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多宝鱼事件引发产业思考

  江苏商报报道商报记者 茆云 报道“多宝鱼含有违禁药物”事件给水产养殖行业敲响了警钟。事件发生后,不仅上海市家乐福、沃尔玛等大型超市多宝鱼已先后下架,紧随其后山东、广州等省市都纷纷要求暂停或禁止多宝鱼的销售。

  水产业痼疾

  “用药管理只是业内问题之一,”通威股份刘汉元董事长毫不回避地指出中国水产业目前的问题,目前我国的水产业实际上正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无论是养殖、运输、销售还是品牌管理都还处于初级阶段,而包括水环境污染、养殖品种种质退化、水产品质量安全研究不到位、物流配送手段落后、产品品牌意识薄弱等问题,则不仅影响我国消费者对水产养殖品的消费信心,而且也严重影响了水产养殖品的对外贸易。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水产业管理体制中最为诟病的是产品的监控流程。对此,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刘连馥会长认为,企业应该完善自身的监管流程,从水产品的养殖到上市都需要有一套可控的运作模式。

  水产品两大致命伤

  此次多宝鱼危机事件的背后,并非水产品市场的个案。事实上,早在此前的“福寿螺”与“大闸蟹”事件已经暴露出目前水产品市场存在严重的产品健康安全问题。对此,被称为“多宝鱼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雷霁霖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了两大主因——养殖和渠道。现在几万甚至几十万公斤的集约化生产,使得其养殖密度加大,从而影响鱼的生长空间;个别的小养殖户,为了追求利益的最大化,随意使用廉价饲料和违禁添加剂。通威股份副总裁张清明告诉记者,鱼、虾等水产品的养殖过程较其他农产品要复杂得多,病害防治的难度要大得多,运输保质保活也困难得多。如果政府在监管方面不加大力度,不能从环境改良、苗种繁育、饲料投放、鱼病防治、采购运输、存储销售等各个环节严格监控,产品质量就很难保障。通威鱼不仅保证所用饲料绝不添加任何激素、绝不添加任何抗生素、绝不添加任何国家禁用药物,而且对整个养殖过程和运销过程进行有效监控,并实行产品专销,确保产品安全可靠。

  品牌的自救之路

  有关业内人士分析,新一轮的市场竞争将从杂乱无序的同质化竞争转化为差异化竞争,以品牌制胜的水产品企业将成为未来中国水产业市场的中流砥柱。刘连馥会长指出,实际上,在政府监管之外,最重要的还是在于水产业企业自身的品牌意识。对于通威股份等水产企业的品牌战略发展模式,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市场流通专业委员会负责人梁杰表示:“水产品名牌战略的实施,不仅是推动我国水产企业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也是推动水产品市场不断向前发展的巨大动力。”

  品牌鱼渐成消费新宠

  记者随机采访了部分消费者,发现大多数消费者对水产品的安全问题已相当关注,其普遍态度主要分为两种:一部分消费者强烈表示希望相关政府部门能加强监管;也有一部分消费者则表示,保障食用鱼的健康,首先应该从水产品企业做起,推出有品牌有信誉的健康安全鱼。据记者了解,通威股份是目前国内首推“品牌鱼”概念的水产品企业代表,早在2002年,通威就已经开始着手打造中国第一大“品牌鱼”,保证广大“食鱼族”吃到放心鱼、健康鱼,其推出的通威鱼品牌深受消费者青睐。今年以来,“通威鱼”在上海、广州、北京建立了生产基地,并与“沸腾鱼乡”“谭鱼头”“眉州东坡”“西蜀老宅”等10余家餐饮名店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刘连馥会长表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众对食品的质量安全要求已经越来越高,水产品品牌经营已经成为一种趋势。(编辑 小娜)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连馥 | 多宝鱼 | 水产品 | 品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