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美国核潜艇撞上日本大油轮 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据新华社1月9日电一艘日本大型油轮和一艘美国核潜艇9日在阿拉伯海霍尔木兹海峡相撞,油轮局部受损,但没有人员伤亡,也没有造成原油和核泄漏事故。

  潜艇浮出水面

  油轮靠港检修

  事件发生在北京时间9日凌晨3时15分左右。

发生碰撞的两艘船只分别为美国“纽波特纽斯”号核动力潜艇和日本川崎汽船公司的“最上川”号大型油轮。日本外务省与美国国防部联络后确认,美军“纽波特纽斯”号核动力潜艇在水下航行时,不巧核潜艇的前部和油轮尾部相撞。“最上川”号船员事后称,他们当时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还感到船体摇晃。油轮被撞后进水,但船员们及时进行了排水。目前,受损油轮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附近航行,准备靠港检修。事发后数小时,美国方面向日本政府发出了事故通知。日本政府要求美国方面对此次事故进行调查,美国海军已开始调查事故原因。此外,美军第五舰队司令凯文透露说,事发后,美军潜艇已经浮出水面,艇员正在对潜艇伤情进行评估。“纽波特纽斯”号属“洛杉矶”级攻击核潜艇,共有艇员127人。撞船事件发生前,该潜艇正随美军航母战斗群在海湾执行巡逻任务,承担航母部队的护卫及情报收集等任务。据悉,日本每年90%的原油进口都要经过霍尔木兹海峡。事发时,日本这艘油轮正从波斯湾往新加坡运送原油,船上有8名日本船员和16名菲律宾船员。

  事发敏感地带

  引起高度关注

  尽管美日双方以“相撞没有损失”为由尽量淡化此事件,但由于这起事件发生在霍尔木兹海峡而引起了各方的高度关注。霍尔木兹海峡是海湾原油输出的大动脉,就在事故发生的前一天,伊朗军方威胁说,如果西方国家继续因核问题威胁伊朗,伊朗就将封锁霍尔木兹海峡。此番言论公之于众后,美军开始在霍尔木兹海峡排兵布阵,此次相撞事件令“纽波特纽斯”号核潜艇意外曝光。“纽波特纽斯”号核潜艇1989年服役,是美国潜艇中少数几艘装备有12个“战斧”导弹垂直发射装备的潜艇。它曾参加1991年1月的“沙漠风暴”行动;1994年10月,它正式进驻海湾,并且在伊拉克战争中首次攻击伊拉克的指挥与控制设施,摧毁伊军的大量指挥中枢。

  核潜艇为何老是瞎撞

  过去,核潜艇也曾经多次与民用船只相撞:2005年9月,美国“费城”号攻击核潜艇和一艘土耳其货船相撞;2001年2月,美国“格林维尔”号核潜艇与日本爱媛县一艘水产学校的实习船相撞,导致9名实习生死亡……军事专家分析认为,艇员们在执勤时疏忽大意是导致撞击事故发生的最主要原因。2005年1月8日,美国“旧金山”号核潜艇撞上了海底山脉,导致1死98伤。调查证实,事故发生前,艇员们未能注意到标明海底危险目标的导航资料。核潜艇在调整方向时也容易出事。“格林维尔”号核潜艇与日本实习船相撞之前曾经超过了它,随后多次转向才导致了这一悲剧。此外,美国海军发言人指出,艇员们应当更为频繁地测量潜艇所处的深度并避免过快的航行速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格林 | 核潜艇 | 潜艇 | 油轮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