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过年偏晚春运高峰不高

  本报讯(记者 周沐辉)记者昨日从西安火车站获悉,2007年学生大宗团体订票已于近日结束,22万学子通过学校团体订票方式订到了火车票。但仍有一半多的学生需采取零散购票等方式购买火车票。

  学生提前分流 高峰不高

  今年2月18日是农历大年初一,与以往大年初一较多集中于1月下旬—2月上旬相比,春节来得较晚,按照铁道部的规定,年前15日至年后25日为春运时间,今年少见的“晚年”使得铁路客运将呈现以下特点:

  学生客流提前———一般来说,各地高校的寒假放假时间是根据阳历确定,多集中于1月中下旬至2月初,“晚年”导致春运前大多学生客流已返家。

  高峰不高———正常情况下,学生客流、农民工客流、探亲客流、旅游客流将在春节前相互叠加,形成三四次客流高峰,今年的“晚年”将学生客流提前分流,学生客流不会与之后的农民工客流形成大的客流叠加,因此今年春运铁路客运将呈现“高峰不高”的特点。

  春运提前———与“高峰不高”相对应,以往铁路客流高峰多出现于春运期间,春运前没有大的客流高峰出现,今年的“晚年”一方面导致高峰不高,另一方面导致学生客流提前,造成春运来临前春运客流小高峰。形象地说,“晚年”将以往春运高峰谷底、谷峰拉平,多重客流叠加情况虽然不会出现,但铁路客运会长时间处于小高峰状态,铁路运力基本能得到保证。

  5项措施方便学生购票

  据了解,今年寒假,西安火车站预计发送学生45万人次,比去年增加8%左右,铁路部门采取了网上办理学生团体票、岔开高校放假时间等办法方便学生购票,截至大宗学生团体票办理结束之日,已有22万名学生通过团体票方式购到了车票,其余未购票的23万学生可通过零散购票等方式购票。

  据了解,目前西安火车站已紧急采取5项措施,方便学生购票:

  继续办理团体票(小宗)———20人以上仍可以持学校介绍信办理学生团体票;

  暂停其他团体票———学生、农民工之外的团体票暂停办理;

  增加窗口———火车站增加了20个市内售票点的售票窗口(未增加售票点),使售票窗口增至121个;

  售票大厅增加学生票专口———目前西安火车站售票大厅已增加3、4、5、25、26、27等6个学生票专口,专门办理零散学生购票,同时增加两个窗口临时办理中转业务;

  送票上门———西安火车站成立了20人的送票小分队,到学校售学生票,目前已确定的学校包括西安交大、西安电子科大等。

  据悉,目前学生购票有四种渠道:窗口(包括车站售票大厅)购票、小宗团体购票、部分高校送票上门以及电话订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峰 | 学生 | 客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