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长沙人不再去歌厅?(图)

长沙田汉大剧院夜夜歌舞升平。陈飞 摄(资料图片)

  随着琴岛歌厅的停业,有人叹息:长沙的歌厅时代已然远去,取而代之的长沙剧场时代已经在全国再掀演艺高潮。

  有人说“超女”是草根文化的革命,其实长沙歌厅在世纪之交已率先点燃了草根文化的火星。歌厅曾经是长沙的文化象征,是长沙人在一天生活忙碌之后寻找到的最快乐的文化慰藉:一两百人、最多三四百人,挤在一个不算大的空间里,随着主持人的招呼,和着台上的演员一起欢呼、欢笑,最后在奇志、大兵的段子里笑倒在地,笑得晚上睡不着觉地回味……这就是长沙歌厅,那种氛围,那种情景,好让咱老百姓怀念。


  歌厅并未消失

  可是,随着琴岛歌厅停业、红太阳歌厅的消失、JJ歌厅变成酒吧、大中华歌厅成了大中华歌舞剧院,有人说,长沙歌厅快要消失了。

  长沙歌厅真的要消失了吗?非也!君不见,田汉大剧院晚晚精彩,虽然最高票价达到220元,但一到节假日还是一票难求;君不见,港岛演艺中心夜夜笙歌,豪华场景一幕接着一幕;琴岛告别歌厅时代后也准备加入大剧场的行列,“3000万,我们只用来打点舞台”——这就是新琴岛的规模。

  市民怀念歌厅

  剧场是在歌厅人数挤不下的情况下产生的——与其大家挤在一个容不下500人的空间里,为什么不弄一个可以容下1000多人的大场子呢——这就是田汉大剧院诞生的原因,不仅场子大了,节目多了,票价也高了。

  对于不少老百姓来说,歌厅变大、变贵并不是好事,他们很怀念以前老歌厅的那种便宜、那种热乎。李先生,一名56岁的印刷厂工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很明确表示,大剧院他一次也没进去过,只听自己的孩子说里面如何如何壮观。但是琴岛歌厅自己却去过两次。“那时候好火爆的,我们吃过晚饭7点多钟就去排队买票,票价也就20块钱,后来涨了点也是40块,还送杯茶……”李先生说,“现在歌厅都涨价了,最少都要60块,还是贵了点。”

  变革才能发展

  “只有变革才能发展,我认为,长沙歌厅的变就是前进。”从事媒体职业的郑先生说,“从歌厅到剧场,从只有本地人捧场到成为全国各地人的文化向往地,长沙歌厅跳出了地域的圈子,真正走向了全国,这是一个好现象,说明长沙歌厅经过几年的探索成功地走出了一条发展道路。”

  但郑先生也表示,演艺场所小有小的好,大有大的好:如果来了外地的亲朋好友想见识一下长沙的歌厅,那么自己会为了“面子”选择大剧场;而如果是自己和同事去“HAPPY”,就宁愿到小歌厅去疯,那里的长沙方言让人听起来过瘾些。所以,他认为,长沙大剧场可以发展,小歌厅也不应消失,这样可以满足各方面的需求。

  要做演艺航母

  对于演艺产业的经营者来说,做大做强是他们的惟一目的。

  田汉大剧院总经理刘逶迤在去年的中国首届剧场论坛上就表达了自己的观点:田汉的剧场模式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在长沙歌厅需要扩大而田汉剧场需要演出的时候结合在一起,剧场的规模化演出正是国际大剧场共同所走的道路,这条道路为长沙歌厅破茧而出打开了一扇窗。

  琴岛歌厅负责人余德华也向记者表示,他是在考察了国外许多演艺场所之后才选择了以3000万元做大一个新琴岛,而不是弄出许多小琴岛,余德华说,国外的大型演艺场所光是舞台花样就能让观众全身心的投入,就像张艺谋弄大片一样,电影是视觉艺术,场面一定要壮观,演艺也是视觉艺术,场面也一定要壮观。长沙乃至全国还没有演艺航母,新琴岛要做成中国闻名的演艺航母。

  歌厅娱乐精神仍张扬

  林俊

  “今天说起长沙歌厅,已经不是狭义的‘纯歌厅’概念,而是包括了歌厅、酒吧、KTV在内的长沙娱乐现象的代称。”市文化局副局长谭旭认为,长沙歌厅现象,其实是以歌厅为代表的长沙娱乐现象。今天如果还局限于单纯的歌厅已经过于单薄了,长沙娱乐精神的张扬应该是歌厅、酒吧、KTV等多种娱乐方式和谐共生。

  谭旭表示,歌厅纷纷改换成“剧院”、“演艺中心”的招牌,并不意味着长沙歌厅已经远去。虽然剧院的座位增加至上千甚至两千个,新增了高档的装修、绚丽舞美、庞大的演出阵营,但还是以演艺节目为主,还是观众喜爱的主持人,依然延续着长沙歌厅的特色:本土、亲切、注重互动。最关键的是,由歌厅开创的长沙娱乐精神没有变。

  谭旭认为,歌厅变剧院,实际上也反映了歌厅业主做大做强长沙歌厅的愿望,新的名称也给长沙歌厅赋予了时代特征。“能够不断根据实际情况改变、完善的娱乐模式才是最好的。”从最开始的音乐茶座,到上世纪90年代初航空、琴岛第一次打出歌厅的牌子,再到现在的“剧院化”,长沙歌厅其实一直在不断发展变化中。就在不断的变化中,长沙娱乐精神延续下来,而且更丰富、更时尚。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谭旭 | 田汉 | 余德华 | 歌厅 | 长沙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