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 楚天都市报

俄白天然气风波过后再起石油纷争 输欧油管断流

  据新华社1月9日电经由白俄罗斯,自俄罗斯向欧洲其他地区输送石油的“友谊”石油管道当地时间8日遭切断,直接原因是俄方指责白俄罗斯截取管道内的石油。

  白俄罗斯拒绝为断流负责。管道另一端的德国和波兰则敦促俄白双方尽快解决问题,同时表示,由于有足够的石油储备,断流短期内不会产生太大负面影响。

  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总裁魏因施托克说:“仅输送给欧洲西部的石油,白俄罗斯已经截留了7.9万多吨,所以我们不得不断流。”他同时强调,将通过其他线路扩大对欧洲国家的石油供应量。

  “友谊”石油管道长4000公里,每天向欧洲输送石油180万桶。波兰96%的石油进口和德国20%的进口原油都是通过它。管道还有一段通往乌克兰、匈牙利、斯洛伐克和捷克。

  1月1日起,俄罗斯出口白俄罗斯的天然气价格提高了一倍。同一天,俄开始征收每吨180.7美元的石油出口税。1月3日,白俄罗斯宣布向俄罗斯过境石油征收每吨45美元的输送税。

  此前,俄白之间石油出口和输送都没有关税。白俄罗斯说,由于俄拒绝交纳输送税,所以白俄罗斯只能取走“友谊”管道中的石油作补偿。

  “友谊”断流之后,白俄罗斯派员飞往莫斯科“解决双边投诉”,但俄罗斯并不买账,称只有在白俄罗斯取消输送税后才会恢复谈判。

  此次“断油”事件再一次凸显了欧盟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2005年初,俄罗斯与乌克兰的天然气争端导致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供应也受到影响。

  阿塞拜疆与俄也有能源纠纷

  8日,阿塞拜疆对俄罗斯和欧洲的石油出口已经中断了一个多星期。

  从今年1月1日起,俄罗斯对阿塞拜疆的天然气出口价格从原来的每千立方米110美元提高到235美元,阿塞拜疆拒绝了俄罗斯的开价。

  在失去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之后,阿塞拜疆从今年1月1日起切断了对俄罗斯的石油出口以及经由俄罗斯对欧洲的石油出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油 | 1月 | 俄罗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