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会议经济,海南怎么接招?

  海口晚报网1月10日讯

  说起海南会议经济发展,海南企联会议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洪德心中有很多感慨,这家成立于1997年的会议公司是海南最早的专业会议公司之一。目前业务已经延伸到全国。

  2006年底,该公司在海口组织召开的一次全国性会议,曾让张洪德头痛不已。

为接待好这次近千人的会议,张洪德提前3个月预定了海口三家酒店,并且按照合同交了押金。

  但是,就在与会代表开始报到的时候,问题出现了,海口有关部门的一次会议临时指定占用会场。这让他措手不及,既然已经提前订立的合同,怎么可能随便改变呢?况且,全国各地的代表,对海南会议公司的组织能力会怎么看?最后,在他的据理力争下,保证了会议正常开展。

  急得一头大汗的张洪德说,会议公司组织一个会议很不容易,期望海南能够塑造出良好的会议环境。为此,作为海口市政协委员,张洪德于2004年向海口市政协第十一届二次会议提交《政府要加强对会展业的管理》的提案。

  会议还是会展?

  奖励性会议是海南的强项

  一直以来,海南业内人士存在这样的争议:海南会务发展的重点是会展还是会议?

  海南省对外友协秘书长沙建华认为,海南会展现在还谈不上产业,在展览上,海南存在不足,而会议经济是海南发展的一个优势。

  比如,2005年,海口市各类酒店接待的会议近7000个,但举办的会展却只有30个左右。究其原因,主要是会展业需要生产型企业来支撑,上海,北京、广州莫不如此,它们不但交通便捷,同时也是生产基地。而海口恰恰是个消费城市,人口受众又少,远离中心地带,参展成本高。因此造成,海口会展业难以找准定位。

  近年来,海交会、博鳌亚洲论坛、、三亚国际婚礼节、横渡琼州海峡、中国北部湾合作洽谈会等大型会展节庆活动的举行,使海南的会展品牌有了一定影响。海南千和会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覃蔚鸿一语道破,海南会议经济的重点是奖励性会议。她说,海南最大的优势是自然资源,最符合奖励性会议的需要,能够给会议代表提供一个宽松、休闲的机会。这是海南会议经济的重点方向。

  按照通行的说法,会展是工业生产的附庸。目前,国内形成了北京、上海、广州三大会展中心。

  会展中心必备两个条件:一要物流;二要人流。以广州为例,珠三角会展经济带,以广交会为龙头,南接深圳、香港,东接东莞、顺德、珠海、中山等会展城市,呈现展会竞争更趋激烈,企业合作更加紧密的态势。

  沙建华觉得,海南会议经济未来的前景十分广阔,一方面,商业会议在三亚、博鳌已经形成品牌,另一方面,海南独特的地域文化有待挖掘,比如“三月三”等可以由政府出面组织,整和、提高。

  以刚结束的2006年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为例,冬交会期间海南省相关的航空运输、旅游、酒店、购物等都比平时增加了20%左右。仅参观人数,4天中就有50万人次。

  沙建华说,博鳌是个明显的例子,由一个小渔村一跃成为国际会议中心,以其优美自然的生态环境和良好的人文治安环境,吸引了大量高品质的国内外会议在这里召开。据统计,单单今年上半年,博鳌已召开了上百个国内外会议。

  业界:应成立会展局

  张洪德认为,海南会展经济滞后的主要原因是政府主导政策、重视程度不够。

  比如,新加坡的会展经济发展并算早,但是新加坡政府对会展十分重视,新加坡会议会展局和招商局专门负责对会展业进行推广,凭借着自己广阔的会议会展发展潜力,发达的基础设施,还有较高的服务业水平,后来居上,连续17年成为亚洲首选会展举办地和著名的国际展览城市之一。每年承办的国际大型商业展览约60个左右,各种会议2000多次,会议会展创造的价值为6.16亿美元。

  张洪德建议,海南应该创造一个良好的会议会展环境,把海南优美的条件推向全国和国际。首先要求政府部门对海南会议会展经济发展有一个旗帜鲜明的目标和发展产业的优势政策。

  业内人士还建议,海南应该因势利导,成立专门的机构,比如会展局,专业化运做,将海南会议会展览业发扬光大。同时,人才培养也是重要内容。

  比如,北京市旅游局成立了旅游会展推广处(旅游促进二处),专门负责组织、策划和承办以政府名义举办的旅游节庆,旅游会展以及相关的旅游专题活动。

  “会展行业将成为海南的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 张洪德自信的说:“而且是继海南旅游业之后的又一条金光大道!”

  众多会务公司没“娘家”

  海南现有正式注册的会务公司20家左右,另外还为数众多的旅行社社内会务部,加上一些个人会议机构,实际开展会议的组织有上千个,存在竞争激烈、发展不规范的现象,由于至今没有行业协会,行业发展没有规划,行业自律更是无从谈起。

  同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发展始终无法形成合力,恶性竞争时有发生。

  一位业内人士说,海南会议经济发展到今天十分难得,应该说处于一个很好的起步阶段,而传统的旅游行业已经是积重难反,大量问题不可能短期解决。

  “现在大家都看到了海南会议经济的美好前景,呼吁政府应该切实拿出一些实际的扶持政策,鼓励健康发展,将海南会议经济做出特色,做好品牌。”他说:“目前,耽误之急是两方面:一是做好行业规范;另一方面是做好人才培养。”

  业内人士说,市场给予海南会议经济发展的机遇就是3-5年,海南有关部门应该有所作为,抓住这个难得的机遇。从行业规范和人才培育入手,促进海南会议经济健康、理性发展。

  交通不配套

  前不久,海南钢铁公司接待中心主任侯铃明曾接待了一个全国老年会议,由于接待细致、服务周到,会后主办方特意送来一面锦旗。来自全国各地的会议代表竖起大拇指,夸奖海南的会议接待是最好的。

  侯铃明告诉记者,其实在会议过程中,有一件事情让他着急的不得了。原来,按照会议安排,代表们要统一到海南大学体育馆进行比赛,会议代表们分散在几个不同的酒店,交通成了大问题,他们联系旅游车,但是价格一天要800多,而且司机很难找。不得已只好求助公交公司,加上集团紧急抽调了一些汽车,才解决了燃眉之急。

  侯铃明说,由于交通不配套,会议主办者不敢将大型会议安排在海口召开,已经制约了海南会议经济的发展,所以海南虽然有不少的公司商务会议,但是真正的大型全国系统会议几乎没有在海南开过。他举了个例子,全国的烟草、酒类等工作会议,一般要开半个月,动辄上万人,经济效益十分客观。

  侯铃明曾参加了在深圳举办的一次全国书市,盛况空前,全国的出版、发行单位和书商络绎不绝,开幕当天有几十万人参观,以至于书市现场手机打不通。附近的大小宾馆全部被主办方预定。

  海南省对外友协秘书长沙建华也有相似的感受,他曾经想争取一个石油会议放在海口,主办方来考察后认为,对海口的交通问题没有信心,结果只得放弃。

  呼吁“会议绿色通道”

  2000年,海南企联会议会展服务有限公司曾经组织了一个大型的全国会议,由于会议规格较高,一些高层与会领导需要通关和安保上的便利。

  为此该公司提前分别与机场、警方、交通等等部门协调,整个过程办理下来,耗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其实,这只是一个例子,海南会议业界普遍遭遇过类似的情况,就是,人组织来了,接待起来的说道很多。

  问题的关键是缺少一套成熟的会议会展服务运做模式。“如果建立一个会议绿色通道就好了”海口一位会议公司经理说:“给来海南的会议团队交通、服务等方面一些便利。”

  他说,广义的会议会展不但包括租赁、广告、保安、卫生、保险、仓储、设计等专业服务,还包括餐饮、旅游、住宿、交通、通讯、金融、娱乐、消费等相关行业的配套服务。(刘守波李向阳)(来源:南国都市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洪德 | 侯铃明 | 沙建华 | 会议 | 海南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