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战乱中艰难起步阿富汗商机无限(图)

  银行业在阿富汗慢慢起步。图为阿富汗老百姓到阿兹兹银行办理储蓄业务。

  本报综合报道提起阿富汗,人们的印象无外乎战乱和苦难:驻阿富汗美军与塔利班武装分子激战;恐怖袭击平民遇难:就在7日,一对出生不久的双胞胎婴儿和她们的母亲、祖母在炸弹袭击中不幸丧生;不久前,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在演讲中讲述阿富汗人民遭受的苦难时,忍不住眼泛泪光。

  但有一点或许比较容易被人们忽视——这个正在从战争废墟中走出来的国家还有发展的希望:从阿富汗战争结束后的2002年开始,阿富汗的经济正在尝试走上正轨,尽管目前阿富汗还有40%的失业人口,尽管鸦片收入还占阿富汗国内生产总值的1/3,但近3年来阿富汗的国内和国外投资已经开始兴盛起来,每天都有店铺开张,经济投资涌现出巨大商机;阿富汗人均收入从2002年的180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355美元,几乎翻了一番;阿富汗2006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7%,今年预计将达11.7%。


  (专题文字:温俊华)

  本报综合报道卡钦·汗是阿富汗首都喀布尔街头的一名苦力,双手的粗茧记录着他的辛劳。戴着穿洞的灰色头巾,穿着破旧的坎肩,卡钦·汗走进了阿兹兹银行,他在这里开了一个储蓄账户。虽然卡钦·汗的打扮怎么看也不像一个银行客户,虽然他的开户账户里只有100美元,但正是很多像卡钦·汗一样的阿富汗人让阿富汗金融和银行系统重新建立起来。仅在2007年年初,就有16家私营银行将要开张。而在已经开业的银行中,阿兹兹银行可谓其中的佼佼者,目前该银行已经吸引了六万多个储蓄账户,是国内储蓄金额增长最快的银行。

  同样,其他行业也在从无到有中迅速发展:在首都喀布尔,每天都有新的店铺开张;首都的工程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在轰炸中被毁坏的建筑被推掉,新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2002年至今,阿富汗已经有6家独立电视台成立;目前,150万阿富汗人拥有手机……阿富汗的整体经济数据也比较让人鼓舞:阿富汗人均收入从2002年的180美元增长到2006年的355美元,几乎翻了一番;阿富汗2006年的经济增长率为17%,今年预计将达到11.7%。

  “在阿富汗投资不像在欧洲国家,或者说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事情没有那么简单,因为这个国家刚刚才从战乱中走出来。”亚洲银行驻阿富汗经济官员法兹尔说。“但如果投资者能够适应这里的环境,阿富汗的商机是无限的。”

  阿兹兹银行就是一个入乡随俗,适应当地环境的成功例子。由于宗教信仰的关系,阿富汗人并不热衷于将储蓄存进银行,获取利息。为了吸引顾客,阿兹兹银行创办了“幸运储蓄”的储蓄项目,顾客只要在银行开设账户,就能自动取得银行抽奖的资格,抽奖的奖品包括汽车、电视机、金银首饰等等。储户无需交纳任何费用,资金可以随时存取。“幸运储蓄”项目开办短短几个月,阿兹兹银行就吸纳了2000万美元资金。

  外资公司纷纷抢滩获利丰

  本报综合报道阿富汗有许多经营成功的、与贿赂绝缘的企业。由瑞典和美国公司合资投资的罗山公司是目前阿富汗最大的通讯公司,它在2005年财政年度的营业额为1亿美元,占据了阿富汗60%的市场份额。由于阿富汗没有正常运作的邮政系统,也没有信用卡支付系统,罗山公司在阿富汗的策略也因地制宜进行了调整,主营预付电话卡业务。罗山公司在阿富汗发展了大约4000名电话卡授权销售小贩。

  罗山公司还赞助了阿富汗最受欢迎的电视节目——托罗电视台的《阿富汗明星》真人秀,观众通过手机短信投票选出支持率最高的选手。在塔利班当权时代,这可是绝对禁止的。但如今,像托罗电视台这样的媒体也兴盛起来,托罗电视台的新闻、体育、音乐和真人秀节目,还有从印度引进的肥皂剧,吸引了全国2/3的观众。在阿富汗,像托罗电视台这样的独立电视台还有5家。

  除此以外,阿富汗每年进口50亿美元商品,其中大部分产品,如奶制品、食品、水泥等,都可以在阿富汗国内生产,商机巨大。前提条件是阿富汗的基础设施要逐步建立起来:预计在2008年,从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修到阿富汗的电缆就能满足喀布尔的电力需求;到2010年,阿富汗国内高速公路系统就能修建起来。

  在种种有利条件下,外国投资也开始大胆进入阿富汗。据亚洲银行统计,阿富汗2005年的外资直接投资金额增长了35%,达到2.53亿美元。除了可口可乐公司以外,像敦豪快递(DHL)、渣打银行等跨国巨头也在阿富汗设立了办事处。

  正如可口可乐公司阿富汗负责人罗恩所说:“我们在今天种下一棵果树,不可能指望它在第二天就结出果实,但如果我们连树都不种,那肯定什么也没有。”

  局势未稳尚存风险

  本报综合报道当然,正如亚洲银行官员法兹尔所说,阿富汗刚走出战乱,商业环境还比较复杂,即使是跨国巨头企业也未必能在阿富汗取得成功。2006年9月,可口可乐公司在阿富汗的授权生产商、哈比·戈扎尔非酒精饮料公司投资2500万美元,在喀布尔郊外开设了一家饮料工厂,生产规模达到每天生产40000瓶苏打饮料的能力。但这家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阿富汗第一家现代化工厂建立至今,开工率只有20%。因为销售不足,戈扎尔公司每出售一瓶饮料就产生亏损。

  很多客观因素造成了戈扎尔公司目前的困境:由于道路建设特别是乡村道路建设的局限,戈扎尔公司的产品只能运到首都喀布尔和附近的几个城市销售;南部城市坎大哈虽然是一个巨大的潜在市场,但军阀和强盗的存在又令到运输销售的风险大增;从邻国巴基斯坦走私入境的可乐产品堂而皇之地在市面上销售,价格比国产可乐便宜一截……

  而阿富汗政府当初的承诺,如改善交通状况、提供足够电力、提供安全保证等,都没有能够实现。“企业怎么能够在这样的环境下很好地运作呢?”阿富汗前商业部长卡兹米说。

  此外,熟知阿富汗投资规则的卡兹米还透露,官员腐败也是阻碍企业投资的一个因素。“审批土地、提供电力、取得进口权,很多时候都要支付额外的‘小费’。”卡兹米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戈扎尔 | 阿富汗 | 银行 | 美元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