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以色列侦察技术全球第三 间谍卫星专门盯伊朗(图)

以军先进的“绿松石”远程警戒雷达

  刚过去的星期天,以色列和伊朗在为一篇“以要核打击伊朗”的文章吵个不停。核打击姑且不谈,以色列利用强大的监听技术优势对伊朗全面进行情报搜集,却是真的。据以色列《新消息报》披露,以军已秘密开展针对伊朗的“情报战”,通过收买库尔德武装乃至直接派遣特工的方式,将新式地下监视系统埋设在伊朗与伊拉克边境地带。伊朗国防部长多次警告,以军采取卑劣“暗战”手段来威胁伊朗,很可能导致“灾难性后果”。


  双管齐下监视伊朗

  鉴于以总理奥尔默特公开表示不排除武力解决伊朗核设施后,以色列的军事准备特别是情报侦察工作正加速进行。据以色列报纸介绍,在美国的默许下,摩萨德特工已渗透到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他们伪装成商人,实际为库尔德部落训练突击队,怂恿他们将大量不同用途的袖珍地下监视器埋在两伊边境乃至伊朗纵深区域,这些监视设备仅重9磅左右,大小和水壶差不多,它的最大优点是可埋藏在地下,依靠内置锂电池提供能量,系统可在不充电的情况下连续侦察监视目标10天到3个月。有的监视器里面安装有极为精巧敏感的感应装置,探测到土壤中细微的核辐射微粒,有的监视器则将类似于潜望镜的探视镜露出地面,露出地面的探视镜仅有指头大小,非常容易利用地形进行伪装或者根据环境用碎石之类的东西隐藏。以媒体表示,有了这些放在伊朗家门口的地下监视器就增强了战场透明度,解决了以军无法对相距遥远的伊朗进行长时间跟踪的难题,如果以色列真用军事打击手段,那么这些预先安放的“暗器”将能发挥巨大作用。

  以色列不光在地面上死盯伊朗目标,还在太空上做起文章。据俄《BKO空天防御》杂志称,去年由俄运载火箭发射入轨的以色列“爱神-B”间谍卫星已正常运转半年有余,以政府曾直截了当地宣称,这枚卫星就是用于监视伊朗核计划。以色列图像卫星国际公司总裁希蒙·埃克豪斯说,“爱神-B”卫星不足350公斤,可以拍摄到地面70厘米大小的物体,这种清晰度足可使以军方有效监控伊朗核计划及其导弹的动向。以军情报部门在地面和太空“双管齐下”,目的就是为保证对伊情报工作的万无一失。

  技术侦察“多位一体”

  目前,以色列骨干情报部门包括情报特工局(摩萨德)、安全事务局(辛贝特)和军事情报局(艾曼)等,它们主要从事战略层面的情报搜集分析工作,以色列总参谋部还有一支直属的情报侦搜队,负责战区实时情报侦察任务。历次中东战争期间,世界屡次为以色列间谍无孔不入、无所不能的情报搜集才能佩服得五体投地,但孰不知经过几十年的发展,以军除强大的间谍队伍外,也同样拥有了“多位一体”的技术侦察体系,使其无论在人力情报还是技术侦察方面都处于中东霸主的地位。

  地面上,以军拥有规模庞大的电子侦听系统和导弹早期预警雷达。以军在戈兰高地上安装有多频道无线电监听系统,有数十个独立的接收卡,这意味着它能同时监听数十个频道的无线电信号。去年黎以战争结束后,以军还在北部边界附近部署了大量感应器材,监测黎巴嫩真主党与叙利亚方面的通信联系。为了防范伊朗弹道导弹的袭击,以军还在帕尔马契基地部署了无与伦比的“绿松石”远程警戒雷达,探测范围达500公里,它不但可以对导弹发射进行预警,而且能跟踪敌国的来袭导弹。

  在海洋情报方面,以军主要通过派遣情报船、使用间谍潜艇和海底侦听等三种方式获取,其中使用间谍潜艇的频率最高。以军现有3艘超静音的海豚级潜艇,安装有不依赖空气的柴电动力系统(AIP),能在水下航行两周以上,作战范围涵盖整个中东。海豚级有一个供蛙人进出的舱段,特战蛙人可进行夜间渗透侦察和破坏,当前中东地区其他国家都无此能力。

  至于航天航空情报方面,以色列照样是身手不凡。以色列已拥有6颗在轨侦察卫星,它们对地面目标的分辨率已从当初的3米提升到70厘米,这意味着以色列情报分析师能够从卫星发回的照片上得到车辆位置、探测核爆炸、发现导弹发射等信息。日本《军事研究》杂志主编岩狭源晴认为,仅就侦察卫星技术水平而言,以色列与美俄同属“第一集团”,排名世界第三,领先于日本、法国、中国等国家。以空军也拥有相当完善的情报搜集体系。以空军第333情报大队通过各种型号的监视飞机及间谍卫星获取大量有关战区的图像情报资料。

  情报“以本国需求为中心”

  现在,以军每个作战旅配属一个通信情报营,其侦察设备绝大部分由美国和以色列公司提供,性能十分先进。以色列还有选择性地在厄立特里亚等海外国家秘密设立电子情报监听站,形成对中近东国家的“监视网”。与美俄规模庞大的情报监视力量相比,以色列那点本钱只能算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以色列国防部长多次强调以情报部门“必须以本国需求为中心”,不要过分关注本国安全以外的事情,避免力量分散和资金浪费。此前据美国《航天新闻周刊》报道,印度曾提出购买或租借以色列2002年发射成功的“地平线-5号”侦察卫星,用它监视克什米尔地区,以色列的回答是“不”,理由是它的卫星绝对不能离不开伊朗—叙利亚—伊拉克这条侦察路线。英国军事专家约翰认为,技术尖端而且门类齐全的军事工业,为以色列发展军事侦察监测技术,提供了足够的物质支持,与美国覆盖全球的“梯队”技术监听网相比,以军规模上是小很多,但技术上并不亚于美国这样的“情报巨人”。(特约记者雷炎驻以色列特约记者 陈成) (来源:环球时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以色列 | 伊朗 | 侦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