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制日报

五洲传真:韩国总统卢武铉修宪建议遭质疑

  韩总统修宪建议遭质疑

  五洲传真

  法制网驻首尔记者 刘复晨

  韩国总统卢武铉1月9日上午发表了“告国民特别谈话”,建议修改宪法,将宪法第70条“总统任期5年,不得连任”的任期规定改为“任期4年,可连选连任一次”。

  适应发展需要

  卢武铉表示,将总统任期缩减为4年并允许连任一届,将会提高政府制定和执行国家政策的责任心,确保国家发展计划的连贯性,减少政治消耗和国家经费的浪费。现行“1987年宪法”之所以规定总统5年单任制,当时是为了防止总统一人长期执政,导致独裁。但20年来这一规定已经无法适应国家的发展需求,其弊端和局限性日益凸显出来,应进行适应新时代的改革。

  韩国总统任期为5年,但国会议员及地方政府行政长官却是4年制,这一规定导致韩国几乎年年有选举,各政党过多地将精力投入频繁选举。同时为赢得选举,朝野总是在相互攻防,政治势力严重对立,严重影响了国政的正常运营,并由此带来巨额的选举费用和社会费用。而且总统单任制,国民无法用选票给总统和执政党的业绩进行“中期评价”,总统任期一过半,执政党也不得不为下届选举考虑与总统保持距离,政府执政后期的“跛脚”现象异常严重。

  取得一定共识

  关于修改总统任期,韩国政界、学界和法律界从不同的角度经过了多年讨论,并取得了一定共识,在韩国修改总统任期的呼声亦日渐高涨。

  就提出这一建议的时机,卢武铉总统表示,竞选总统时就已经表示有必要修订总统任期规定,1987年宪法生效以来整整过了20年,2008年恰逢总统和国会议员同时轮换,因此在任期结束之前修宪,才能使总统4年连任制与国会议员4年就任制度于2008年同步进行,否则还要等20年。

  青瓦台官员9日表示:“青瓦台从岁末年初开始对特别谈话内容进行讨论,今天早上最终确定了发表时间。”在此之前,青瓦台秘书室以口头方式向朝野各党代表说明了。因此在“告国民特别谈话”正式发表前,就在韩国政界激起了强烈反响。

  对于卢武铉的建议,执政党方面表示了欢迎和支持,他们认为可以节约国家资源,加强责任政治,现在正是修宪的大好时机。9日下午,青瓦台召开记者会表示,今后将征求各方意见,最晚将于今年上半年推动修宪。

  疑似时机不当

  但韩国也有舆论认为,在离总统任期结束不到一年的时候提出这一建议,可能是卢武铉投下的一枚重大筹码,意在打击在野党领跑的3名总统候选人。因此在野党批评总统的建议动机不纯,不是为了解决宪法中的“结构性矛盾”,而是想转变目前有利于大国家党的选举局势,团结正要四分五裂的执政党势力。因此大国家党明确表示:反对大选前讨论修宪,总统任期改制问题留给下一任政府讨论解决。

  韩国现行宪法规定,修宪需要总统或国会过半数议员提案,获得2/3以上在籍国会议员的投票支持后,再经国民投票半数以上赞成才能通过,同时宪法修正案新规定的总统任期不适用于通过时的在职总统。目前在296个国会议席中,执政党只占139个,大国家党拥有127个席位,因此只要大国家党反对,总统任期改制提案就无法通过国会这一关。

  韩国宪法专家认为,修宪是大势所趋,但建议提出的时机并不恰当。总统的建议意味着对20年来的总统任期与选举制定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将给权力结构和宪政秩序造成重大的影响。总统提出的修宪建议内容虽然只有总统任期的调整,但实际推动时,还将涉及是否引进副总统制、内阁制以及选区重新划分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宪法、选举法和政府组织法都可能需要修改,为此要取得国会和国民的支持,需要长时间酝酿。

  韩国政界分析人士指出,若要修宪,2006年夏秋之际才是提出建议的恰当时机。年底将进行总统选举,在这种情况下总统提出这一建议,不能不让人怀疑其中包含着其他政治考虑。 法制网首尔1月9日电

  小资料

  大韩民国的第一部宪法于1948年7月17日通过,先后经过9次修改。最近的一次修宪在1987年。1987年10月12日,韩国国会通过了修改后的宪法。10月27日,全国就新宪法进行了全民公决,93%的公民投了赞成票。这部第六共和国宪法是韩国的现行宪法。第六共和国宪法的意义重大,因为它是第一个在执政党和反对党达成协议的基础上修改的宪法。它规定实行总统直选,总统任期五年,不能连任;取消总统宣布紧急状态和解散国会的权力,确立了人权的神圣不可侵犯性,保障了多党制的原则。(责任编辑:徐艳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武铉 | 总统 | 4年 | 任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