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水上划黄线 琼州海峡“水域交规”出台背景

  水上划“黄线”规范交通权威人士透露

  琼州海峡“水域交规”出台背景

  新闻快读

  中国海事局公布的《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于2007年1月1日正式施行,这一部门规章被业内人士称为水域“交规”。

专家透露,之所以要制定这一航行规则,一方面,因为这一海域5年内便发生了26起船舶碰撞事故,而许多事故完全可以避免;另一方面,船舶定线制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

  主要内容

  进出通航带应当经由警戒区

  不得穿越通航分道及分隔带

  严重违规者将被吊销船长证

  法制网记者 陈煜儒

  2007年1月1日,中国海事局公布的《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正式施行。这意味着,海事机关的水上交通执法有了法律依据。这一在业内有水域“交规”之称的部门规章,是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近日,海南省海事局副局长张捷向记者透露了其中的内情。

  据了解,琼州海峡东西向长约六十海里,是连接北部湾和东南沿海的重要海峡通道。这个水域通航密集,航向纵横交错,加上经常出现的能见度不良等恶劣的气象海况,水上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张捷说:“仅2000年至2005年间就发生船舶碰撞事故26起,直接经济损失约1780万元,伤亡12人。”相对于公路交通事故,这不是个大数字,但具体到海上交通,这就是个不小的数字了。“因为,船舶航行速度没有汽车那么快,只要按规矩航行、听船舶交管中心指挥,许多事故完全可以避免。”

  正因为此,中国海事局将这一地区列为国家重点水上交通监管区域,从2003年起,就组织专家对这个水域的船舶定线制的沿岸通航带、通航环境维护、清障等问题进行多次论证。

  2006年11月16日,中国海事局公布了《琼州海峡船舶定线制》,决定于2007年1月1日起施行。

  张捷告诉记者,实行定线制后,在边界分隔带与海峡两岸之间设置的沿岸通航带里,船舶进出应经由警戒区,不得穿越通航分道及分隔带。

  在水上交通专家的眼里,船舶定线制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世界上已经有120个水域施行了船舶定线制,包括我国的长江、渤海等水域。专家更关心的是,水域“交规”的处罚力度。

  “违反定线制的船舶将受到行政处罚,严重的违规者,将被吊销船长证书,轻微者,将被警告。”张捷说,目前,海事执法机关对琼州海峡上严重违反水上交通规则的船舶,都不是现场处罚,而是依据行政处罚法的规定,按行政处罚程序进行。“有些外籍轮船有时不听交管中心指挥,这种藐视中国主权的行为海事机关决不放纵,不仅要警告还要罚款,依据规定,最高可罚3万到4万元;对违规的国内轮船,最高可罚一千到两千元。”

  据了解,在船舶定线制施行的同时,船舶报告制也将实施。这也是对行驶在该水域的船舶的一种监管措施。

  名词解释

  船舶定线制:指在规定水域划出航道,所有过往船舶必须按规定的航道和航向行驶。

  船舶报告制:船舶抵达规定海域,应向海事主管机关报告,内容包括船名、呼号、国际海事组织编码、位置、航向、航速、船舶基本情况等。(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捷 | 水域 | 琼州海峡 | 船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