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 扫清自卫队走向海外障碍

  环球聚焦

  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

  安倍称迈出建立新国家基础的第一步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的防卫部门长期保持“厅”的级别,是与和平宪法相适应的。防卫厅的最终升格,无疑将改变日本作为和平国家的组织架构,其职能和权限都将发生根本性变化。

与此同时,日本的安全战略将被彻底改变,自卫队的触角将延伸到日本本土以外的“防卫圈”,迄今的“专守防卫”政策将被放弃,日本的防卫政策将发生根本性的转变

  法制网驻东京记者 林忠

  1月9日上午,位于日本东京的原防卫厅举行了防卫省挂牌仪式。至此,成立于1954年的日本防卫厅,在经过半个多世纪后正式升格为防卫省,原防卫厅长官久间章生出任首任防卫省大臣。

  突破和平宪法的重要步骤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出席了防卫厅升格为省的纪念仪式并进行了训示。他说,实现了防卫厅升格为省,是他作为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的骄傲,同时也是日本从战后体制中解脱出来,建立新国家基础迈出的十分重要的第一步。

  对此,日本媒体指出,防卫厅升格为省,所标志的绝非是终点,而是一个新的起点,是日本突破和平宪法第九条、“专守防卫”原则的一个重要步骤。并且,随着下一步安倍政府加快推进关于日本自卫队到海外参与军事行动恒久化法案等多项重要法案,日本政府有必要在今后的安全保障、自卫队海外派兵、日美加强军事合作等方面,向国民和其他国家作出明确的解释。

  1945年11月,日本海陆空三军被令废止。1954年日本设立防卫厅,统辖陆海空自卫队,在级别、权限、编制和活动范围等方面都受到了比较严格的限制。根据“防卫厅设置法”,防卫厅隶属于内阁府,防卫厅长官是内阁成员,但在处理较为重大的防卫问题时,必须由内阁总理大臣决定;而且,防卫厅长官不能直接向财务省申请防卫预算,也不能就制定有关防卫的法律等问题要求召开内阁会议。

  为解除对自卫队活动的种种限制,防卫厅自成立以来,一直谋求升格为防卫省。日本执政党自民党自上世纪60年代起,不断试图在国会内通过有关提升防卫厅资格的法案。“9·11”后,日本政府制定了一系列“海外派兵”的法案,以支援美国全球范围的反恐行动。2006年6月9日,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防卫省法案”,将出兵海外与保卫日本同时并列为日本自卫队的主要任务,并提出进一步修改自卫队法,将自卫队的国际紧急援助、联合国维和行动、反恐行动等“海外活动”,从“附则”纳入到自卫队“本来任务”的范畴之内。日本国会众议院去年11月30日通过了将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的议案,12月15日,日本国会参议院也批准了该项议案。据此,日本政府决定,从2007年1月9日起,正式将防卫厅升格为省。

  扫清自卫队走向海外障碍

  防卫省具有与外务省、财务省等中央各省相同的地位和职能;首相将把向美军提供物品等相关权限移交给新设的防卫大臣;防卫省及防卫大臣将和其他大臣一样,有权就防卫、制定法律等问题提议召集内阁会议,直接向财务大臣提出预算要求等。此外,原防卫设施厅也将被并入防卫省内。

  今后,除了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外,自卫队基于《周边事态法》实施的向美军提供后方支援等,以及根据《反恐特别措施法》和《伊拉克重建支援特别法》在海外的活动也都定位为“基本任务”。

  有关专家分析,防卫厅升格的相关法案的实施,不仅仅是提升了原防卫厅的权限和地位,而且在法律上为日本自卫队“名正言顺”地走向海外扫清了障碍,更有可能会改变日本和平国家的组织架构。

  加速日本修改宪法的进程

  日本宪法第九条规定:“日本永远放弃作为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到此项目的,不保持陆海空军及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日本有媒体指出,日本的防卫部门长期保持“厅”的级别,是与和平宪法相适应的,而防卫省相关法案,将会动摇宪法第九条的规定,加速日本修改宪法的进程。

  安倍首相上任以来曾多次强调,要把修改日本宪法作为其任内的最重要的政策目标。目前,日本保守政党已经取得国会的主导权,正试图突破和平宪法的限制,恢复日本因二战战败失去的“正常国家”资格。

  法制网东京1月9日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倍 | 向美军 | 日本 | 防卫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