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日本防卫厅升格不仅仅是换了块牌子

  1月9日,日本防卫厅正式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也随之升格为防卫大臣,取得和其他内阁官员一样的提议召集内阁会议等权力。今后,防卫省在发布“海上警备行动”等命令时,可直接要求内阁召开会议予以批准,以“迅速处理危机”。

显然,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可不止更换了一块牌子那么简单。

  升格计划由来已久

  防卫厅升格相关法案,于去年11月30日和12月15日分别在日本国会众参两院以多数赞成票获得通过。此前,根据二战后美国帮助日本制定的《和平宪法》,日本只设有局级的“防卫厅”,直属于内阁府。防卫厅长官虽然是内阁成员,但重大防卫问题的处理必须由内阁总理大臣决定。

  其实,自1954年防卫厅成立以来,日本政界谋求将其升格为防卫省的努力就一直没有停止过。1964年,池田勇人担任首相期间,有关防卫厅升格的法案就曾在内阁会议获得通过,因遭到国内外强烈反对未能提交国会审议。冷战结束后,防卫厅升格计划在日本又重新浮出水面。2001年日本政府实施府厅缩编改革计划时,一些主张设立防卫省的自民党众议员成立了“推进设置防卫省议员联盟”,并于2003年向国会提交了防卫厅升格法案,但因为众议院解散未获通过。2005年,日本防卫厅成立了专门小组,加紧筹备防卫厅升格的法律准备工作。去年6月9日,日本政府通过了防卫厅升格相关法案,并正式提交日本国会审议。

  由于日本执政联盟的自民党和公民党在国会中占据绝对多数席位,再加上自民党利用执政优势不断加强宣传,称防卫厅升格“可以强化作为国家根本的安全保障和危机管理体制”,为法案的通过制造了较为有利的舆论环境,该法案在众议院和参议院表决时都没有遇到太多的阻力。

  自卫队同时“松绑”

  与防卫厅升格计划同步进行的,还有自卫队的“松绑”计划。

  近年来,日本政府无视《和平宪法》规定多次向海外派兵,并于2003年12月派遣航空自卫队出兵伊拉克,实现了战后首次向处于战争状态地区派遣军队的突破。但是,这些活动每次都需要有联合国的决议和当事国的要求,并且需要国会以修正案或特别法案等方式单独批准。2003年日本通过的《自卫队法修正案》、《武力攻击事态法案》和《安全保障会议设置法修正案》等“有事三法案”,也只是确定自卫队能在战争期间支援美军,并不足以从根本上解除对自卫队的限制。

  然而,防卫厅升格之后,日本自卫队的“海外活动”将由“附加任务”变为“基本任务”,不仅可以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和国际紧急救援活动,向海外出动并协同美军作战也具有了“更为充分的法理依据”,可以更加“名正言顺”地走出国门。

  为修改宪法作铺垫

  “防卫厅”与“防卫省”,虽只有一字之差,却是对日本现有国家组织架构的一大突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防卫厅升省将成为“在日本摆脱战后体制、建设新国家方面迈出重要的第一步”。分析人士指出,防卫厅升格也是日本政府为其大力推动的修宪目标所作的重要铺垫。

  二战结束以后,日本谋求成为“正常国家”的努力始终没有停止过。近年来,日本国内的政治氛围在总体上更是不断“向右转”。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5年内连续6次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牌位的靖国神社,就是明证。“和平宪法”规定的“不战条款”以及“无核三原则”等,被日本国内谋求政治、军事大国地位的政治势力视为日本回归“正常国家”的障碍。修改“和平宪法”、解除束缚的言论时有所闻,矛头直指“和平宪法”第九条关于不承认国家交战权、不保持作战力量、不拥有正式军队的条文。

  虽然日本防卫大臣久间章生表示,不成为军事大国等防卫政策的根本不会改变,但日本自卫队与美军在海外的联合行动仍会动摇“专守防卫”的既有政策,而且有可能行使“和平宪法”禁止的“集体自卫权”。自卫队越来越“名不副实”,必然要求从宪法上彻底解禁。2005年,自民党即通过宪法修正草案,要求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由此可见,防卫厅升格与修宪,在日本政界一些人看来,是互为表里、相互策应的。

  目前,日本朝野已开始讨论制定“国民投票法”,为修改宪法做立法程序上的准备。安倍晋三也直言不讳地表示,希望在自已的任期内完成修宪。在历史问题依然未得到彻底反省的政治氛围下,人们更加担心,在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后,日本的和平宪法还能维持多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防卫厅 | 日本 | 升格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