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过去五年四区两基地带动经济快速发展

  本报讯(记者张瑾)西安高新区已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竞争力排名第三的国家级开发区;经开区正在向构建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基地和西安城市新中心的目标迈进;曲江新区成为我国最具活力的文化产业新区;浐灞生态区,生态新城轮廓初步显现;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建设,也正在稳步推进……在本次党代会上,市统计局发布的《2002~2006年西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成就》中,以翔实的数据充分肯定了我市“四区两基地”在过去5年所取得的成绩。

  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5年来,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44亿元,年均增长46.2%。新增注册企业5106家,园区累计转化重大科技成果3885项,实际引进外资累计达到6.9亿美元,其中,世界500强企业和国际知名公司投资的企业达48家。企业规模不断壮大。预计2006年底,营业收入过亿元的企业150家,上市企业40家,分别是2001年的2.4倍和4倍。5年来,完成了3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开发配套建设工作,建成了高标准的路网、通讯、供水、供电、供气、公园、医院、学校、住宅等基础配套设施,一座现代气息浓郁的科技新城已具雏形。目前,西安高新区已成为我国科技创新竞争力排名第三的国家级开发区。

  经济技术开发区5年来,共引进外资项目139个、内资项目181个。截至目前已有21家境外世界500强企业和台湾顶新、香港金威、陕重汽等一批国内知名企业在经开区投资建厂,打造出商用汽车、电力电子、食品饮料和新材料四大强势产业,使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连续5年保持了30%以上的增长速度,预计2006年财政收入比2002年增长近3倍,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同步增长。如今的经开区正在向构建先进制造业产业基地、出口加工基地和西安城市新中心的目标迈进。

  曲江新区5年来,曲江新区通过实施“文化立区、旅游兴区”和“大项目带动”战略,以盛唐文化为品牌,以资源整合为手段,累计引进项目82个,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28亿元,建设区内道路40公里,加速建成了大雁塔南北广场、海洋馆、大唐芙蓉园等旅游设施,打造了中国西部第一文化品牌。如今的曲江新区已成为陕西、西安发展文化旅游产业的重要支撑和产业基地,西部重要的游客集散地,我国最具活力的文化产业新区。

  浐灞生态区寻求“第三代新城”发展模式,生态新城轮廓初步显现。建设两年来,倾力打造生态新城品牌,生态区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相继开工建设40余项工程,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8.64亿元。相继建成三座橡胶坝,万亩水面蓄水条件已完全具备,而且具有抵御百年一遇的防汛防洪能力。生态区以欧亚经济论坛、广运潭生态景区等项目为重点,着力打造中国西部生态第一水城,被誉为西安国际化的开篇之作。一个生态化新型城区已具雏形。

  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全面铺开,产业发展稳步推进。目前航空基地共注册企业59家,注册资本内资2.8亿元,外资5000万美元;已投入固定资产投资5.8亿元,顺利完成1.5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

  西安航天科技产业基地通过航天特种技术应用等,发挥西安科技人才和现有航天产业资源优势,促进航天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成立和开工建设,使西安“四区两基地”的城市战略构架又添实质性进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基地 | 5年 | 西安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