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鄂版无间道揭开“怪病”之谜--鹤峰特大投毒杀人案

  记者吴昌华通讯员龚轩实习生文闻核心提示4人不治身亡,4人脱发脱皮,久治不愈,智力减退。2000年8月至2003年2月间,恩施州鹤峰县中营镇上出现的这种“怪病”,其症状与1995年因重金属铊中毒的清华女大学生朱令的怪病极其相似。

朱令中毒之谜至今未解。恩施警方缜密调查,拨开重重迷雾,确定鹤峰“怪病”系人为投毒,中营镇信用社47岁的会计赵庆芝有重大作案嫌疑。警方精心设计,拘捕了赵庆芝,在看守所安置“卧底”,终于撬开了赵庆芝的嘴巴,并巧妙地取得铁证。近日,省公安厅对这起惊天大案解密,介绍了鲜为人知的内幕。

  四死四残,小镇“怪病”惊动省政府

  据恩施州中心医院病历档案记载:受害人中,有当地公安派出所所长和民警,有烟草站站长和烟叶收购员,有信用社主任和会计。4名幸存者身体疼痛难忍,脱发脱皮,久治不愈,智力减退,生不如死。人口不足万人的小小中营镇,“怪病”接二连三,当地政府以及人大、政协密切关注,逐级上报到省政府,请求组织防治。同时,染病者由鹤峰县转到恩施州治疗,再转到武汉同济医院。罕见的病情引起同济医院教授们的重视,他们筹集2万元专项资金对患者进行检测,结果发现患者身体中都不同寻常地含有一种重金属元素,初步分析,可能是重金属矿造成的地方病。分析报告递交省卫生厅,省卫生厅又报告省政府,引起了省政府的高度重视。省政府为此专门召开办公会,责令省卫生、防疫部门迅速派人实地调查,拿出防治措施。此后,省卫生、防疫部门组织了包括8名博士在内的专家组赶赴鹤峰县中营镇,对当地的土壤、水源进行化验,却没有发现重金属物质,倾向于认为“怪病”是人为投毒所致。省政府责令公安机关尽快查明真相。恩施州公安局迅速成立由副局长武刚任组长的专案组,抽调精兵强将,对中营“怪病”立案侦查。公安部和湖北省公安厅刑侦专家来到发案地开棺验尸,从尸骨中提取样品送到公安部,最后鉴定确认,犯罪分子使用的是有剧毒的重金属化合物。这种“怪病”,此前全国仅发现一例。

  声东击西,老会计挪用资金被捕

  这是一个特别棘手的案件:作案人、作案时间、作案地点、毒物来源、痕迹物证,均无从知晓,专案组一时无从入手。“小镇是谁有这么高明的手段?会不会是他干的?”镇上一名染病的民警反复回忆,想到了中营镇信用社会计赵庆芝。时年47岁的赵庆芝虽然只是高中文化,但他天性聪明,喜爱钻研,曾获两项国家发明专利。另一个特点是,赵庆芝为人心胸狭窄,性格偏激,睚眦必报。经过一段时间的艰难调查分析,专案组果然发现,这8名患者都与赵庆芝有过这样那样的矛盾。外围侦查发现,赵庆芝挪用资金25.5万元。2003年7月底,专案组以此为突破口,决定拘传赵庆芝。但当民警赶到赵家时,却得知“赵已向单位请长假外出卖专利去了。”8月8日,赵庆芝在湖南石门县落网。一个月后,鹤峰县公安局以涉嫌挪用资金罪将其逮捕。但怀疑只能是怀疑。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要嫌疑人主动交待惊天大案,恐怕比登天还难。专案组反复讨论,苦苦思索,最后设计了一个“撬”开赵庆芝铁嘴的妙招……

  无间道,高墙内外“迷魂阵”

  2003年9月25日深夜,赵庆芝被秘密转至恩施市第一看守所关。一个“攻心计划”悄然展开,挑起重担的是看守所教导员王志平。在王志平等管教民警的安排下,赵庆芝的监号里关进一个戴眼镜的犯人。不久,“眼镜”与赵庆芝的关系越来越密切,成了无话不谈的“知己”。“眼镜”告诉赵庆芝,他原在看守所的食堂打杂,以前与“黑社会”有染,经常在社会上打打杀杀。赵庆芝不屑一顾地说:一点技术含量都没有,我有一种东西,可以杀人于无形。“眼镜”告诉赵庆芝:“有一个社会上的‘老大’,十分有钱,想报复对手,特别需要这种东西。如果试验成功,‘老大’愿意出30万元钱,将赵保释出去,合作搞定对手后,还有重谢。”在监管民警周密安排下,高墙外的赵妻也不断听到这类风声,夫妻俩逐渐对“眼镜”的话有些相信。2004年1月,在“眼镜”的再三恳求下,赵庆芝给妻子写了一封信,要她把“那个东西”藏在豆奶粉里送一点到看守所。眼看就上钩,但赵妻却迟迟没有动静。此后,赵庆芝又先后给妻子写了6封信催促。2004年4月8日下午1时30分,赵妻终于走进看守所,说是给“眼镜”送来一袋豆奶粉。待其离开后,民警从豆奶粉袋内发现一个烟蒂大小的药瓶。小药瓶被火速送往省公安厅化验,瓶内粉末果然是剧毒重金属盐!在铁证面前,赵庆芝低下了头,一口气供述了投毒杀人8起的事实,还交代了一起隐案:赵与女个体户谢某曾因生意发生矛盾,2003年3月,赵某在湖南省石门县发现谢某,乘机投毒。不久谢某中毒,最终不治身亡。赵庆芝招供后的次日,其妻田凤林也被抓获归案,专案组在田凤林的娘家搜出了另外3瓶重金属化合物。

  真相大白,罪恶凶手终伏法

  警方介绍,那段时间,赵庆芝因为打牌和烟草生意上的原因,先后与中营镇上8名受害人发生隔阂,便产生报复念头。素以聪明著称的赵庆芝首先想到了一种重金属盐——这种化合物毒性顽固,进入人体2至3天后,人就出现全身无力、脚手疼痛、脱发等症状,继而非死即残。赵庆芝认为,利用重金属盐杀人很难被发现,警方不可能破案,才一而再、再而三地投毒杀人。2000年4月,他到重庆购买了100余克该元素化合物,回到中营镇后开始实施犯罪:乘“仇家”不备时,将一小瓶化合物放入受害人水杯,或快餐面等食物中。赵庆芝与同乡老鲁合伙做生意亏了数万元,耿耿于怀,2000年一天,他到鲁家暗中投毒,鲁经医院治疗尚无大碍。后来赵庆芝再次投毒,鲁终告不治身亡。其他几名被害者同样因与赵庆芝有小小的过节,而惨遭厄运。此案告破后,2004年6月,省公安厅给恩施市第一看守所教导员王志平记个人一等功。赵庆芝因故意杀人罪被法院判处死刑,于2006年8月24日执行枪决。4名幸存者艰难地活了下来,从同济医院回到了小镇上,但都已致残。

  刑案“富矿”,监所破案大有可为

  “每一名被收入监所的人员,在我们眼中,都可能是一个流动的信息库,可从中挖掘大量的刑事案件信息。”解密这起大案时,省公安厅监管总队有关负责人说。由于在人员携带大量的犯罪信息,公安部提出,监管场所应该成为打击犯罪的第二战场。2003年,省公安厅在监管总队成立深挖犯罪专门机构,将过去的附带破案变为主动破案,连续几年,破案数量直线上升,目前达每年近万起。通过这一渠道侦破最多的是盗抢案件,每年追缴赃款赃物价值上千万元。通过对出所人员的回访、家访,也能获得大量信息,而且成本极低。监管民警破获的鹤峰特大投毒案,看守所仅用了不到1000元的办案经费。“在长期的深挖犯罪战斗中,监管民警得到锤炼,掌握了大量斗争手段,形成了丰富的斗争经验。在深挖犯罪的战场上,监管民警人人都是心理大师。”

  资料链接

  本案中提到的重金属,是一种稀少但广泛存在的元素,有剧毒,其毒性高于水银,堪与砒霜相比,人体摄入1克左右即可致人死亡。中毒后,发病特征往往出现在数天之后,中毒时立即使用普鲁士蓝药剂可解毒,但毒性反应发生后人体机能障碍往往不可恢复。这种元素可用于制造色素、光电管等电子设备。过去,微量重金属盐被作为脱毛剂使用,也曾用于鼠药,后被禁止。1993年10月1日,我国实行的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该化合物与氰化物同列A类剧毒物质。此案发生后,我国进一步加强了对这种金属盐的管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庆芝 | 朱令 | 怪病 | 重金属 | 看守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