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与IPTV博弈 数字电视如何取胜

  继广州之后,另外两个超大城市北京、上海也都加快了数字转换的步伐,北京歌华有线已经宣布到2008年将会完成整个北京地区有线电视信号的数字转换工作,并且拿着政府的4000万元专项资金开始赠送机顶盒。2006年底,一度胶着的数字转换工作似乎终于拨云见日。

  IPTV也没闲着,一直积极的攻城略地。广电、电信的博弈继续,数字电视和IPTV,谁的前途更光明?

  在流媒体论坛,曾经有一个调查“下班后你干什么?”,在睡觉、上网、读书、看碟、打游戏和看电视等众多选项中,“看电视”很不幸的一票未得,以致有网友感叹“数字电视还折腾个什么劲啊”。当然,电视观众主体本来就不是这些整天挂在网上的人,而是居家主妇、老年人。此时就有了另一个疑问,对于这些电视主力来说,需要增加机顶盒、增加收费、增加操作复杂度的数字电视,能被多大程度接受?

  当然,从模拟电视到数字电视的升级是技术趋势,而且广电总局决心很大,到2015年,要实现中西部县级以上城市的有线电视的全部数字化。相信数字时代终将到来,只是要让数字电视业务进展顺利,只怕单凭一个强制转换、切断模拟信号是不够的,而要配套升级。毕竟赢得用户的真正拥护才是制胜之道。

  1、消费是否为大多数人接受?

  机顶盒送一个,家里电视多了还是得另外购置,节目多了也会加钱,这对一直把有线作为福利享受的国人来说,有一个接受过程。消费提高多少,要慎重。

  2、节目质量是否有质的提高?

  数字电视不是增加几套节目那么简单,除了清晰度,更丰富、更有针对性的节目也是赢得接受的重要条件。如果转换到数字电视了,还是和有线差不多的体验,而费用却大大增加,只怕会招致怨声沸腾。以目前的基础设施、节目资源来说,还需要极大提高。

  3、操作复杂度是不是有所提高?

  千万不要低估了新技术给用户带来的挑战,尤其当你的消费群体是对新技术不够敏感的妇女和老人的时候,增加一个机顶盒就多了一个遥控器,应尽量简单易用。

  4、数字电视怎么应对IPTV?

  在电视上看书、购物是件颇有吸引力的事,电信早已在觊觎这几亿电视用户,IPTV的终极目标不是PC机而是电视。面对市场化运作的电信,广电这架老战车有点疲于应付。也许,转变自身模式,同时开发数字电视的互功能才可与之一较高下。

  现在转换中的地区有一些问题出现,比如缺乏盈利模式,比如用户体验不好,如果能在不断摸索中加以改进,鹿死谁手也未可知。或者三网融合来了,大家把酒言欢,携手征战整个市场。(来自:流媒体网)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数字电视 | 电视 | iptv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