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中国人寿上市首日翻倍定位

  国内A股市场第一只保险股———中国人寿(601628)昨日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由此,中国人寿成为中国第一家分别在纽约、香港、上海三地上市的保险公司,也是2007年A股上市的第一只新股。盘中,中国人寿以全天最低价37元开盘,之后一路震荡上行,最高上摸40.20元,终盘以38.93元报收,涨幅达106.20%。

  本报记者马骏摄龚滔制图

  新华社上海电(记者毛晓梅潘清)自去年12月19日公布A股招股意向书到今年1月9日正式挂牌上市,中国人寿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闪电般地完成了A股回归。

  此次中国人寿A股首次公开发行共计15亿股,发行价每股18.88元,共募集资金283.2亿元,将用于充实中国人寿资本金或相关监管部门批准的其他用途。发行后,中国人寿总股本增加到282.65亿股。目前,中国人寿是国内第一大寿险公司,也是全球总市值最大的上市寿险公司。

  作为中国“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A股上市已创下了中国股市多个新纪录:申购冻结资金高达8325亿元,发行价对应的市盈率高达92.6倍。

  中国人寿董事长杨超表示,实现境内上市是中国人寿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中国人寿将以此为契机,全面实施新的发展战略。“中国人寿将实现增长方式的跨越,实现从单一经营向综合经营的跨越,实现从注重发展速度和规模向注重发展质量、提升内涵价值的跨越。”他说。

  昨日,中国人寿共有6亿股无流通限制股份上市,开盘价每股37元,较发行价上涨96%。截至收盘,中国人寿报38.93元,涨幅106.20%。

  市场人士认为,中国人寿回归A股市场填补了中国证券市场保险类上市公司的空白,让更多国内投资者分享中国保险业的发展成果。与此同时,作为大型蓝筹股,中国人寿的回归也有助于提升A股上市公司的整体质量。

  >>>主力动向

  机构上演高位“抢筹”

  本报讯(记者陈敏华)按照中国人寿昨日38.93元的收盘价,市盈率已经超过200倍,略偏高于此前机构普遍预期的30至35元。虽然分析师普遍认为国内金融股已经不能用市盈率等常规指标衡量,但相对其长期良好的基本面预期,他们还是中肯地评价称,该股的上市定位“合理偏高”。

  “机构和基金今天进场抢筹的迹象比较明显”,据银河证券注册分析师高晓峰分析,中国人寿昨天53%的换手率保持在正常状态,机构抢筹是因为他们不得不配置这只权重股。

  作为国内保险第一股,中国人寿既有稀缺性,又兼具成份股、金融股等诸多概念,因此,虽然价位略微偏高,但未来仍有想象空间。不过,上市首日股价的翻番已把未来的市场炒作部分空间“吃”掉了。并且,“相对来讲,投资中国人寿这样的大盘权重股持筹时间会比较长,空间也不是很大。”因此,分析师并不主张个人投资者也跟风追涨该股。高晓峰分析后表示,在目前的牛市中,中国人寿30元—35元的价位可以作为投资者的第一个建仓期,一旦大盘出现震荡,30元以下则可以买入持筹。

  而新资源注册分析师马建则认为,国寿上市首日受到热捧实则存在隐患。他认为,中国人寿目前的资产运作回报率以及其他建立在假设基础上的利好预期都存在泡沫,因此,他建议投资者理性操作、注意回避风险,中长线暂以观望为主。

  相比中国人寿A股的高开,中国人寿H股昨日则大跌4.66%报收于25.60元。

  >>>权重计算

  1月23日进入成份指数

  新华社上海电(记者潘清)上海证券交易所和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宣布,由于符合大市值IPO(首次公开发行)快速进入指数的条件,中国人寿将于1月23日进入上证180等成份指数。

  中国人寿于9日在上证所上市,A股发行总市值达到3931亿元,符合大市值IPO快速进入指数的条件。根据成份指数编制的相关规则,中国人寿将于1月23日进入上证180、上证50、沪深300、中证100、中证800和小康指数。

  与此同时,上证180调出世贸股份,上证50调出白云机场,沪深300和中证800调出广钢股份,中证100调出TCL集团,小康指数调出歌华有线。

  另外,中证规模指数体系中的中证200和中证700指数也将进行相应调整,TCL集团进入这两个指数,广钢股份被调出。

  本次调整后,上证18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80.09%提高到82.00%,流通市值覆盖率从64.71%提高到65.10%。

  上证5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68.99%提高到71.93%,流通市值覆盖率从45.14%提高到45.63%;沪深30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78.44%提高到80.15%,流通市值覆盖率从66.34%提高到66.61%。

  中证10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65.70%提高到68.38%,流通市值覆盖率从44.20%提高到44.57%;中证800指数的市值覆盖率从89.51%提高到90.33%,流通市值覆盖率从86.01%提高到86.11%。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晓峰 | 中国人寿 | 上市 | a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