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伊拉克总理强硬出招 给萨达姆之死盖棺定论

  海口晚报网1月10日讯:

  在巴格达挨家挨户“筛网式”清除非法武装,这是伊拉克总理马利基1月6日公布的稳定伊拉克秩序的新安全计划中的重要内容。他不仅对国内的反对势力毫不留情,而且对外界有关绞死前总统萨达姆的议论也做出强烈回击。

不久前还在抱怨总理难当、甚至想辞职的马利基为什么突然变得强硬了?

  据半岛台报道,在6日的伊拉克建军节阅兵式上,马利基的讲话有两大看点。一是关于新安全计划。根据该计划,巴格达将被划成9个相对独立的安全责任区,每个区由一支伊安全部队负责,部队的指挥官将不像过去那样受制于来自上级的集中控制,而是在自己的责任区内有高度的行动自主权,因而具有更多的灵活性和快速反应能力,必要时还可以得到美军的支援。各个安全区的主要任务是清除本区内的教派武装和其他非法武装并收缴武器。为了显示执行新安全计划的决心,马利基特别强调,新的安全行动将持续“到全部目的达到及所有居民的安全得到保障为止”。该计划公布几个小时后,伊拉克军警就对巴格达北部逊尼派武装活动频繁的海法大街地区发动了清剿,并在行动后声称打死了约30名非法武装分子。马利基的两位高级助手对记者说,由于新的安全计划在伊拉克指挥官指挥下实施,将会取得成功。

  另外一个看点是,马利基语气强硬地警告仍在对绞死萨达姆“说三道四”的国家和国际组织。他强调说,处死萨达姆纯属伊拉克“内政”,他甚至威胁和这些国家和组织“断绝关系”。阅兵式在巴格达的无名战士碑附近举行,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和一些外国使节出席。马利基在长达10多分钟的讲话中一直使用阿拉伯语,现场也没有英文翻译,这让很多外国客人感到非常不便。他说,审判是公正的,处死萨达姆符合伊拉克人民团结的利益,如果还有国家不尊重伊拉克人民的意愿,那么伊拉克政府不得不考虑重新审视与这个国家的关系。据《纽约时报》近日披露,萨达姆曾自信不会被处死,至少不会很快就上刑场。但做出绞死萨达姆决定的正是马利基。马利基敦促驻伊美军向伊拉克移交萨达姆,美驻伊大使哈利勒扎德向布什政府转达他了的决心。

  马利基突然变得强硬,除了要制止伊拉克教派冲突进一步升级以外,还有其他原因。一方面他要向美国表示他的政府并不像美国暗中指责的那样软弱;另一方面马利基希望从美国手里要回更多的伊拉克安全部队指挥权。伊拉克绝大多数民众都认为,是美国的入侵导致伊拉克陷入今天的混乱,而且不管美国今后是增兵还是撤军,都无法解决伊拉克的安全危机。他们更多地将恢复安全的希望寄托于伊拉克政府,希望政府不再软弱。但很多伊拉克人认为,伊拉克政府还没有强大到能单独控制安全局势。《环球时报》记者7日注意到,除了几乎天天都会出现的零星枪声和爆炸声之外,巴格达没再出现像6日那样的大规模清剿行动。

  两名伊高级官员7日还透露,对于萨达姆两名同案犯巴尔赞和班达尔的死刑何时执行仍未确定。联合国秘书长曾要求伊拉克政府暂缓执行原定7日对两人的处决。关于“安法尔行动”一案的审判本周还要继续。除对萨达姆进行“缺庭审判”外,同案犯“化学阿里”的命运引人关注。(来源:新华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伊拉克 | 萨达姆 | 安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