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医改要遵循四项基本制度 促降价防大病成重点

  促降价:政府组织基本医疗服务防大病:城镇医疗保险多层次控药流:国家招标掌握产供销大医院:属地管理严禁盲目创收据新华社及《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8日,在2007年全国卫生工作会议上,卫生部长高强指出,要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主要任务,同时要了解群众疾苦,倾听群众呼声,努力使改革方案符合群众意愿。

医改要建立四项基本制度: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制度、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建立多层次的医疗保障制度和进行公立医院改革。

  如何控制医疗成本?卫生服务免费,基本医疗收成本价

  “此四项基本制度初步勾勒出卫生部医改新方案框架。”有关权威人士分析。如何控制医疗成本?卫生服务免费,基本医疗收“成本价”高强指出,所谓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就是一种由政府组织,向全体居民免费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和按成本收费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健康保障制度。高强指出,基本医疗服务的提供者是:以公共卫生机构、农村卫生机构和城市社区卫生机构为服务主体,由政府承担人员经费和业务经费。“由政府直接提供医疗服务,出资者和提供者为一体,可以有效控制医疗成本。”北京大学中国经济中心教授李玲对此如是分析。“这个制度能够保障穷人能得到基本的医疗服务。”卫生部卫生经济研究所卫生政策研究室主任石光对记者表示,并进一步分析,“有初级和基本的保障和医疗服务,但是老百姓依然面临大病的风险,大病的风险要靠社会的保障制度来完成。”

  如何防范大病风险?城镇医疗保险追求“混合型”“多层次”

  社会保障制度如何防范大病风险?这正是高强提出的第二个制度——多层次的医疗保障体系所要解决的问题。高强称,基本卫生保健制度的建立,可以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卫生保健服务,但不能满足群众所有的医疗服务需求,居民患重病到医院治疗,还需要建立社会医疗保险制度抵御经济风险。高强提出,要建立不同形式的混合型、多层次的医疗保险制度。它有三个核心“骨骼”,即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建立以大病统筹为主的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并辅之社会医疗救助等。“这些制度汇合在一起,将构成我国比较完善的社会医疗保险体系和医疗救助体系。”高强称。

  如何控制药物价格?国家按“基本药物”目录掌握产供销

  对于卫生部提出的建立国家基本药物制度,高强称,药品的特殊属性决定了药品的生产、流通具有一定的社会公益性质,不能完全靠市场调节。政府应该加强对药品生产、采购、配送、使用等环节的监管。其主要内容是:国家按照安全、有效、必需、价廉的原则,制定基本药物目录;政府招标组织国家基本药物的生产、采购和配送。此前1月4日的第四届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上,专家李玲曾表达类似想法,“医药应该产供销一体化,这是最好的控制成本的方法,我们将来可以往这条路上走。”

  如何改革公立医院?部分公立医院改成社区卫生机构

  现有公立医院如何改革,是中国医改最棘手的命题。对此,卫生部也给出了两点关键思路:一是区分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实行不同的经济政策,维护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公益性质。对公立医院要规范收支管理,控制盲目创收倾向。二是强化政府对医疗机构的监管,主要措施是实行属地化全行业管理,对医疗机构不分投资渠道和隶属关系,由属地政府明确有关部门监管职责,实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监管的机制。高强还称,我国的部分公立医院将被改造成社区卫生机构,为城市社区居民和进城农民工提供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高强说,这一举动是调整城市医疗服务资源,从居民卫生需求和建设基本卫生保健制度出发而为的,是医院管理年活动的组成部分。高强还对医院院长的职责有所评点,他说,医院院长要减少临床专业技术服务,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和改善医院管理、维护公益性质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制度 | 基本 | 服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