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酒后代驾”败走椰城信誉度难保障无人过问

  兵法讲:“打仗打将”、“练兵之要,先在练将”。

  那么,未来骁将啥模样?未来骁将需要啥?未来骁将咋培养?

  空军指挥学院作为空军最高学府,在空军部队未来骁将的培养中作了有益的探索——

  未来骁将啥模样

  组织飞行训练,师指挥员都要坐镇塔台,指挥员成了调度员。

  组织战法研究,思维方式还是停留在“空中拼刺刀”阶段,指挥员的思维与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信息作战不相适应。

  组织大型演习,红蓝军行动缺乏灵活性和对抗性,缺乏对指挥员临场应变、处置预案之外事件能力的训练……

  这些现象曾经困扰空军部队的训练质量,进而影响到部队战斗力的提升。

  这些现象也成为空军指挥学院专家们关心的核心。专家认为,解决这些问题,最根本的是要从空军各级指挥员的培养入手。

  2000年,专门培养空军高级指挥员的战役班重新定位组建,标志着空军对高级指挥人才培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

  他们针对当前空军部队指挥员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从我国古代兵法典籍中、从我军创建发展壮大的历史中、从近期爆发的几次高技术战争中学习战争,研究信息化战争的特点——未来以信息技术为基础的高技术战争变化迅速、战场透明、体系对抗、物资消耗巨大。相对应的就是指挥员应该具备的特征:高学历是高素质指挥员的第一个特征,实践性是高素质指挥员的第二个特征,知识与知识,知识与能力的复合,是高素质指挥员的第三个特征。

  未来骁将需要啥

  一次课堂上,一位学员抱怨:“都是40多岁的人了,还要背记理论概念、军事名词,太苦了。”

  这位学员的话音刚落,其他学员纷纷响应。

  有人说:“未来战争的关键在于指挥员的思维,所以,现在的学习不应该纠缠到名词、概念之中,而应该着重学习军事理论,培养未来信息化战争的思维。”

  还有人说:一个指挥员并不需要有多么高深的理论修养,他只要懂得战法、具有一定的谋略意识就够了。过于深入的钻研理论,撰写学术论文,并没有太多的益处。”

  学员们的意见引起了学院首长和教研人员的深思。“未来指挥员到底需要啥?”、“从什么地方入手培养未来指挥员?”学院党委着眼未来,改变传统思维模式,通过对建院以来培养空军指挥人才方面取得的经验的总结梳理,从中汲取培养高级指挥员的有益成分。他们组织7个调研组赴军内外20多家高校进行了调研,组织了上百人到全军各类部队调研百余批次。最后形成了数十万字的调研报告,理出200多条有利于指挥员培养的意见建议。并且还积极与外军交流互访,通过互访,不断拓展视野、开阔眼界、提高认识。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多次专题讨论,并清晰地认识到:未来指挥员必须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丰富的专业知识、深厚的军事理论功底和科学的思维。

  未来骁将咋培养

  2006年上半年期战役班19名学员,11人来自一线部队,8人来自空军、军区空军。其中博士1人,硕士9人,本科7人,大专2人。

  如何培养好这些高层次的学员,学院党委首先明确:合格指挥员的培养是一个系统的复杂的过程。在学院学习期间,就是要帮助学员们学习知识、掌握理论、启发思考、发现问题、研究办法。

  为此,学院出台六条举措。举措之一:最新理论进课本。空军战略完善出台之后,学院采取边研究、边教学、边完善的方法,将《空军战略》引入了战役班教学,形成的《空军战略》教材还成为了总部确定的精品课建设之一。

  举措之二:发挥集体智慧。开课之初,学院采用集体研究教学方案、集体备课、加强教学协调等办法提高教学质量。

  举措之三:鼓励提出问题。授课过程中,学院推广完善了研究式授课、讨论式授课、讲座式授课、专题式授课、案例式授课、小班讨论、大班研究等多种形式。不断强化“提出问题是能力”的理念,鼓励学员们带着问题学习。

  举措之四:逼真实验检验。近年来,学院不断完善仿真模拟中心和空军战役实验室建设,并把这些设施充分运用到战役班学员的培养中去。

  举措之五:训练基地再淬火。组织每期学员到东南沿海一线部队感受前沿氛围、到飞行试验训练基地观摩红蓝分队对抗等。

  举措之六:加强与外军交流。通过这种办法,不断开阔学员视野,提高战略思维能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空军 | 指挥员 | 未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