不久,胡适就写信给梁实秋:“看你们喝酒的样子,就知道青岛不宜久居,还是到北京来吧。”

  在梁实秋笔下,这个山东汉子身材修长,仪表甚伟,谈吐却温文尔雅,待人接物的风度“令人不可抵拒”。另一名记者则干脆说,他能让人产生“自惭鄙吝,若鸦凤之相比”的感觉。

  杨振声师承蔡元培,效法“兼容并包”的办学方针,广聘专家学者。经他邀请,闻一多、黄敬思、傅鹰、沈从文、梁实秋、游国恩等名家纷纷前来任教,青岛大学声誉日拢以至有评论称,他凭借个人的声望和地位,造就了该校校史上一段难以再现的盛况。

  杨振声的名士风采因此为许多人熟知。人们回忆他与儿子划拳的童心,回忆他独自赏樱花的浪漫,回忆他“一袭长衫,手携竹杖,意态潇然”的放达。

  有意无意间,关于杨振声的另一些记忆,似乎正在被遗忘。一名久居青岛的学者认为,对杨振声,人们忽略了一些更值得思考的东西。

  正如,很少有人注意到,在国立青岛大学校长任内的杨振声,清晰地展现了他与以前那个自我之间的“断裂”。

  之前,杨振声作为学生运动的进步代表、五四运动的活跃青年被历史记录。而当青岛大学的学生们爆发运动,甚至集体南下向国民党政府请愿时,杨振声站在了学生的对立面,进行劝阻和压制,一再强调学生的爱国行为不要超出学校范围。当事态越发不可收拾时,他主持校务会议,主张对为首的学生进行处罚,因此遭到学生的敌视。最后,杨振声主动请辞校长职务。

  他的辞职,在朋友看来,是“引咎”。梁实秋称他是“彬彬君子,不善勾心斗角”,因此面对如疾风暴雨的事变,心中苦闷。

  然而有学者则认为,除了校长的身份使他不得不作出反对的姿态外,对学生运动的态度变化,未尝不是杨振声对自己以往激进立场的一种否定。

  这种“断裂”,更明显地表现在他对新文学的态度上。

  研究者发现,作为“新潮社”的骨干,曾经创作出若干新文学作品的杨振声,逐渐开始反思“五四”的文化意义。

  “新文学运动是思想表现于语言的解放形式”,他表示,但这种改变“主要是工具上的”,“就是以现代的语言来写现代的生活”,而内容上却仍然“以资产阶级为对象,以个人的兴趣为出发点”。据此,他认为“自‘五四’以来,30年中的文学……它还属于在破坏时代的产品,不是建设时代的产品”。

  1950年,他在《从文化观点上回首“五四”》一文中表示,“五四”在文化上,是“一股脑地反对中国旧文化,而又盲目地崇拜西洋新文化,换句话说,便是无批判地反对中国文化,而又无批判地接受西洋文化”,“当时对自己的文化,凡风俗、礼教、哲学、艺术、文学等只要是中国的旧东西,就不加分别,一概反对。”最后,他把这种倾向总结为“有点奴性的崇拜”,并对“五四”后的文艺表示“惭愧”。他认为,新文学对民间的东西吸收得不够,不是土生土长的,因此不为老百姓喜闻乐见,导致了其“微弱的命运”。

  有研究者注意到,这些批判在表层上显然是受了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影响,但在更深层面上,这不失为一种独立的思考,值得后人分析。

  不过,在不久之后的“三反”运动中,杨振声被定为“学阀”,接下来的院系调整,他又被调到东北人民大学。历史未容他将这种思考继续下去,而是将其掩埋在了一个大学校长的风流往事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振声 | 梁实秋 | 沈从文 | 胡适 | 文化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