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长株潭环境同治规划》发布(组图)

  “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昨日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长株潭环境同治规划》相关信息,为长株潭三市市民勾勒出一幅幸福生活的蓝图。资料图片陈飞摄
  湘江是我们的母亲河,治理湘江是这次规划的重点之一。资料图片余志雄 摄

  三市同步治理母亲河

  本报讯 (记者唐薇频王洁)“至2010年,长株潭环境质量全面改善。饮用水源水质平均达标率达97.8%,空气质量优良率平均达81%。”昨日,省发改委、省环保局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长株潭经济一体化“五同”建设之一——环境同治取得新进展。会上发布的《长株潭环境同治规划》相关信息为三市人民勾勒出一幅幸福生活的蓝图: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清洁的空气、吃上放心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生产生活。


  背景 500万人同饮一江水

  长株潭三市沿湘江两岸呈“品”字型排列,省发改委副主任欧阳彪用“水相连、气相通、地相接”来形容三市在环境上的高关联度。

  三市的核心区在湘江不到70公里的流程内依次连接,现有近500万、未来将有上千万人的饮用水来自湘江。但三市纳污江段与饮用水取水江段交错,株洲霞湾港下游6公里、湘潭竹埠港排污口下游10余公里,分别是下游城市湘潭、长沙的饮用水源保护区,水流只需几小时。现实的污染和潜在的环境风险都很大。

  同时,三市处在同一个大气环流场,受纵贯湘江走廊的大气流场控制,气流交汇、相互影响,大气污染物不易扩散,二氧化硫等酸性物质容易形成酸雨沉降。2005年三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平均仅73.6%,为全省较差的区域。区域内“三废”对周边土地产生污染,土壤污染影响的范围广,潜伏期长,治理难度大,并通过食物链扩散,影响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如何在实现一江、两岸、三市协同互补的同时,避免污染的相融、互损?必须通过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监管、统筹建设,推动三市同步治理,使三市人民同享环境改善的成果!”欧阳彪说。

  举措 上下游同步治理

  “为了重点保障湘江株洲段上游生态环境安全,将衡阳、郴州的发展纳入规划中,要求上游城市发展要从湘江流域整体考虑,产业结构调整、污染防治要与长株潭实施一盘棋战略。郴州、衡阳、长株潭之间的交界断面水质管理,纳入长株潭环境同治的考核范围。”省环保局副局长王会龙告诉记者。

  长株潭环境同治将优先保护饮用水源,在核心区9个一级水源保护区内禁止从事可能污染水体的活动,限期拆除已设置的排污口,保护株树桥、水府庙、官庄等第二水源点。实施长株潭供水,备用水源规划建设,湘江治理一盘棋战略,统筹考虑供水安全。

  长株潭核心区水污染防治重点在清水塘和竹埠港地区。清水塘禁止新建、扩建化工、有色、钢铁、水泥等重污染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必须以新带老,削减排污总量,实现增产减污,到2010年,工业废水中的主要污染物平均削减34%。竹埠港工业区要制定重污染产业退出计划,在2010年前,所有化工、染料、冶炼企业全部退出,工业废水污染物平均削减32%。

  至2010年,长株潭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14座,新增处理能力106.5万吨/日,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达到60%,其中长沙70%、株洲55%、湘潭55%,主城区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均达到80%。所有污水处理厂安装在线监测装置,保证污水处理厂的正常运行。

  执法 同一标准统一监管

  “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统一执法标准,统一执法程序。省环境监察总队长株潭直属支队刚刚成立,就迅速开展了一次稽查行动。”王会龙透露。据悉,编制8人的省环境监察总队长株潭直属支队已正式运行,其主要职责是在长株潭三市范围内稽查企事业单位环保设施运行、排污状况,查处环保违法案件,处理环境突发事件及污染纠纷等。今后,长株潭三市的环境不仅由当地环保部门进行监管,也由这支直属支队进行监管,统一执法从机制上给予环境同治以有力保障。

  同时,为加大监管,建立健全公众参与机制,昨日的新闻发布会还公布了“12369”环保举报电话,保障举报电话等渠道通畅。

  降低煤炭使用比例

  长株潭不再新建燃煤电厂

  本报讯(记者唐薇频)根据《长株潭环境同治规划》,为改善三市城市空气质量,达到2010年空气质量优良率平均达81%的目标,长株潭地区原则上不再规划建设新的燃煤电厂。

  长株潭三市将继续推进能源消费结构调整,降低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使用比例,以“川气入湘”为契机,积极引进天然气等优质能源,扩大电力在能源结构中的比重,大力加强新型能源开发。到2010年,主城区淘汰所有4吨/时以下的燃煤锅炉,采用油、气、电等清洁能源或实施集中供热,严格控制新增大气污染源,确保城市规划区范围内不建设大气污染较严重的项目。合理布局新建电厂,除适当建设热电联供机组外,城市的城区和近郊区、环境空气质量不达标的地区严格限制新建燃煤电厂,长株潭地区原则上不再规划建设新的燃煤电厂。

  三市设立环境准入门槛

  湘江干流禁止新建镉污染项目

  本报讯(记者唐薇频)“湘江干流朱亭镇(衡阳与株洲交界断面)至长沙月亮岛江段两岸距岸各20公里范围内,外排主要污染物涉及镉、汞、铅、砷和其他重金属的项目,一律禁止新建。”在昨日召开的长株潭环境同治新闻发布会上,省长株潭办刘怀德处长说,《关于长株潭区域产业发展环境准入规定》已经出台。这意味着通过设立环境准入门槛,优化长株潭地区经济增长有了新的突破。

  禁止新建三大类项目

  今后,长株潭区域产业建设项目将执行严格的环境准入标准。湘江干流朱亭镇(衡阳与株洲交界断面)至长沙月亮岛江段两岸距岸各20公里范围内,对外排主要污染物涉及镉、汞、铅、砷和其他重金属的项目;制浆造纸、制革、印染、农药、电解锰、炼钒、炼锑、炼铜和镍钼生产等污染严重的项目和污染治理技术达不到环保要求的电镀装置;水泥机立窑、湿法窑和日产4000吨及以下干法窑水泥项目一律禁止新建。

  六类生产装置枯水期限产或停产

  在取缔关停方面,未经环保部门审批的重金属污染企业,一律取缔。已经环保部门审批、手续完备,但没有达到环评审批要求超标排放的、试生产超过三个月但未申请验收、申请验收但未达到验收要求,或者验收不合格的,和发现有超标排放、偷排等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实施限期治理,经治理仍不达标的,2007年底以前实施关闭。

  为确保城市饮用水安全,在湘江枯水期间必须限产或停产下列生产装置:硫铁矿制硫酸生产装置、硫酸法钛白生产装置、氮肥生产装置、立德粉生产装置、排放重金属的冶炼生产装置、其他废水排放量大、污染物多的生产装置。

  禁建项目不得贷款

  在项目审批方面。对钢铁、炼焦、铁合金、有色金属采选冶、电解锰、氮肥、硫酸、立德粉、水泥、制浆造纸、电镀等新建、扩建、改造、搬迁项目,不论项目大小,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由省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各市、县(市)区不得越级审批。同时,对禁止建设的项目,明确要求固定资产投资主管部门不得核准或备案,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土地管理、城市规划和建设、环境保护、质检、消防、工商管理等部门不得办理有关手续。

  规划范围和期限

  《长株潭环境同治规划》的范围是长株潭三市市域,面积约2.8万平方公里,重点是长株潭城市群核心区(以长株潭三市城区为中心的三角区域,面积约4500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为2006-2010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段 | 唐薇频 | 朱亭镇 | 王会龙 | 环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