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生物柴油:喀斯特山区的诱人产业——我省发展小油桐生态项目的现状与前瞻

  最近,中德可再生交通能源合作的第一个实际项目———由贵州金桐福生物柴油产业有限公司与贵州大学合作开发、以小油桐为原料生产的生物柴油日前通过省检验检疫局检疫合格,首批1吨样品顺利出口到德国。

  据省发改委副主任卢达昌介绍,针对我国石油能源短缺这一战略问题和我省是两江上游生态屏障的现状,大力发展生物质能是我省的重要战略决策之一。

我省南北盘江、红水河、都柳江、赤水河中下游干热河谷等地区是典型的喀斯特山区,有上千万亩贫瘠土地,当地气候和土壤条件适宜野生小油桐生长。发展生物柴油原料基地有“四不争”与“四个有利”:不与人争粮,不与粮争地,不与其它产业争利,不与国际社会争能源;有利于能源替代战略,加强生态建设;有利于环境保护,有利于经济发展,有利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目前,我国海南、四川、贵州和福建的几家公司都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相继建成了利用地沟油、植物油下脚油和废动物脂肪等为原料年产超过万吨生物柴油的生产线,但全国生物柴油的生产量不足8万吨。

  2004年初至今,由省发改委牵头,会同省科技厅等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我省小油桐生产生物柴油的科学研发和技术创新,认真组织实施种植和加工高技术产业化示范项目,现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果。2006年5月22日,温家宝总理、曾培炎副总理和德国默克尔总理等领导人参加了贵州省发改委与德国鲁奇公司在人民大会堂就贵州省小油桐生产生物柴油项目可研合作协议的签约仪式;国家发改委已经批准了我省建设60万亩小油桐种植示范基地项目;科技部已将我省小油桐生产生物柴油示范项目列入中德机动车清洁能源合作示范项目框架。

  两年多以来,我省在以小油桐生物柴油为代表的生物质能开发利用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良好进展,目前已完成和正在进行的项目主要有:采用贵州大学和贵州省林科院研发的栽培种植技术,已在黔西南州和黔南州完成种植推广基地和苗木繁育基地约10万亩及配套设施,形成了年产1万吨小油桐种子的生产能力;黔西南州一家科技公司采用自主研发的生物柴油生产工艺,已建成以地沟油和小油桐种子为原料、年产1万吨生物柴油的中试加工厂,其产品质量指标达到德国生物柴油标准,目前已在申请国家专利;我省另一家企业采用贵州大学研发的“贵州小油桐种植技术研究与应用开发”成果,建设小油桐生物柴油生产线及配套设施,将形成年产1万吨小油桐生物柴油的生产能力,目前即将完成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预计2007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我省就小油桐生产生物柴油项目开展了大量研发工作:已经完成小油桐资源调查,对不同产地的小油桐种子进行研究,比较其含油量、出油率、化学成分和制备生物柴油的难易程度,筛选出了优良品种,基本确定了小油桐在贵州省的适宜栽培区域;进行了快繁种植技术研究,自主开发建立了喀斯特山区小油桐资源培育技术体系,发展出了优质高产栽培技术;试验确定了小油桐的合理繁殖技术———实生播种及扦插繁殖,已在2005年6月通过省级鉴定验收。贵州大学对小油桐种子提油工艺进行了探索,筛选出了转化率较高的固体催化法工艺及相应的生物柴油生产、分离、后处理设备,已完成生物柴油制备的研发工作,相关技术成果已通过省级鉴定,建成了一套年产300吨生物柴油的中试装置,已生产生物柴油约20吨。2005年广东石油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理工大学汽车排放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重庆汽车研究所分别对我省小油桐生物柴油样品进行了动力试验和排放检测,结果显示其燃烧值略高于国产0#柴油,其它指标优于0#柴油,尤其是烟度和微粒排放远远低于0#柴油。2005年9月至10月,德国博世、戴姆勒-克莱斯勒、壳牌和大众公司的4个实验室对我省小油桐生物柴油样品进行了测试。初步分析结果显示,工艺稍加优化后,用贵州的小油桐种子完全可以生产出达到欧Ⅳ排放标准的生物柴油。

  2005年初,利用贵州大学、省林科院开发的技术成果,我省启动了黔西南州、黔南州两个地区的小油桐育苗和种植工作,现已种植小油桐约10万亩。编制完成了《贵州省小油桐种植基地建设及产业化发展规划》。根据规划,我省适宜种植小油桐的面积有近600万亩,加上周边省区,种植面积可达1000万亩以上,可建设年产10~20万吨生物柴油的生产线15条,形成年产200万吨生物柴油的产业规模,规划用10~13年的时间建设完成。

  目前,我省与德方的可行性研究合作已进入实质性工作阶段,用于生产工艺技术研究的1吨小油桐原油已经运送德国,项目拟采用德国鲁奇化工技术公司的技术和设备,建设一座年产5~10万吨生物柴油的加工示范厂,总投资约1.5亿元,预计2007年初开工建设。

  小油桐,学名麻风树,是一种耐干旱、抗贫瘠的落叶灌木或小乔木。目前我省野生小油桐集中分布于12个县,面积约2万亩。小油桐带内壳的种子含油量可达30~38%,种仁含油量高达50~62%,非常适合用于生产生物柴油,并得到副产品———甘油。剩下的油饼含有丰富的植物蛋白,可加工成饲料、有机复合肥、生物农药、生物医药等。

  生物柴油主要是通过将植物油或动物脂肪与低碳链醇(主要是甲醇和乙醇)在催化剂存在下进行酯化反应或酯交换反应,置换出甘油后形成的脂肪酸单烷基酯的混合物。美国主要以大豆油为原料生产生物柴油,年生产能力达到45.6万吨。德国的生物柴油主要是利用油菜籽提炼而成,是目前生物柴油消费量最大的国家,2002年达110万吨,占世界总消费量210万吨的一半左右,预计到2010年将达到340万吨,目前每升生物柴油零售价比普通柴油便宜0.3欧元左右。意大利、法国、日本、巴西、印度等国家也很重视生物柴油产业。

  作者:沈仕卫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鲁奇 | 生物柴油 | 油桐 | 项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