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当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记“12噪26案件”中挺身顶替人质的女民警林君梅

  去年12月26日下午5时许,贵阳市发生了一起挟持人质案件,一名男子在公交车上用刀及工程用射钉枪挟持一名女乘客与民警对峙。在市民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的时候,一名女民警挺身而出,用自己当人质交换被挟持的女乘客,保护了市民的生命安全,并配合其他民警制服犯罪嫌疑人,成功处置了一场严重的突发事件。

  日前,记者在贵阳市公安局见到了那位勇敢的女民警。她叫林君梅,今年24岁,身材中等,看上去有些腼腆文弱,如果不介绍,怎么也难以相信她会是贵阳市公安局的专业反恐队伍———“林豹突击队”的一名队员。

  林君梅讲述了那天她经历的情景。

  当天下午五点过钟,林君梅和队员们刚进行完5公里强化训练,正准备洗漱吃饭,突然接到立即出发,处置突发事件的紧急命令。当时林君梅和队友们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但心里十分清楚一定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了威胁,市民需要他们的时候到了。接到命令,他们顾不上休息和吃饭,带上装备就出发了。

  来到事发现场,交警、刑警等各警种的民警和有关领导都已赶到,谈判专家正在与挟持人质者交涉,挟持者手中的射钉枪对准被劫持者的头部,情况万分危急。

  近两个小时过去,与挟持者谈判没有结果,现场指挥决定先用民警换下人质,再实施下一步处置。方案确定后,市公安局领导来到待命上阵的“林豹突击队”,对林君梅说,现在决定叫你去替换被挟持的人质,你有什么意见?林君梅毫不犹豫地说:“没问题!”

  行动开始,林君梅走到挟持者和被挟持乘客所在的公交车门前时,看了看埋伏在车边的队友,她感觉到自己不是一个人,与她并肩作战的还有她的队友,他们百步穿杨的枪法,敏捷矫健的身手,是她完全信任的。想到这点,更增添了林君梅的自信,她深深的吸了一口气,按照预定的方案拿着一袋面包向劫持者走去。第一次上车,她被挟持者赶了下来,下车后她故意来到车窗边和被挟持的女乘客讲话,让挟持者相信她是被挟持者的好朋友,同时,她又装出很可怜的样子,使挟持者消除对她的戒心,同意让她上车与人质进行交换。林君梅的计策果然奏效了,挟持者同意她上车。上车后,她仔细观察挟持者拿的武器,他的左手持射钉枪,枪口用铁丝捆绑成待击发状态,右手手腕用布带吊着一把一尺多长的砍刀。当林君梅走到挟持者的面前时,挟持者马上用刀架在了她的脖子上,接着准备将射钉枪向她的头部靠近。就在这千钧一发之际,埋伏在车外的狙击手果断开枪,击中歹徒,在枪响的同时,林君梅迅速右后转身,扑向挟持者,紧紧控制住他的双手,并将他压倒在身下。与此同时,埋伏在车下的民警迅速冲上车来,及时制服了劫持人质者,化解了危机。女乘客除受惊吓外,丝毫无损,现场的市民响起了掌声和欢呼声。

  在贵阳市公安局,记者听到了不少关于林君梅的故事。

  还在贵州警官职业学院学习的时候,林君梅就是学校出了名的尖子,接力赛跑第一名、散打比赛冠军、反恐演练表现突出。两年前她毕业后就到了贵阳市公安局工作,先后在刑侦支队和巡逻支队实习。这期间,她参加了许多大要案件的侦破工作,表现突出。2005年初,根据公安部反恐工作的要求,贵阳市公安局“林豹突击队”成立,这是一支和严重暴力犯罪、恐怖犯罪正面交锋,打恶仗、打硬仗的队伍。通过层层筛选,林君梅成为17名队员中的一员。训练时,她流汗比别人多,时间比别人长,也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绩。去年3月8日,林君梅轮休回家看父母,晚上10点钟左右,她突然听到门外有人呼喊“抢人了”,她立即冲出家门,只见前方50米处有一身高1.70米左右的男子,拎着一个女式皮包飞快地向路口跑去,一妇女紧紧跟在后面边喊边追。平时的训练这时派上了用场,林君梅几个箭步就追上了那个男子,一手抓住他的肩头,一个抓发后拉的擒敌动作将其扑翻在地,牢牢控制住,并将其扭送到派出所。

  贵阳市公安局特警支队支队长李扬对记者说,林君梅是许许多多特警中的一个代表。为了当好人民群众的保护神,特警支队坚持“政治建警、训练强警、实战砺警”的指导思想,根据大练兵方案,多管齐下,努力打造这支防暴处突的尖刀队伍,确保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这支队伍中的每一个队员,都和林君梅一样,随时准备着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挺身而出。

  作者:李波 罗华山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君梅 | 林豹 | 人质 | 民警 | 挟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