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给唐墓壁画建个家

  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了众多我国最为重要的大唐壁画。意大利专家正在欣赏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的大唐壁画。记者原建军摄

  本报讯(记者呼延思正)昨日,我国首座以唐代墓室壁画为主要陈列展览内容的专题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唐墓壁画馆举行开工典礼。

这座汇集唐墓壁画精华的博物馆,将在现代化先进设施的保护下展现唐代墓室壁画独特的艺术魅力。

  陕西关中作为唐代京畿之地,是全国发现唐墓壁画最多的地区。陕西发现的唐墓壁画又主要收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该博物馆收藏的唐墓壁画数量之多、等级之高、序列性之完整、保存状况之好,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是绝无仅有。陕西历史博物馆最具特色的珍贵藏品唐墓壁画,分别出土于20多座唐墓、达540幅,其中国家一级文物82幅。陕西历史博物馆开馆时曾选取39幅壁画进行短期展出,引起国内外游客的极大兴趣。由于展厅保护条件不能达到要求,珍贵的馆藏唐墓壁画长期保存在库房无法对外展出。1998年6月,时任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来西安访问时专程到陕西历史博物馆参观唐墓壁画,题写道:“唐墓壁画和兵马俑一样有价值”,更使唐墓壁画的保护与展示再次引起世界性的关注。

  唐墓壁画馆项目于1999年底立项,2000年开始引资设计,是利用意大利政府软贷款和我国政府补助资金建设的项目。该馆总投资7300多万元人民币,其中意大利贷款465万欧元、赠款1.03万欧元,陕西省政府补助资金1800万元人民币。建筑面积4200平方米,展厅面积3400平方米,展出唐墓壁画珍品95幅、辅助文物18件(组)。从意大利进口的高密封性展柜,将为唐墓壁画提供恒温恒湿超净的气候环境。同时,在该馆建立中国墓葬壁画修复培训研究中心。唐墓壁画馆建设预计2007年基本完成项目的主要内容,可望两年内建成并对外开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壁画 | 陕西 | 历史博物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