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视点特稿:报警服务台三家“变”为一家内情

  集中接警统一指挥协同作战 1743个县市实现“三台合一” 公安部介绍

  报警服务台三家“变”一家内情

  “三台合一”彰显六大优势

  群众拨打110报警的数量明显上升

  公安机关快速反应能力和整体作战能力进一步增强

  110指挥中心科技含量进一步提高

  情报信息引领实战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指挥中心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

  促进各警种大局意识、全局观念

  编者按

  “有困难找民警”、“有困难拨110”等承诺已为老百姓所熟知。

但大多数人并不知道,21年来,110报警服务台也经历了一个又一个艰难的创新过程。其中,将110、119、122“三台合一”,正是公安部审时度势作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事故发生时,群众只要拨打3个号码中的任意一个,报警信息均进入同一个110接警平台。

  “三台合一”也是一项重大的警务创新,因为它不仅是公安机关内部3个指挥系统的整合,更是对公安机关现有资源、警力的重新配置。它将使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等各项职能的发挥,在时空上反应更快捷,在各警种配合协作上更合理,科技含量更高,整体的社会联络工作更有效,更能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今天,公安部召开了新闻发布会,通报了全国公安机关“三台合一”建设情况。记者通过进一步的深入采访,了解到了这项执法为民的重大举措背后一些不为人所知的内情。 法制网记者徐伟张学锋 杜萌

  冬夜,时针指向22时,京福高速公路江苏某路段。一辆疾驰中的巨型槽罐车突然侧翻,25吨硝酸液体倾罐喷涌,刺鼻的烟雾瞬间弥漫开来。

  “向110报警,快向110报警!”

  江苏省徐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的一名值班警官拿起铃声大作的报警电话,冷静聆听话筒那端传来的慌张声音,依照应急程序的处置预案,立即部署行动:

  命令距事故现场最近的派出所立即出动,做好维持事故现场周边安全秩序的工作!

  命令交巡警高速大队迅速封闭单向路面,疏导交通!

  命令就近的武警消防中队和特勤一中队、二中队立即出警!

  22时10分,派出所民警、交巡警、消防官兵已经抵达现场协同作战,有条不紊地将这场可怕的事故危机彻底消除。

  结束战斗时,一名带队警官看看自己腕上的手表,此时是2006年12月22日的凌晨2时许。仅仅4小时的紧张处置,京福高速公路上彻底恢复到良好状态。

  事故发生时,求救司机并不知道只要他当时拨打110、119、122三个号码中的任意一个,其报警信息均进入同一个110接警平台。

  110、119、122报警服务台“三台合一”是公安部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要求对公安机关内部三个指挥系统进行整合,对公安机关现有资源、警力进行重新配置,为下一步国家实施特服号码统一打下基础。

  记者今天从公安部获悉:截至2006年12月31日,在全国需要“三台合一”的2087个县市级公安机关中,已有1743个县市级公安机关不同程度地实现了“三台合一”,占总数的83.5%。

  打破界限避免贻误战机

  “2006年1月至11月,全国命案侦破率较上年同期提高近4个百分点,达到90.60%;直接现场侦破案件113万余件,较上年提高46.6%,上述数字的取得与‘三台合一’有着直接的关联。”公安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冀昆对记者说。

  “三台合一”实施效果显著,但它也经历了一个艰难的发展历程。

  1986年1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在全国率先正式开通使用110报警服务台,开创了公安机关电话受理群众报警运作机制的雏形。

  上世纪90年代中期,福建省漳州市公安局把原来单纯的报刑事案件的110“匪警”电话改为报警服务台,公开对社会承诺:“有警必接、有难必帮、有险必救、有求必应”,并制定了配套的接警、出警、处警、反馈等工作程序和规章制度。

  继110报警服务台后接踵成立的119、122报警服务台一度引领社会新潮,赢得广泛赞誉,但长年以来,这3家报警服务台独立接处警,警情零散且不能共享,各职能部门虽各尽其责完成任务,但被动接警、处警的局面无力改变,公安机关很难依据大量、分散的信息及时预警。

  在传统的110、119、122分设接警指挥模式下,一位警官曾向记者道出了这样一番话:

  发生火灾,119接警后派消防车赶往现场,但路途遭遇堵车,赶到现场后因围观群众太多、现场秩序混乱,给消防官兵迅速进入火灾现场开展营救工作制造了极大的障碍,消防官兵迫切需要122和110部门人员的支援配合,但这些信息在各警种各部门之间传递和转换时,很容易贻误战机,其暴露出的警力分散、资源浪费、不利于统一指挥调度等弊端显而易见。

  21年前诞生的110报警服务台如今在成长过程中已经升格为110指挥中心,成为公安机关中科技含量较高的部门———现代通讯技术、网络技术、自动化技术、电子监控、GPS卫星定位系统和地理信息系统等先进技术在这个部门得到较为广泛的应用。

  “三台合一”打破了公安机关内部警种、部门的界限,由此产生的新的接处警机制,体现了“集中接警、统一指挥、信息共享、合同作战”的原则,其“反应灵敏、运转高效、节约资源”成果的实现,使每一名民警不再单纯服从于自己的直接上级和部门,而是为了实效自觉服从于110报警服务台的统一指挥。

  指挥中心则打破警种界限,按照警情指令相关警种出警,有效防止了多头指挥、多层指挥问题。特别是在扑救火灾过程中,交警、派出所、消防以及地方专职、义务消防队通力协作,整体作战效能明显增强。

  公安部指挥中心主任程人华说:“三台合一”将使公安机关打击犯罪、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治安等各项职能的发挥,在时空上反应更快捷,在各警种配合协作上更合理,科技含量更高,整体的社会联络工作更有效,更能够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程人华丝毫不掩饰自己的兴奋与欣慰,他说,“三台合一”后,110响应更灵、反应更快。现在的110指挥中心已经实现了里程碑式跨跃发展。

  国家应急机制建设所需

  “公安机关推行‘三台合一’的工作还有一个大的社会背景,即国家正在推行应急机制的建设。”程人华透露:“应急机制的建设,需要有一个特服号码,‘三台合一’就是向统一的特服号码方向发展。”

  110、119、122“三台合一”是一项全新的工作,全国各地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同地方县市级公安机关的接警数量有着很大的差异。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结合本地实际,初步形成了“集中接警、分类处警”、“集中汇接、自动分流、分别接处警”、“合署办公,分类接警、协同指挥”等多种做法。

  “你好,110报警服务台。这里有位老人昏倒在地。”

  “请说明具体位置?”

  “我是外地人,不清楚这里是什么路。”

  “你看看附近的路灯杆编号。”

  “江东北路高杆灯041。”

  4分钟后,闪烁着警灯的江苏省南京市公安局鼓楼特巡警大队45号巡逻车由北向南疾驶而来。

  自2006年11月始,为了解决报警人因说不出或说不准自己位置等困难,进一步提升110指挥中心接处警的准确和快捷,南京警方结合路灯杆编号、对应地址,以及路灯杆附近显著建筑特征,对杆子进行了登记、汇编。这项工作的成果是:只要报警人说出路灯杆编号,警方信息库中的相关地址及附近建筑就会“跳”在眼前。

  2006年12月26日,刚刚在江苏南京结束的全国公安机关“三台合一”工作现场会肯定了这样一种做法:一些地方的公安机关在“三台合一”的基础上,利用相对闲置的122特服号码,集中受理群众社会救助,110仍按现有模式运作,凡涉及家庭、邻里、宅基地、消费等纠纷;涉及水电气、开门锁等群众日常生活的求助;涉及需要卫生、环保、城管等相关部门的求助,122受理后直接指令相关部门和单位处置。

  通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单位的参与,原本由公安机关承担的大量社会求助得到了合理分流,初步解决了公安民警对诸多社会求助“办不了”的问题,实现了处置工作专业化,处置效率和质量有了明显提升。

  上海市公安局在以建设上海市应急联动中心为契机实现“三台合一”后,以接处警应用、大屏幕显示和视频直播、视频音响保障、信息网络传输等组成的综合指挥系统,可以实时监控全市2500余个主要路口、机场、大桥、重点场所、要害部门、出入市境的图像和全市GPS巡逻车的方位和行驶轨迹。

  浙江省县市级公安机关“三台合一”后,使群众报警更为方便、通畅,并有效解决了消防部队外地战士接警不懂当地方言、各报警台重复转接警等问题,接警速度明显加快。指挥中心的处警指令通过光纤迅速传递到消防大队、派出所、交警中队等处警单位,提高了调警速度和准确性。对于火灾等特殊警情,指挥中心同时调动交警、派出所警力维护秩序,视情调整路口红绿灯,确保消防车辆快速通过,进一步提高了处警速度。

  “三台合一”后两大难题

  但是报警服务台“三台合一”,也面临两大难题。

  2006年,全国110报警服务台接到的无效报警电话、骚扰电话大幅上升。这一现象被认为是“三台合一”后带来的必然负效应:因为119、122原无效报警和骚扰电话也汇总而来。

  具有接警经验的110指挥中心的警官这样说:“危难时刻,也许只有打一个电话的机会,如果恶意的骚扰占用了有限的110的线路,真正需要救助的群众就可能丧失生的希望。”

  “110的资源是有限的,警力是有限的,法律责任也是有限的,公民一定要正确拨打110,遇到危、急、险、难的事情要及时拨打110,对于一些自己能够解决的事情,也要有所选择地拨打。”程人华一再强调。

  “保护110其实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只有保护有限的警务资源,才能保障人民群众在真正需要110时,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程人华说。

  困扰“三台合一”发展的还有一条拦路虎———资金匮乏。

  记者从公安部了解到,目前全国约有10%的县级公安机关尚未建立公安指挥中心及110报警服务台;有680个县市级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台只能采用电话接警,缺乏必要的电脑接警设备,不能适应当前群众报警、求助的需求。

  而这些县市绝大多数都集中在中西部较为贫困地区。法制网北京1月9日讯

  “三台合一”5种发展模式

  集中接警 分类处警

  110报警服务台集中受理110、119、122报警电话,每个接警台均可受理3种报警电话。接警时,系统自动识别报警类别并弹出接警界面。接警完毕后立即通过系统下达指令,视情直接指挥调度巡警、派出所、消防、交警等出警处置。

  集中汇接 自动分流 分别接处警

  地级市(盟)公安机关集中汇接辖区范围内的110、119、122报警电话,经中心系统自动分析判断,自动分流到主叫电话所在的分县局,由各分县局接处警。

  合署办公 分类接警 协同指挥

  将122并入110报警服务台,并将119消防指挥中心与110指挥中心合署办公,110、119共用一套接处警设备,在统一接警平台上接警。其中有用于接收、处理119火警电话的固定接警席。119接警席也可以接听110报警电话,110接警席也可以接听119火警电话,以确保火警电话排队拥挤时仍有足够的接警席受理火警电话。

  统一接警 火警分流 主台监听

  将122与110报警服务台合并,与119实行并网,119报警服务台仍设在消防大队。110报警服务台接警后,如属110或122报警电话,接警员直接下达处警指令。如属119火警电话,则通过系统排队机直接过滤分配到消防大队接处警系统。

  电话集中 统一接警

  将110、119、122三部电话放置在一起,实现互联互通,每一部电话均能接听110、119、122警情。在接到报警后,直接通过电话协调指挥相关处警单位及时处置。这种模式属于一种简单、过渡性质的“三台合一”。(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程人华 | 报警 | 服务台 | 接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