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被称为东方奥斯维辛 二战盟军战俘营今年改造

  09:44:52东北亚推荐 · 怀疑邻居偷钱农妇骂街一月· 围观少女竟催轻生者快跳江··· ····· 黑龙江 推荐

  东北网1月10日电虽未被列入辽宁省甚至连沈阳市文物保护单位都称不上,却被专家们认为是“不可移动文物”的二战盟军战俘营今年将开始它的一期改造。

据悉,此次改造将投资5000余万元,主要对旧址保护范围内部分区域进行拆迁、整治环境和布展。昨日上午,记者来到即将开始改造的二战盟军战俘营所在地,一探它的“旧”面貌。

  [历史]

  被称为东方奥斯维辛

  位于沈阳市大东区青光街的沈阳二战盟军战俘集中营旧址,作为二次世界大战亚洲战区最大的战俘营,它以关押着被俘的二战盟军高级将领41名、6个国家的1500名士兵和极高的死亡率而闻名。

  据了解,波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在欧洲战区,而沈阳二战盟军战俘集中营则是亚洲战区。在这座东方的奥斯维辛集中营里,关押了日军从太平洋战场俘虏的1400多名美军战俘,以及100多名来自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新加坡、加拿大、荷兰等盟军战俘,其中仅已知的盟军将领就有41位。3年间,盟军战俘受尽折磨、凌辱。我们已知的盟军战俘在德国纳粹集中营里的死亡率为1.2%,而在这里的死亡率则高达16%。据沈阳市文化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这个战俘营被现在的一些研究者叫做“东方奥斯维辛”,目前虽不是辽宁省乃至沈阳市的文物保护单位,却被专家们认为是“不可移动文物”。

  [现状]

  一栋营房和看守房已恢复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二战沈阳盟军战俘营旧址,在这里仍清晰可见战俘营的轮廓:一栋当年战俘居住的二层小楼,一栋日军看守人员的平房宿舍,一座水塔、锅炉房和烟囱等建筑物。“这就是当年盟军战俘在日军工厂当劳工住的地方。”一位在附近居住的老人指着一座灰色的二层小楼告诉记者。记者看到,这幢楼水泥砖的墙壁非常厚,窗户非常小,大约有20个房间,每个房间的面积在12平方米左右。“听说当年里面都铺着大炕,要住15名战俘,窗户上还罩有铁栏杆,宿舍外面还罩有铁丝网。”老人这样介绍着。

  “位于战俘营东南侧的一栋战俘营房,和位于东北侧的一栋看守用房已基本恢复原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集中营并未对外开放,只是在这栋复原后的战俘营房内设置了一个小型的史实陈列展,两侧墙上记载着曾在战俘营关押的1500多名盟军战俘名字、国籍、战俘编号等。“在走廊的一侧,还有一间10多平方米的小屋,屋中央有一个白色的十字架,四面都是黑色木板,上面记载着部分死在集中营的战俘的名单。”12作者:来源:时代商报 编辑: 朱丹钰 收藏本文国 内 国 际教 育 娱 乐社 会 体 育专 题 法 治

  相 关 新 闻:

  ·····

  综 合 新 闻:

  ··········

  申请加盟联盟名单 网 页 新 闻 行 业 区 域 网 站 图 片 MP3 Flash 论坛···评论:防卫厅升格是危险趋向日本应该以史为鉴·· 朝鲜可能在金正日65周岁生日前二次核试验·········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战俘 | 盟军 | 战俘营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