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播出旅日华人纪录片 “中国式父爱”震撼东瀛(图)

  资料图片:以拍摄《我们的留学生活》等中国留日学生题材纪录片系列而闻名的旅日电视制作人,日本CCTV大富电视台社长张丽玲去年10月推出其“封山之作”《含泪活着》。图为张丽玲在播映前会见记者。中新社发王健 摄

  由旅日华人张丽玲等拍摄的电视片《含泪活着》,记录黑户口丁尚彪拼命打工十五载,实现女儿留学美国学医的理想,展示无私忘我的中国式父爱,千万日本观众为之震撼并深思。

  据香港《亚洲周刊》报道,东瀛上空的电视波穿透夜空,让日本人沉浸在一种久违的感动里。
在日华人张丽玲策划摄制的电视纪录片《含泪活着》,二零零六年冬在蝉联日本收视第一的富士电视台的黄金时段播出后,激起强烈反响。

  数十万东瀛电视观众留言雅虎日本和富士电视台的网页,对中国人丁尚彪十五载面对坎坷、含泪微笑、战胜逆境的精神感到震撼。

  日本每年自杀人数超过了三万,成为西方工业国中自杀率最高的国家。自杀诱因最主要为失业、破产和债务。近年来,日本日益缺失忍辱负重的精神,家庭亲情关系冷淡,两者结合更令一般人对艰困生活的“抗压度”大为衰退。

  纪录片《含泪活着》开宗明义:在樱花缤纷飘零画面中,在日本的自杀人数持续突破三万的背景下,一个在日中国人又是如何为了家庭和女儿,无怨无悔、顽强生存的呢?纪录片由此展开了主人公丁尚彪在日本艰苦追梦的人生轨迹。

  出生于上海的丁尚彪于一九八九年举债赴日留学,希望改变自己和家庭的经济困境。可是当他来到位于日本北海道的偏僻乡村阿寒町的日语学校后,才知道受骗上当,这里根本没有条件边学习、边打工。为了还债,丁尚彪只能离开阿寒町,前往东京打工,但也因而失去就学签证,成了一名“黑户口”。

  在日本完成学业的理想破灭了,丁尚彪将希望寄托在女儿身上。从此以后,丁尚彪开始为女儿的未来打工,好让她日后能到美国去留学。

  丁尚彪小心翼翼,整天生活在可能被拘留的阴影下,同时更抓紧时间打工,有时每天奔波于三个地点打工。从大楼清扫到建筑工地,从塑胶制品工厂到餐厅厨师,丁尚彪任何脏、累、苦的活儿都干过。他在东京各区奔波,风雨无阻,披星戴月,有时甚至不眠不休,而住的却是破旧板房,连基本的洗澡设施也没有。

  有梦最美也最残酷

  有梦最美也最残酷

  ,最苦也最快乐。十五年来,丁尚彪没和妻女团聚,放弃天伦之乐,最终以自己的“搏命钱”,实现了女儿进入美国医科大学留学的梦想。含辛茹苦一幕幕的真实场景,令日本观众与电视中的丁尚彪一家共同悲喜、热泪盈眶。

  三十五岁的家庭主妇铃木纯子在网页上写道:“我含泪看完《含泪活着》,丁尚彪能够如此无怨无悔地为家庭、为女儿,让我太感动了。”二十岁的女大学生山崎洋子在留言中说:“中国的父亲真伟大。”大学生竹下明在博客上写道:“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丁尚彪竟能如此顽强,忍受艰难,这种勇气和精神对我触动很大,我也要为实现自己的理想而努力。”

  家庭主妇村上泷子写到:“不负责任的北海道学校把丁招来,令他‘非法滞在’,吃了不少苦。但最后丁尚彪回国前还特意到荒凉的阿寒町的学校去默默地鞠躬道谢,这种以怨报德的谦虚令我敬佩。”

  四十八岁的渡边太郎说:“我非常惭愧,不久前刚被公司辞退,并曾产生自杀念头。看到丁尚彪能为家庭和女儿作出如此伟大奉献,相比之下,我无地自容,真是太胆怯、太不负责任了。”

  与张丽玲合作多年的日本富士电视台著名纪录片制作人横山隆晴对《亚洲周刊》说,为了更真实地反映主人公丁尚彪的情感,这部纪录片以中国语配日语字幕的形式播出,是日本全国性电视台播放史上首次。

  张丽玲在接受《亚洲周刊》访问时说,《含泪活着》是她拍摄制作系列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的最后一部,摄制组整整用了十年时间,辗转于日本、中国和美国,记录了丁尚彪十年间一家三口天各一方的生活片断,素材带就拍了五百多盘。

  张丽玲于一九八九年到日本留学后不久,就被身边许多为改变命运而忘我奋斗的中国人所感动,由此萌发决心,要把这段历史和中国留学生在日真实生活记录下来。一九九五年,张丽玲自筹资金,开始艰苦的追踪拍摄,一发不可收拾。一九九九年底,由张丽玲摄制的电视系列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率先在北京电视台播出后,迅速被中国各地电视台播放。二零零零年五月,日本富士电视台首次在黄金时段播出《我们的留学生活》中的《小留学生》,创下了百分之二十四的极高收视率,张丽玲因而获得了日本“放送文化基金会”的纪录片大奖和最佳个人奖。

  随后几年,富士电视台先后又播出了张丽玲的系列纪录片《年轻人》、《我的太阳》、《来自中国的瑰宝》和《含泪活着》,为日本国民了解中国留学生在日生活打开了一个窗口。(中新网1月9日电毛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丁尚彪 | 张丽玲 | 纪录片 | 中国 | 日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