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坚持科学发展 构建和谐广州把现代化大都市建设推向新阶段

  同志们:

  我受中共广州市第八届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报告,请予审议。

  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成就和基本经验

  市第八次党代会以来,市委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努力构建和谐社会,大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圆满完成了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取得新成就。

  综合经济实力跃上新台阶。国民经济实现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汽车、石油化工、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进一步壮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连续5次被评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城市”。内外源型经济协调发展。以中心镇建设为重点统筹城乡发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取得良好开局。预计今年全市完成生产总值超过6000亿元、广州地区组织的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过1700亿元,比2002年增长分别超过70%和80%。

  城市建设和管理呈现新格局。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更加完善,空间布局进一步优化。空港、海港、信息港和轨道交通、高快速路网等重大建设项目加快推进,现代化大都市基础设施体系基本形成。全面实施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城市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实施生态优先战略,大力推进“青山绿地、碧水蓝天”工程,改造和新增公共绿地面积131.3平方公里,中心城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从2002年的29.3%提高到76.2%,环境综合整治成效显著,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水环境治理优秀范例城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顺利通过考核验收。

  改革开放形成新优势。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和部分行政区划调整,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全面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稳步推进。现代市场体系初步形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完善。国有企业改革和战略性重组继续推进,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不断完善,财税、金融等配套改革力度加大。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不断拓展,国家级开发区增长极功能增强,利用外资和对外贸易结构得到优化,引进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高素质人才有新进展。

  社会事业创出新业绩。教育综合改造工程、基础教育、示范性普通高中建设成效显著,职业教育改革和教育信息化建设得到全面推进,教育强市创建工作成效明显,广州大学城一期工程如期完成,高等教育实现跨越式发展。文化事业更加繁荣,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建成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86%。夺取了抗击“非典”斗争的全面胜利,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能力得到提高。加快建立就业服务保障体系,每年新增就业岗位20万个以上,就业再就业形势持续稳定。(下转A14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建设 | 城市 | 推进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