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南京会展业“短”在哪里

  江苏商报报道商报记者 韶静 报道南京大大小小18个展馆,其中规模最大的南京国展中心去年一年的收入达4000万元。据了解,去年全市共举办各类规模以上会议、展览5400多个,预计全年拉动经济增长超过120亿元。

记者昨日获悉,从今年开始,南京市政府每年将设立800万到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力争拉动经济增长200亿元。

  南京会展公司规模偏小

  据介绍,目前南京登记注册有会展功能的企业1000多家,但真正在做会展的仅131家。近几年来,南京的会展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展览总数和实际影响力紧随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之后,位列全国第五。自2004年起,南京会展拉动经济超过100亿元,2006年全年拉动经济增长120亿元,同比增长20%,今年将力争拉动经济增长200亿元。南京的会展企业到底做得如何?南京市贸促会副会长李虹坦言,上海一年的会展经济收入在1500亿元,而南京会展年收入也就百亿元,会展公司规模偏小,实力偏弱,131家企业中有80%的企业注册资金在50万元以下,这决定了他们难以承接和运作大型展会。江苏省贸易促进会会展公司业务部钱经理告诉记者,南京的会展环境不如上海、北京、广州,具体运作时困难也比较大,特别是国际化氛围不浓。他举例说,他们一般一年会根据江苏的产业优势确定两三个主题,然后进行招商。可出国招商时,很多国外企业提到苏州、扬州都知道,可提到南京就一头雾水,还得特别提示南京距离上海只有3个小时的路程。他说,近来随着十运会、名城会等的举办,南京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有所上升,但还不够,他建议要加大对南京的宣传力度,推动南京旅游、整体环境,宣传展示新南京,还可以在平面媒体、影视媒体、南京政府网站、火车站、飞机场等重点部分推出重大展会广告,甚至可以制定政策,推动民间、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宣传南京。

  南京博览集团已注册

  南京会展公司规模偏小

  ,实力偏弱,难以承接和运作大型展会成为影响会展业快速发展的一大制约因素。不过,这一难题今年将得以缓解。记者昨日获悉,由上海工业对外交流中心、香港荣氏集团有限公司、香港荣信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美国朗润投资集团公司等几家企业共同出资5000万元组建的南京博览集团公司已登记注册,正在办理相关手续。目前,有关方面正在加紧准备集团正式挂牌成立事宜,一期将投入1000万元。南京博览集团公司的成立对其他小的会展企业是否会带来威胁?李虹表示,基本没有影响。据介绍,小的会展企业主要做辅助工作,而南京博览集团公司主要运作大型展会,双方基本没有冲突。相反,它的成立将提高南京办展的整体实力和水平,加速推进南京会展业的发展。

  系列扶持政策近日出台

  日前,市政协委员曾在提案中表示,会展行业总体发展与南京总体实力很不相称,还没有形成南京特色,在全国甚至在周边地区影响力小,规模化品牌展会很少,现有展会专业化、定期化、规模化程度不高。南京会展业企业上规模的很少,竞争无序,同类项目重复办展、盲目办展现象严重。此外,市政府虽然已经看到会展业的巨大发展前景,但还没有专项经费。有会展企业反映,南京的保安费用最高达到每天160元,明显高于其他城市,如北京、上海、大连等会展发达城市,每天只有70~80元,安徽合肥则把其作为一项优惠政策免费向会展活动提供保安。昨日,江苏商报再次提出政协委员的提案内容。李虹明确答复,不久前已经确定了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数目,从今年开始,每年安排800万元到1000万元,主要用于宣传南京会展环境,打造南京会展品牌,引进国际国内知名专业品牌展览会、培养会展专业人才,扶持南京会展企业,鼓励发展南京会展做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相比而言,南京的会展专项资金不是很多,目前大连是1800万元、杭州1400万元、宁波、长春、厦门分别为1200万元和1000万元。此外,南京还将召开首届会展经济工作会议,出台扶持和规范会展业发展的政策法规,正式出台《南京展览业管理办法》《关于加快南京会展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南京市专业性展览会等级划分实施意见》《南京会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等一批政策性文件。南京将力争成为华东地区仅次于上海之后的第二大会展名城。

  

  2007年南京十大展览会

  1.第89届中国纺织品交易会(3月)2.第61届全国汽车配件交易会(4月)3.第58届中国国际原料药、中间体、包装设备春季交易会(5月)4.第二届亚洲户外用品展览会(8月)5.第三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8月)6.第九届江苏国际服装节(9月)7.第四届世界猪肉大会(9月)8.第17届中国南京金秋经贸洽谈会(9月)9.第六届南京国际汽车展(9月)10.第25届中国江苏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及零部件交易会(10月)

  

  千亿市场等待撬动

  按照已知的材料,全世界每年举办的展览会大约有3万个,展览组织者的直接收入约为300亿美元。我国的情况是,2005年展览组织者的直接收入约为128亿元人民币,占当年GDP的0.09%,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低于世界展览业发达国家水平。但是,中国会议业的统计数据或者相关测算一直没有准确数据。我们都知道中国的会议很多,估计会议的产值也要达到1000亿元人民币的程度。当然这其中有不少是政府性质的会议。不过,如果我们设想今后这些会议都能够或者大部分做到市场化运营了,按照“1:9”的拉动系数核算,会议组织者的收入至少就可以在100亿元人民币的水平。会展行业对自己业务定位必须准确。所谓“定位”就是必须明确自己公司在会展产业链条中处于什么位置,扮演什么角色,服务哪些客户。然后再进一步明确能够在这部分市场和客户中,争取和扩大多少自己的份额。现在会议产业的服务已经要求在基本的、标准的、通行的、一般的水平上有自己的特色服务。同时也就是要广泛地发展合作渠道和合作关系。譬如多参加一些业内的各种活动等等。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秘书长陈泽炎

  

  五大区域“瓜分”会展财富

  随着会展行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和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中国的会展业已成为一些地区和城市经济发展、消费增长的重要产业。包括老牌的会展城市、旅游城市,也包括新兴的会展城市,还有一些其他经济类型的城市逐步将发展和提升会展业在当地的规模和水平,作为当地政府在城市规划、行业重组的重要手段。而这些地区和城市通过发展会展行业这种新型的经济形式,带动和影响了当地其他行业的发展,诸如旅游、酒店、餐饮、购物、物流等等,形成了区域的集群经济,直接获得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此基础上,我国也逐步形成了五大会展经济区域:珠江三角洲会展经济区域。这个区域以广州为中心,包括广东的深圳、东莞、顺德、珠海、中山;福建的福州、厦门等会展城市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长江三角洲会展经济区域。以上海为龙头,江苏的南京、苏州、南通;安徽的合肥;浙江的宁波、温州、义乌、杭州等会展城市。环渤海会展经济区域。以北京为龙头,包括北京、天津;山东的青岛、济南、烟台、潍坊、威海;河北的石家庄、唐山、廊坊等会展城市。东北会展经济区域。以大连为龙头,包括大连、长春、哈尔滨、沈阳以及吉林等会展城市。中西部会展经济区域。包括重庆;河南的郑州;湖南的长沙;陕西的西安;四川的成都;云南的昆明;青海的西宁;新疆的乌鲁木齐;甘肃的兰州、酒泉;广西的南宁等会展城市。(编辑 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虹 | 南京 | 会展 | 9月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