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金羊网-新快报

以色列总理抵京访华 以将在广州开设领事馆(图)

  据新华社电 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以色列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9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来华共庆中以建交15周年

  此次访问是奥尔默特当选以色列总理后首次访华,他也是8年来访问中国的首位以色列总理。
访华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和温家宝总理将分别与奥尔默特会见和会谈,双方将就中以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此次访问适逢中以建交15周年,分析人士认为,除双边关系外,伊朗、中东和经贸问题将成两国领导人讨论的重中之重。

  中以经贸关系发展稳步。奥尔默特来访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是除美国之外,以色列建使领馆和代表处最多的国家。我们在北京有使馆,在上海有总领馆,目前我们还准备在广东开设领事馆。”据悉,该领事馆将设在广州,主要处理对华经贸事务。

  奥尔默特在访华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以中关系15年来的发展令人欣喜,前景广阔。他对中国为推动中东和平进程和解决以巴冲突所作的努力表示欢迎。
  1月9日上午,刚刚抵达中国访问的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前往位于北京郊区的中以示范牛场参观,并品尝中以合作生产的奶制品。

  强化两国经贸关系是重点

  在奥尔默特访华前,他已经分别出访了美国、英国、法国和俄罗斯,中国是他对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出访的最后一站。

  奥尔默特说,“我将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总理温家宝就加强和深化中以全方位的合作关系进行会谈,而其中以方尤其关心如何进一步强化两国的经贸关系。”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以中双边贸易额已达30亿美元,比2005年增长了27%,以色列希望两国间贸易额到2008年能够实现50亿美元的目标。

  奥尔默特总理此次访华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将就中东局势及以巴问题与中国领导人进行深入探讨。奥尔默特认为,双方加强接触、讨论和交流有利于中东和平进程的发展,特别是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立场及其在联合国框架内参与中东事务的积极作用对以色列十分重要。

  最后,奥尔默特告诉记者,他是一个体育迷,访问期间他将参观北京2008年奥运会在建的比赛场馆,他本人对北京奥运会有着很高的期待,他也希望以色列方面能够为北京奥运会提供更多的合作与支持。

  中国情结:奥尔默特遗憾不能去哈尔滨

  奥尔默特的家庭有着难以割舍的“中国情结”。他的祖父1917年从俄罗斯移居哈尔滨,一直生活在那里,去世后被安葬在哈尔滨犹太公墓。他的父亲就在哈尔滨长大,于20世纪30年代离开哈尔滨,移居到现在的以色列。

  奥尔默特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我父母都在中国长大。在我小的时候,我父母经常给我讲他们在哈尔滨和齐齐哈尔的生活经历。那时,我父亲是当地一个学校的教师,用中文教中国孩子历史。中国文化已经成为我们家庭传统的一部分,也是我在以色列童年时代最初的记忆。对我来说,中国不是‘另一个’国家。”

  他表示:“我们对中国人民抱有深切的热爱,并为犹太人在20世纪初和二战期间在上海和哈尔滨受到的温暖和友好的对待而感恩不尽。”

  奥尔默特说:“这次访华时间太紧,恐怕是去不成哈尔滨了,但你知道,哈尔滨一直在我的心中。我肯定是要回哈尔滨看看的,也许是在我下次访问中国的时候。”

  哈尔滨投资300万元修复犹太公墓

  据新华社电 为保护好犹太人历史文化遗存,哈尔滨皇山犹太公墓近期得到完整修复,成为展示犹太文化、中犹民族历史友谊的见证。

  据哈尔滨市皇山公墓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新明介绍,为保护好中犹民族历史友谊的见证和犹太人历史文化遗存,哈尔滨市政府和相关部门一直高度重视犹太公墓和犹太人建筑的保护。此次,哈尔滨市政府又拨付300万元专款重新修缮了犹太公墓内的景观、甬道。

  除建设带有犹太民族崇尚的大卫星标志的中心景观和纪念碑外,设计者还按哈尔滨犹太总会堂成比例缩小建造一座米黄色哈尔滨犹太历史展示馆。墓园广场中心的标志性建筑上镌刻着奥尔默特的题词———“我的根在中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温家宝 | 胡锦涛 | 皇山 | 以色列 | 访华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