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小户型经济适用房供给不足

  08:25:55 东北新闻网 吉林省统计局分析认为:我省房价三五年内仍将上涨、房地产开发建设结构性失衡

  记者 齐兵/报道

  本报讯近年来,我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开发规模不断扩大。

那么,我省房地产业还有多大发展空间?市场供求关系将怎样变化?日前,省统计局从分析近几年的统计资料入手,对全省房地产业的发展潜力、制约因素及对策进行了分析。

  [发展潜力]收入增加住房需求扩张

  近几年,随着收入的大幅度增长,居民需求由“有其房”向“优其房”转变。我省城镇人均住宅面积从2000年的9.14平方米增至2005年的19.47平方米,年均增长22.6%。人均购买商品住宅2000年为0.26平方米,2005年增加到0.63平方米,增长1.4倍,年均增长27.8%。按“十五”时期人均购买商品住宅的平均增速推算,“十一五”期间各类商品住宅需求量将达到7541.5万平方米。

  棚改推动房地产市场发展

  另外,棚户区改造的优惠政策实现了低收入人群对住房的提前消费,拉动了购房需求,也引导了开发商向低价位普通标准的小户型发展,从供给和需求双方面推动房地产市场的发展。

  [制约因素]水平低发展明显滞后

  我省房地产开发起步晚,整体水平较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存在明显的滞后性。2000年至2005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增长40.6%,我省增长37.9%,比全国平均水平低2.7个百分点。2006年以来,我省房地市场发展速度加快,但仍发展不足。

  价格水平相对较低

  2004年普查资料显示,我省商品住宅平均价格为1695元/平方米,相当于全国平均价格的61.0%,在全国排倒数第十位,与其他省、市相比,我省的商品房销售平均价格仅相当于上海的25.5%,北京的32.3%,广东的45.0%,辽宁的70.1%,黑龙江的89.1%。价格水平相对较低。(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责任编辑:龙秋秀]1

  08:25:55 东北新闻网

  [有利因素]建设用地比较宽松

  未来几年内,土地资源不会限制房地产业的发展。《吉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汇编》中明确,规划2010年吉林省城市建设用地115447万平方米。按2005年比例测算,居住用地规模将达到39670万平方米,新增10431万平方米,相当于“十五”时期的2.3倍。2006年省政府计划用3年时间完成100万户1500万平方米的棚户区改造,也为房地产企业提供了大量的待开发土地。

  住房信贷成为强大动力

  另一方面,吉林省的住房金融也得到了较大的发展。2005年吉林省的个人短期住房贷款达到1.37亿元,中长期住房贷款达到141.63亿元,共计143.0亿元,相当于全省商品房屋销售额的99.1%。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住房信贷将是推动房地产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强大动力。

  商品房供给有保障

  从商品房的供应看,2005年全省商品房施工面积达到1889.99万平方米,而竣工面积仅占施工面积的45.2%。大量的正在施工建设尚未竣工的商品房,将使今后几年商品房竣工面积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粗略测算,今后几年我省商品房的供应量年均将会在800万平方米以上。

  [结论]我省房价处于上升波动周期

  房地产开发业的发展过程在经济规律的作用下,也呈现周期化趋向,分析认为,我省房地产业目前处在平稳的上升期。

  调查发现,2003年至今的发展高潮突出表现在商品房市场的供需两旺,市场拉动作用越来越明显,投资虽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但尚在理性范围内,未出现明显跳跃。2006年1-10月销售面积比竣工面积高1.5倍,市场需求很强劲。这在未来的3-5年时间里,我省的房地产仍将处于扩张期。

  [建议]控制高档发展经济适用房

  从房地产开发建设的结构状况来看,结构性失衡问题依然存在,目前仍是高档、豪华、大户型偏多,小户型、经济适用商品房供给不足;建议企业应根据市场需求的变化不断调整优化开发结构,控制高档、豪华型住房、大户型住宅的建设,增加普通商品住宅和经济适用房的建设,优先解决中低收入居民的需求。(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责任编辑:龙秋秀]

  2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龙秋秀 | 发展 | 我省 | 商品房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