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取消行政复议 交通事故异议方获救济不易

  交通事故异议方获救济大不易

  导读

  一份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引起了异议方近半年的上访。有关部门称其反映情况属实,但问题却很难解决。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作为技术性很强的证据,在出现责任认定不当时,异议方很难获得有效的救济途径。

  法制网记者 余东明 陈东升

  记者在见到浙江台州农民孙学瑞前,他已经带着侄儿连续上访了近半年。在这期间,虽然有关部门都认为孙学瑞反映情况属实,但让孙学瑞耿耿于怀的问题却还是得不到解决。

  孙学瑞所反映的是:一起交通事故中交警部门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书中存在的问题。

  事故认定书忽视的问题

  2006年7月7日,孙学瑞的弟弟孙文清驾车在一个没有红绿灯的路口与一摩托车相撞。事故发生后,孙文清及时报案,并立即将摩托车司机诸葛荣华送往医院抢救。但终因回天无力,诸葛荣华最后还是死亡。

  鉴于孙文清及时抢救和报案,同时又支付了20万元的事故押金,当地交警部门并没有拘留他。然而,一个月后,孙文清却突然被警方带走,原因是事故认定孙文清负全责,死者家属在调解时要求赔偿40万元,孙家表示不同意。因此,警方便没有让孙文清取保候审。

  可细看了事故责任认定书后,孙家觉得事故认定不公正:一是认定书只强调了孙文清没有“让行人和右方道路的来车先行”的违法事实,而有意回避了死者没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二是将死者无证驾驶说成具有驾驶技术。

  针对这两个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处理此次事故的台州市下属的温岭市交警大队。

  该大队向记者出示了一份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死亡证明书,该证明书显示,诸葛荣华主要是因为脑部受伤死亡的。

  温岭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陈正广承认,从事故勘查到现在,确实没有发现死者有头盔这一事实。同时他也承认死者的驾照因过期而被注销,发生事故时属于无证驾驶。

  在该大队提供的十几份调查笔录中,记者并没有发现警方有任何问及头盔的内容。

  记者随后采访了浙江省交警总队事故科副科长郁文国,他告诉记者:“像这种双方都有比较明显的违法行为,又都是机动车的情况,定对等责任比较合理,双方也比较容易接受,定孙文清负全责有些过当。”

  那么既然交警总队都认为认定书过当,又为何不纠正呢?

  据记者了解,2004年5月1日,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后,取消了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行政复议程序。“交通事故有异议的可以选择上访来寻求解决,但目前还没有相应机制和程序来保证这条救济途径的畅通无阻。”郁文国告诉记者。

  郁文国说,通过上访来解决事故认定不公正的问题,希望非常渺小。一方面交警认定事故有一定的自由裁量空间,针对下级部门出具的事故责任认定“蓝本”,上级部门不会轻易更改。

  谁来审查事故认定实体

  除了上访这个途径,涉及刑事的交通肇事案可以指望检察部门予以纠正,如果不涉及刑事,有异议方只能直接诉至法院。但专家认为,“蓝本效应”同样会出现在这两个程序中。

  孙文清被逮捕后,案卷移交到了温岭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起诉科科长金新福对记者说:“检察机关审查交通肇事案时,一般只审查是否应该追究刑事责任和应该追究怎样的刑事责任,而不审查事故认定的实体,原因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专业性强,证据基本上来自交警部门。”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告诉记者,交通事故认定作为一种证据,不能申请复议,也不能对其提起行政诉讼,只能在诉讼中由法院审查决定是否采信。“但是法官并非万能,他们不是交通事故认定方面的专家,让不具有专业知识的法官来推翻交警部门作出的交通事故责任认定,对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利来说,无论如何都是不够的。”

  编辑手记

  新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公安部制定的《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都不再规定重新认定程序,而把交通事故认定书作为证据来对待,因而法院完全可以不采用这种证据,公安机关也就没有必要对交通事故认定书作重新认定。这反映了公安机关职能的转变与重新定位。

  然而由于“蓝本效应”的存在,对交通事故认定有异议方的权利不能够获得有效的救济。因此,有专家建议,交通事故认定作为一种特殊的技术鉴定,可以成立独立于公安交警部门,由研究交通事故方面专家组成的交通事故鉴定委员会。由鉴定委员会统一出具交通事故责任认定结论。这样,既可以让异议方权利获得救济,也解决了交警既是侦查员又是鉴定人的不符合规则的困扰。(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文清 | 孙学瑞 | 郁文国 | 文清 | 交通事故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