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西安第十一次党代会:改造条件成熟棚户区(图)

西安第十一次党代会:改造条件成熟棚户区(图)



  西安第十一次党代会:改造条件成熟的棚户区(图)

  “条件成熟”指非改不可、完成规划及资金到位,陈宝根将任改造领导小组组长

  新闻背景

  旧城棚户区改造是关乎西安经济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历届西安市委、市政府都十分重视。经过多年努力,棚户区在迅速减少,市民居住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但是,还有部分群众生活在环境较差的棚户区。

  去年10月22日,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到新城区红星巷就棚户区改造调研时提出:“要充分认识加快棚户区改造步伐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进和谐西安建设。

  随着去年新城区对红星巷棚户区的拆迁完成,西安市拉开了新一轮棚户区改造的序幕。

  “‘涝池’,一个早已远离城市人生活的词语,在现代繁华的都市被重新提起。”党代表、西安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史健生告诉记者,“谁能想到,在西安道北南郭上村,居然还有一个300多平方米那么大的涝池?这个问题已引起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

  昨日,针对西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未来五年“基本完成二环内棚户区改造”的目标,记者采访了史健生。他表示,去年西安市建委成立了专门的棚户区改造调研工作领导小组,基本摸清了目前西安市棚户区的现状情况,并将于近日上报市政府。据悉,从今年起,西安市将开展新一轮的棚户区改造工作,首先接受改造的是条件成熟的棚户区。

  棚户区改造一定要加大力度

  正在召开的西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市委书记孙清云、代市长陈宝根十分重视棚户区改造这一工作。陈宝根在参加代表团的讨论时表示:“我将亲自担任棚户区改造领导小组组长,主抓这项工作。棚户区改造一定要加大力度,让城市基础设施延伸到棚户区,让党的阳光普照棚户区。”

  为了实现五年内“基本完成二环内棚户区改造”的目标,市建委初步确定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统一规划、分类实施、突出重点、成片改造”的原则,并建议首先选取条件较为成熟的棚户区在今年展开改造工作。所谓“条件成熟”,主要是指非改不可、完成规划以及资金到位的棚户区。

  道北是棚户区最多的地方

  史健生表示,从字面意义上理解的“棚户区”目前在西安已经不存在了。为了摸清情况,由市建委牵头,组织新城、莲湖、碑林区政府和市相关部门对二环以内国有土地范围内的、低矮房密度大、人均居住面积小、房屋成新率低、配套设施不齐全、安全隐患大、环境卫生“脏乱差”、与城市景观极不和谐的区域进行清查,初步摸清了目前西安棚户区的现状。

  调研显示,西安二环以内棚户区主要集中在大明宫周边的道北、东窑坊、民乐园、顺城巷等地区,还有一些零星分布的、规模较小的棚户区,主要涉及莲湖、碑林、新城三区。此外,未央区也有部分棚户区。其中,棚户区最多的地方是道北。

  史健生表示,有的棚户区基础设施很差,路非常窄,上厕所得到巷子里的旱厕,一条巷子只有一个水龙头;电线是乱拉的,万一失火消防车根本进不去;此外,棚户区没有下水,生活污水得排到涝池里去。因为棚户区大多处于城区低洼地带,比市政管网还低,一下雨,生活污水就翻上来了,夏天蚊子多,生活环境很差。

  城墙内棚户区住户 拆迁后异地安置

  据悉,西安市建委已与有关部门多次召开棚户区改造工作专题会议,广泛征求意见,并借鉴外地经验,起草了《西安市棚户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草案)。目前,调研小组工作人员正在该项工作开展较早、取得成效较大的沈阳、长春、抚顺及成都等城市进行调研,即日即可形成最终调研成果上报市政府。同时,市建委按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已把棚户区改造列为今年城建重点工作。

  按照西安市皇城复兴计划的实施原则,城墙内棚户区的住户拆迁后将异地安置,政府将会对特困户提供优惠政策,切实改善原来棚户区居民的生活条件,改善城市面貌。

  拆迁安置会有相应优惠政策

  史健生介绍,西安要借鉴兄弟城市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的成功经验,结合西安实际情况,从社会发展着眼,把棚户区改造作为政府构建和谐社会、提高城市人居环境的重要切入点来抓。

  另外,市建委建立健全组织机构,保障棚户区改造工作顺利开展。他们已经建议市、区专门成立棚户区改造领导机构,市、区联动,通过政府、社会、企业、个人等多渠道筹措资金,推动棚户区改造顺利进行。史健生还表示,针对棚户区改造建设、棚户区居民拆迁安置等方面,应该分别制定相应的优惠政策,使改造工作步入良性循环。

  ■改造四大难点

  缺地少钱 招商引资难

  史健生表示,西安棚户区是历史遗留问题,在新一轮的改造过程中将存在四大难点。

  一是棚户区居民的重新安置用地不足 根据皇城复兴规划,城墙内棚户区改造过程中,有相当一批人需要外迁,而目前西安市土地储备用地还不能满足这一要求。

  二是棚户区拆迁、改造的资金筹措困难 二环内多数棚户区处于已规划为绿地广场或开发价值不大而未实施改造的地块,存在房屋低矮破旧、无证房多,驻扎单位、小型企业比重大,拆迁费用高的问题。

  三是棚户区生活困难人群多,组织外迁难 棚户区内的居民大多是困难户、社会救济户,一方面,居民被拆迁后存在买不起房、租不起房等困难;另一方面,旧城区内目前学校、医院、文化娱乐等公共服务设施比较完善,致使项目实施难度大。

  四是棚户区的招商引资比较困难 招商引资工作难点主要集中在:拆多建少,市场投资风险大;拆迁成本高;有许多地块处于偏背位置,市场运作升值空间小。

  史健生表示,针对这些难点问题,市政府将拿出具体举措,切实保障棚户区改造的顺利进行。

  ■期盼早日改造

  一下雨就担心父母被淹

  从小生活在南郭上村的李先生说:“这个涝池不但夏天蚊子多、臭味大,而且还十分危险!”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西安道北的棚户区南郭上村。居民听说西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把棚户区改造列为西安发展重点时,都显得无比兴奋。张师傅说:“赶紧改造吧,再也不想住在低洼地了。平日里上班,一下雨就得打车往家里赶,担心老母亲被淹在水里。”

  南郭上村是道北的一个棚户区。村里居民介绍,他们在这个低洼地带住了四五十年,刚开始时是挖个地穴再搭个棚子,后来积攒了一些烂砖碎瓦,盖起了棚子,一住几十年。

  目前,南郭上村有将近1000户人家,房子紧挨着房子,胡同非常狭小。这里地势较低,无法和城市地下管网连接,生活污水排不出去,只能汇聚到村里一个大涝池里。冬天臭味还小,一到夏天就臭得让人窒息。苍蝇蚊子在村里横冲直撞,用村民的话讲就是“肥得像一架架小飞机”。此外,一到下雨时,雨水就从四面八方汇聚到这个低洼地带,整个村子就泡在了水里。许多在市里上班的年轻人,一到下雨时就得马上赶回家里,看看父母是否被淹着了。

  李大妈问:“如果改造,俺还有房子住没?”当她了解到政府将出台优惠政策,要让棚户区群众住上舒服的房子时,忙抱起小孙子,高高兴兴往家赶,说是赶紧告诉“老头子”。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靳曼 王晓亮/文 李杰/图

  ■党费收支·解读

  党费共支出1382.99万元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上了解到西安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西安市管党费的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

  党费结存554.22万元

  西安市管党费总收入1671.54万元。其中,2001年底西安市管党费账面共结存265.68万元。2002年至2005年底,西安市各级党组织共向市委上缴党费1433.40万元。省委下拨党费214.30万元。党费利息14.04万元。其他收入9.79万元。

  四年来,西安市管党费共支出1382.99万元。其中,上缴省委744.76万元,下拨党费449.10万元,举办党内各种培训班的费用55.58万元,订阅、印购用于党员教育的报刊、资料和设备105.15万元,表彰奖励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经费16.01万元,慰问老党员经费12.38万元。

  截至2005年12月31日,收支相抵后,西安市管党费共结存554.22万元。四年来,西安市党费使用均符合中央组织部有关规定,党费收支经与银行核对,票据相符,账款相等。

  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党费重视不够

  当前,在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个别基层党组织对党费收缴、使用、管理工作认识不高,重视不够,仅当作一般事务性工作,而没有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个别单位党组织对党费管理还缺乏严肃的态度;极个别基层党组织还没有完全按照中组部和省、市委组织部的规定使用党费,把关不严,使用不够合理。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靳曼 王晓亮/文 李杰/图

  ■西安发展·人物

  他,带出了一批活雷锋

  5年前他做好事遭遇不理解

  5年后这个城市越来越温馨

  5年前,老伴常跟石志光吵闹,甚至半个月不理他;5年后,老伴终于理解了他。58岁的党代表石志光,是中石化西安分公司排水车间的普通工人。这5年,他在拥军、做好事上花了十多万元。

  石志光经常做好事。做不花钱的好事大家还能理解,比如帮老人倒垃圾,扶盲人过马路,看到路上有块石头就搬到一边等;但花自己的钱做好事,老伴、邻居、朋友就很难理解了。

  石志光这5年每年都要到部队给战士放七八十场电影,每租一回机器和电影胶片就要花100多元。5年下来,仅此一项,石志光花了近4万元。此外,他还常从工资中省出钱,给困难职工捐款、给贫困儿童献爱心。算下来,他在拥军、做好事上花了十多万元。

  那时,老伴非常不理解,常常跟他吵。这让石志光很委屈,他认为人与人之间就应该互相帮助。他想找邻居和朋友诉诉苦,谁知道别人也认为石志光傻。后来,石志光不断领着老伴,让老伴看战士们多辛苦,看困难工人生活的艰难,老伴慢慢理解了他。

  政府和单位也给予石志光很高的荣誉,他甚至两次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西安媒体也开始大力宣传公益活动,好人好事越来越多,整个城市互助氛围越来越浓厚,越来越温馨。这时候,老伴跟着石志光一起做好事了,邻居朋友也纷纷加入做好事的队伍,石志光的儿女也跟着父亲一起,常常到部队里放映电影。

  石志光说:“儿子现在也工作了,有了自己的收入,女儿读的是军校,不收学费,家里没什么经济负担;我自己每个月1500元的工资,除了维持基本生活,愿意全花在做好事上。”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靳曼 王晓亮/文 李杰/图

(责任编辑:车东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志光 | 李杰 | 靳曼 | 陈宝根 | 王晓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