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社会良知的参照

  张保庆、曹大澄等10位老人以其感人肺腑、催人奋进的事迹成为刚刚揭晓的2006年度“中国十大老年新闻人物”。

  刚当选的十位老年新闻人物是:为贫困失学孩子奔走的教育部原副部长张保庆;卧底揭骇人黑幕的76岁老人曹大澄;耗尽7万元家财助学至死的希望老人江诗信;19年收治450多名弱智儿童创办教育康复学校的程时达;25年坚持对当地村民进行义务普法宣传的朱岐山;创办“珍稀濒危植物园”为地球绿色奔波的“环保老人”的董松伟;16年助学扶困150多万元资助弱势群体1300多人的姜达敖;为挽救邻家孩子生命而舍命与歹徒搏斗的王贵连;偶拾蜡笔写春秋的农村老太常秀峰;火场用一把木梯挽救30多条生命的朱燕珍。

  本年度“中国十大老年新闻人物”来自全国8个省市,最小的62岁,最大的85岁。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李本公为活动撰文说,他们身为本该颐养天年的老人,却在人生晚年做出了感人事迹,他们是全国老年人中的杰出代表,他们代表着我们构建和谐社会不可或缺的一支重要力量。

  这些本来已经退休的老人为国家贡献了大半辈子,应该休闲娱乐,颐养天年,然而他们为了国家、为了人民、为了孩子、为了正义、为了环保,仍然燃烧着自己的生命之火。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在职时就为中国教育的公平、为贫困孩子的上学奔波忙碌、废寝忘食,退休后,虽然不在其位,却还要谋其政,为中国教育基金募捐了三百多万元,他为人民而忧,为失学孩子而痛;一个76岁的老人为了揭露骇人听闻的社会“乞丐首富”黑幕,长期孤身卧底乞丐帮,终于查出真相,为社会除了一害……其他几位老人的事迹大家都熟悉,我就不一一介绍。其心可感天,其行可动地。

  由此,我想到了如今还在位的许许多多不作为的官员,特别是那些整天把时间和精力用在跑官、卖官、买官的官员,不知他们看了这十大老年新闻人物的事迹后作何感想?也许,他们把嘴一撇,说,你张保庆再厉害,能使所有的贫困孩子都入学?能使中国的教育高收费降下来?能把中国教育的乱收费彻底消除?你76岁的曹大澄能把所有的“黑社会”揭露完?你程时达用了19年也不过救助了450多名弱智儿童,你能把弱智儿童救完?

  是的,也许张保庆真的很傻,既不知道自己有多大本事,也不知道中国教育的事情有多难办,更不知道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办些事,然而,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各行各业缺少的正是这样的“傻子”,中国社会要达到和谐,正需要更多这样的“傻子”。相对这十位老年新闻人物,我们在职在位的官员,特别是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在其职不作为的官员,尤其是那些为了个人利益而贪污腐败的官员,应该感到羞耻!(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曹大澄 | 程时达 | 张保庆 | 孩子 | 老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