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上海新闻 > 上海青年报

理应向“啃老”说不

  禾刀李婆婆今年57岁,丈夫早年因脑溢血辞世后,独自将儿子杜俊拉扯大并供其读完大学。2005年,儿子结婚后住在将军路,因住得近,小两口基本上不开伙,每天回家蹭饭,有时连脏衣服也拿去让她洗。3个月前添丁后,儿子和媳妇欢天喜地,却除了逗孩子外,清洗尿布、打扫卫生等,一古脑儿地丢给她。

就连开销很大的奶粉、玩具,也要她出钱。昨日,汉口马池路的李婆婆向儿媳摊牌索要每月1000元的“带伢(孩子)费”,此举在社区引来非议。

  (1月9日《武汉晚报》)如果不是因为吃不消,想必李婆婆未必就会撕破脸,向儿媳索要“带孩子费”的,毕竟都在一口锅里吃饭,儿子孙子都是她心头的肉。但李婆婆出此下策,文中说是“看到小两口白天上班,晚上看碟、上网,一点也不懂得老人的辛苦,李婆婆想促使他们独立”,因此才向儿媳索要1000元带孩子的费用。可见,老人带孩子是为了孩子,现在出此下策要费用,也是为了孩子能有独立意识,而不是单单为了那点钱。笔者认为,李婆婆的做法并非无情,相反,理应如此。

  “啃老”并不是一个新鲜的名词。由于传统以及社会的因素,人们大多对父母有着较强的依赖意识,许多人尽管独立后,依旧习惯性地透支着父母的关爱。上学啃老、买房啃老,有的结婚生子以后仍旧在啃老。也难怪有人感叹:中国的父母最辛苦,孩子小时总是呕心沥血,想方设法为孩子营造好的成长环境;孩子大了后,又要费尽心思培养教育;原本孩子成人独立后,理应享享清福时,却又成为子女成家立业时所需的依赖对象。孩子对父母的依赖,总是有着无穷无尽的理由。

  在这里,很容易令人忽视的是,当社会开始关注“啃老”现象时,眼光更多投向了物质层面而忽视了精神上的啃老。事实上,精神“啃老”比物质“啃老”同样令老年人不堪重负。有的虽然不向父母要钱要物,但把大量的家务活以及各种责任一股脑儿地塞给了老年人,令老人体力和精神压力加重。表面看这是年轻人爱玩图轻松,实际上是逃避责任的表现。

  “可怜天下父母心”———其实,绝大多数父母并非抵触对儿女的资助,只是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们再也无法承受太多的压力。几年前,歌手陈红在春晚上以一曲朴实的《常回家看看》道出了天底下父母的心声。每个人都有老的一天,只有我们自己始终抱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之心,设身处地多替老人想一想,父母的生活才会多一些幸福。其实,不“啃老”,儿女反哺父母的图景,也是家庭和谐的重要一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孩子 | 父母 | 婆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