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每年百名大学生被送进精神病院 情爱非主因(组图)

  导致当代社会大学生心理疾病的诱因中,外界刺激导致的心理压力已排到首位
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进行心理咨询的大学生

广州精神病院里的病人

专家称,刚刚发病的精神病患者经过1~3个月就可出院

  调查

  一项对全国12.6万名大学生的调查显示,其中20.3%有心理问题。在广东高校中,如果算上郁闷、焦虑等轻微症状则高达40%。

  在广东高校中,一所高校几乎每年都有3~5名大学生因心理疾病被送往精神病院接受治疗。而包括跳楼等行为在内的大学生自杀现象,更是让高校防不胜防。

  广州市芳村明心路,著名的广州市精神病院就坐落在这里。
每天,这里吵闹声、狂叫声不绝于耳。病区的大门上常常挂着一把大锁,没有特别申请,任何人都难以跨越这道门槛。这里的医生随时都要提防着不被病人的意外举动弄伤。在这里,住着一群原本应该在校园里求学的大学生。

  来自广州市精神病院统计数据显示:社会人群中有心理疾病的患病群体高达10%,高校的大学生群体中则比例更高,普遍在20%~30%左右。在这些有心理疾病的大学生中,上升到精神分裂现象的精神病大学生患者则在1%左右。广州市精神病院(广州市脑科医院)心理康复科副主任徐文军、副主任医师郭扬波告诉记者,近年来,大学生精神病患者的比例逐年增高。在该院每年收治的1500余病人中,大约有100名是在校大学生,其中大多数学生来自广州各大高校。

  休学治病没了自信 单恋失败性情大变

  吴勇(化名),今年22岁,曾经是一名令人羡慕的优秀大学生。如今,却成了广州市精神病院的一名在册病人,病历上“精神分裂症”几个大字清晰可见。

  第一次打击:休学治病

  2003年广东湛江考区,吴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广州某著名高校。入学前一天,村里特意为他举行欢送会,那一天,他成为全村男女老少共同的骄傲。进入大学,聪明好学的吴勇依然引人注目:成绩优异、性情活跃使他很快成为校学生团体的“小头头”,也由此赢得大多数学生的尊重,特别是一些女孩子,把他当成了心目中的白马王子。

  然而,命运却跟他开了个玩笑。大一才刚刚开始了一个学期,一天,正在上课的吴勇突然感到一阵巨痛,之后就被送入医院。当医生的诊断书上“大三阳”三个字跃入眼帘的一刻,吴勇整个人惊呆了。按照规定,吴勇是要被退学的。但出于同情,学校还是允许他休学一年回家治病。

  2004年,治疗后的吴勇重新回到大学课堂,但坐在他身边的却是一群陌生的师弟师妹。看到曾经朝夕相处的同龄学友已经快乐地开始大二的生活,一向自傲的吴勇顿时有了一种说不出的失落感。之后,吴勇整个人也和生病前的他判若两人。吴勇的挚友小艾这样形容当时的他:“高中时的辉煌、曾经的理想均成为过去,这让吴勇很不是滋味,以前乐观洒脱的性情荡然无存,经常变得沉默不语”。

  第二次打击:追女失败

  就在这时,同年级的一名女生走进了吴勇的视野,“女孩是广州人,清纯美丽,是班里很多男生追求的对象”小艾说。于是吴勇很快向其展开情感攻势,没想到第一次就遭到了拒绝。一次不成,二次、三次,“献花、送电影票,跟踪求爱”,所有可以讨女生欢心的方式,吴勇都用上了,却依然不能打动芳心。小艾说,一次次的遭拒,令吴勇气急败坏,有一次他居然跟踪到了女生的家里,但被女生的父亲毫不客气地赶出大门。追求不成加上身体不好,吴勇的心情日渐郁闷。这件事后,吴勇整个人都变得“内向抑郁,从来没有见他笑过!”性情也是时好时坏,暴躁时,他会跟同学大喊大叫。

  终于有一天,吴勇不得不走进了学校的心理治疗室。小艾回忆当时的情景:“那一天,正在睡梦中,吴勇突然敲响我宿舍的门,接着就和我挤到同一张床上,他说,他不愿再回宿舍住了,心里很烦,想让我带他去看心理医生!”后来才知道,他和宿舍里的同学大吵了一架,被赶出了宿舍。原因是他身体不好睡得早,而宿舍的同学习惯晚睡大声说话引起他的暴怒。接下来,吴勇的情况越来越糟,各种各样怪异的话也从他的口中传出:“你为什么对着我呼气,你是不是对我有意见?”“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你们在密谋害我!”听到这些话,身边同学唯恐避之不及。第[1][2][3][4]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勇 | 大学生 | 广州 | 精神病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