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调查显示:三大职业病“杀手”正困扰高校教师

  日前,一份由南阳师范学院完成的《河南省高校教师健康状况调查》显示,咽炎、颈椎病和腰肌劳损已经成为高校教师的三大职业病“杀手”。

  据了解,该调查结果来自河南省不同地域、不同类别的15所高校的1037份一线教师健康样本。

此次调查是以问卷形式集中发放,统一回收,共发放问卷1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037份。

  研究结果显示:河南省高校教师慢性疾病发生率为60.8%,无慢性疾病或未确诊的占39.2%,亚健康发生率为71.3%,完全健康者仅占28.7%。其中副高以上职称教师的患病率高达84.2%,助教和讲师的患病率为35.9%。在所有疾病中,患病人数排在前4位的分别为慢性咽炎、颈椎病、胃炎和腰肌劳损。随着年龄的增加和职称的提高,慢性疾病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

  调查结果显示,咽炎、颈椎病和腰肌劳损是教师的三大职业病。慢性咽炎和颈椎病在性别上均存在显著差异,女性教师慢性咽炎、腰肌劳损和颈椎病的发生率均高于男性。在无疾病者或未确诊高校教师中,亚健康者占无疾病者的71.3%,完全健康者仅占28.7%。而高校教师自认为处于亚健康状态和疾病状态的分别为50%和6.1%,表明高校教师的健康意识普遍较为淡薄,身体或心理上的亚健康状态并未引起他们的关注,尤其是患病情况,自我界定结果和实际患病率相差54.7个百分点,说明高校教师对一些未明显影响到日常生活或未明显产生病痛感觉的疾病,例如:咽炎、脊椎病、高血脂等,重视程度远远不够,甚至忽视。统计数据显示,许多患有慢性咽炎的教师在总体自评中都选择了“健康”或“亚健康”,并不认为自己处于疾病状态。

  此次调查分析认为,影响高校教师健康状况的主要因素,既有科研任务重、教学工作量大、晋升职称压力、学历提升压力等工作因素,也有生活无规律、缺乏体育锻炼、饮食结构不合理等生活方式因素,还有社会经济地位、社会支持、婚姻、家庭等社会因素。

  调查中有24.7%的教师认为,自己平时情绪不稳定;有3.6%的教师认为自己平时心情总是不太好或很糟。在年龄上差异也较为显著:30-40岁的高校教师受婚姻问题困扰多于其他年龄段。在子女教育问题上,30岁以下与其他三个年龄段均存在显著差异,而其他三个年龄段之间并不存在显著性差异。由此可见,子女教育是困扰整个中年教师群体的一大问题。50-60岁的教师因家庭经济原因,导致心情不好方面与其他三个年龄段均存在显著性差异,这一年龄段的教师即将面临退休,社会、学术地位和经济收入均会发生较为显著的改变,加之年龄大了,身体普遍不好,很多老教师都有职业因素导致的慢性疾病,所以他们对自己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期很不乐观,并常常受此困扰,影响到平时的心情。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30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与其他三个年龄段教师均存在比较明显的差异,这说明青年教师刚走上工作岗位,在处理人际关系方面还不成熟,因而这方面的烦恼较多。

  除了以上原因之外,自身的健康意识也是影响高校教师健康状况的一个重要因素。从教师体检的情况来看,能做到每半年一次或一年一次的仅占38.4%,有六成多的教师体检的周期是两年一次或更长,这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高校教师的健康意识普遍较为淡薄。在对“你不做体检的原因”的调查中,有近30%的教师认为没必要,表示没有时间的占25.7%,反映出有相当部分高校教师因工作繁忙而忽视对自身健康的关注。

  对此,研究者们建议高校及高校教师:一是要开展健康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健康意识;二是要建立教师个人健康档案信息库;三是要营造和谐的工作环境;四是要增加经济投入,改善体育基础设施;五是要组织丰富的文化体育活动;六是教师本人应增强健康意识,树立良好的健康观。(来源:中国教育报;作者:陈建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教师 | 高校教师 | 健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