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盲人借眼“看”电影(组图)

  志愿者金灿(右)正绘声绘色地向身边的失明老人李权民描述大屏幕上正播放的电影场景。
  在志愿者的搀扶下,盲人朋友兴致勃勃地迈进电影院,准备感受星城最新上演的一部大片。陈飞 匡春林 摄影报道

  本报讯 (记者匡春林陈飞)“这一段音乐是电影《花样年华》的配乐。”、“这个人3年前来到上海,从此发生了一系列故事。”昨日上午,19名盲人来到步行街王府井影城,通过陪同的19位志愿者的眼睛,真切地过了一把“看”电影的瘾。

  17年来第一次“看电影”

  上午9时30分,距离电影开场还有半个多小时,63岁的李权民就已经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已经失明17年的他连连说:“没想到我还能看一场电影。


  在老人的印象里,对电影的记忆还留在童年,“当时看的是露天场,花上5分钱,坐在一条长长的硬板凳上,看到一个宽幕布上缓缓放出图像。”

  志愿者金灿是开福区寿星街社区的一名工作人员,电影快开始时,他小心地搀扶着李权民步入影城。走到电影介绍区,金灿细心地将李权民带到电影宣传板前,说:“爷爷,今天我们要看的片子讲的是一个小人物的发展历程,非常搞笑,融合了现在许多流行的喜剧片的片断。”李权民听完连连点头,他说:“我以前只看过《小兵张嘎》这样的影片,平常生活主要靠3台收音机了解世界,没想到今天还能时髦一把。”

  进入放映包厢,李权民一坐下,就先用手摸索了一下椅背、椅座,老人甚至俯下身“感受”了一把地板,摸到地毯,老人不禁笑了:“难怪走上去感觉软软的。”

  而有10年失明史的周万海在电影包厢里,也抑制不住感动的心情说:“失明后只能依靠听,有时候想看看电视也难得有人讲个清楚,更别说是有人陪着看电影了。”

  范川襄曾在年幼时由盲聋哑学校组织前往电影院,多年后,再度走进电影院,她感慨不已:“可以在电影院感受宽大的屏幕、音响,还能跟很多人一起看,这种氛围太令人怀念了。”

  陪“看”电影各有绝招

  上午10时15分,电影正式开始,这部名为《大电影之数百亿》融合了众多搞笑元素,观看者如果没有丰富的阅历,很难亲身体会剧中的种种情节设置,但这并未难倒19位志愿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专设的包厢里面,19位志愿者或一一讲述每一画面,或用自己的体验对画面进行“改读”,可以说使出了浑身解数。“这2个小时,我们就是他们的眼睛。”志愿者金灿说。

  “这个人演过《武林外传》里面的郭芙蓉,她动不动就喜欢对别人来一套‘排山倒海’的招式,很搞笑。”每当电影中的一位演员出场,事先做足了功课的志愿者就开始滔滔不绝地讲起来。而遇到一些经典搞笑场面,志愿者们更是详加描述,“这是楼盘的剪彩仪式,但主办方只准备了一把小剪刀,结果男主角怎么也剪不断,最后不得不拿出把超大的剪子。”

  志愿者绘声绘色的描述,让19位盲人的眼睛“亮”了起来,在宽大的电影屏幕前,他们坐得笔直,充满期待地“注视”着荧屏上演员的一颦一笑,感受着每一个搞笑的情节。李权民老人听到仔细处,甚至和志愿者金灿发生了“争执”:“脱了毛的鸡怎么还能飞呢?这句话不对吧。”“爷爷,这只是打个比方呢。”金灿笑着回答。听到回答,老人这才满意地继续“看”下去。

  短短2个小时,专设包厢里不时响起盲人们的笑声。

  希望更多志愿者参与

  据悉,这场名为“省红十字会中国妈妈关爱盲人迎新春”的活动由湖南省社会工作协会星城志愿者项目组和“中国妈妈”团队共同发起,主要目的在于“让市民和盲人朋友一起在黑暗中寻找、创造生活的光明,看到未来美好的前景”。

  “其实能否看到电影画面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感受到一种关怀。”湖南省社会工作协会刘战旗说,举办这样的活动主要是想营造一种氛围,通过义工一对一的解说,盲人可以用心灵去感受和理解电影情节。

  此前,经过短暂的一周时间招募,此次活动共有40余位盲人朋友和30余位志愿者报名,由于种种原因,昨日只有19位盲人朋友和19位志愿者共同体验了这场特殊的“看”电影活动。

  令主办方感慨的是,报名期间,除了众多的热心市民报名,还有3位家长也报名希望带孩子一起参加,“这充分说明了社会热心人士对残疾人的关注,希望类似的活动今后能够多多开展,让更多的残疾人体验和平等享受社会生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权民 | 金灿 | 陈飞 | 匡春林 | 盲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