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四种呼吸道疾病要早预防

  近日,我市流感病例有所上升。昨天,有关疾控专家提醒家长和中小学校,应做好流感、流脑、水痘、流行性腮腺炎等儿童冬季易感染疾病的防范。

  流感

  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为发热、头痛、肌痛、乏力、鼻炎、咽痛和咳嗽,还有肠胃不适。

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心肺疾患)或者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老年人以及患有各种慢性病或者体质虚弱者,患流感后容易出现严重并发症。

  预防措施:首先是少去人多、封闭的公共场所,如果一定去,最好戴上口罩。其次,没有注射流感疫苗的老人、儿童应尽快打疫苗。一旦患上流感,最好到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就诊。同时一定要注意在家休息,自我隔离,不要带病上班、带病上学,也不要把发烧咳嗽的孩子往幼儿园送,以免传染他人。

  流脑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呼吸道传染病,通过飞沫传染。临床表现主要有高烧、头痛、喷射状呕吐、脖子发硬。

  预防措施:1.儿童应尽量避免与有症状的病人接触。2.流行季节,在人员拥挤的场所内应戴口罩。3.如出现发热、头痛、呕吐等症状,应及时就医。此外应接种流脑疫苗。

  水痘

  水痘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接触传染。儿童感染水痘后除了发热、全身不适、皮疹、水疱外,还会引起皮肤感染、脑炎、肺炎等并发症,严重时可致全身多器官炎症。

  预防措施:1.环境卫生和空气流通;2.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少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畅的公共场所;3.发现有可疑呼吸道传染病症状者,应及早隔离治疗。4.接种水痘疫苗。

  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以腮腺肿大为特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也可侵犯睾丸、卵巢、中枢神经系统,导致严重并发症。腮腺肿大是疾病的首发体征,持续7~10天。

  预防措施:早期发现病人,早期进行隔离,隔离期限约3周;腮腺炎以飞沫传播为主,学校教室和寝室等公共场所应加强通风,勤晒被褥,污染的衣服、食品、玩具,应煮沸消毒;合理使用口罩,可以作为切断传播途径的有效方法;易感人群接种疫苗。(综合)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流感 | 水痘 | 引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