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就业不适应还是怕吃苦 现代年轻人就业面面观

  如今工作不好找,但有的年轻人对工作的种种表现却让人感到困惑:有的好不容易有了工作却又轻易辞职;有的动不动就不想去上班。此种现象让许多人感慨他们患了“就业不适应症”?

  年轻人“就业不适应症”的种种表现

  本报记者许承纪1月3日,家住市普陀路的杨某就着急了。

原因是他的儿子小杨决定当天不再去单位上班,理由是工作太紧张,需要“三班倒”,上夜班,很累,薪水收入却不甚理想。

  “这是他连续跳槽后找到的第三份工作。我劝他说,不管怎样,先上班将就将就,有基本生活费,以后碰到待遇更高的工作再说。可是他就是不听!”杨某对记者说,言谈之中对如今一些年轻人的生活和工作态度感到不理解。

  市某建筑安装公司员工许某也有相同的感慨。他的儿子小许前年中专毕业后一直找不到工作,好不容易在去年底通过熟人推荐,到某公司担任门卫,月薪600还有80元通讯补助,而且公司还承诺,等工作熟练后还可调换更好的工作。然而元旦过后,工作不到一个月的小许就辞职了。理由是元旦那天有部门领导来慰问时,给每个门卫发每人100元的红包,却没有许华的份。他认为自己的尊严受到损害,“愤然”辞职。

  “为了这事我伤透了脑筋!我一再劝他说,领导慰问发红包没有自己的份,也可能是因为你刚到职不久,别人还不认识;也可能是统计工作出错。总而言之,100元红包是小事,先上班再说。大男人能屈能伸。但他还是辞职!”许某说。

  曾在某公司担任办公室秘书的金小姐去年11月底辞职是因为这样的一件事。去年11月某一天的晚上她陪公司经理招待客户吃晚宴,笑谈中,公司经理情不自禁地拍拍她的肩膀,表情有些亲昵,她对此很反感,于是就提出辞职。她的朋友知道觉得她不必辞职。有的说,这也许是经理的一种试探,金小姐只需说一声“请别这样,旁人看到不好!”就没事了;有的说这不过是经理的无意举动,金小姐以后尽量避免与该经理单独相处就是了。但严谨矜持的金小姐却表示受不了,最后还是辞职了。

  “就业不适应症”原因分析

  面对上述的种种情况,不少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是因为当今不少年轻人有工作适应障碍。

  对儿子辞职一事无可奈何的许某认为,现在许多人对职业的追求过于理想化,看到别人有楼房、有小汽车,甚至有公司,就以此为目标而想一步登天。其实成功人士都是经过多年奋斗才实现的,并非一蹴而就。“但不少年轻人经不起艰苦的创业考验,从而不适应工作,产生了就业障碍。”许某这样说。

  桂林工学院在读研究生张强(化名)说,当今年轻人存在的就业不适应,主要是因为有的年轻人期望值过高,工作条件和自己的理想不一致时就容易失望、放弃。张强举自己的例子说,当年他本科毕业后,在上海某建筑设计院从事建筑基地地质勘探工作,月薪1500元人民币,年底有2万元奖金。可是工作条件大部分在野外,而且节假日也难得休息,这和他当初毕业后坐在办公室做设计工作的理想有偏差,感到不适应。于是他就辞职考研究生,等到他读完研究生回原单位看看时,发现单位已经成了“香饽饽”。很难进去了,当年与他同年毕业的同事,已经晋升为中层干部,年奖金达到7万元。这时,他才知道自己选择并非十全十美。

  广西师大从事政治思想教育的教授曾云莺则认为,当代年轻人难以适应当前社会激烈竞争,在挫折、困难选择逃离。其中关键的原因在于他们缺乏挫折教育。“现在刚走上社会的年轻人多是独生子女,意志普遍脆弱,不能吃苦耐劳,而来自农村的青年虽然在吃苦耐劳方面稍好,但因成长环境的原因,相对容易产生自卑感。难以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这值得我们家长和教育部门注意。”曾云莺说,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他所在的专业就专门对学生进行过挫折教育,并有目的地邀请市的抗癌协会成员到校给学生作报告,以提高学生适应挫折,从容面对困难、面对不利局面的能力。

  市民郑先生则认为,当今年轻人产生不容易适应工作,其根本原因是经受社会锻炼少。郑先生举例说,上世纪七十年代上山下乡的青年,后来都有不少成为各行事业的拔尖人才,其重要的原因是他们有过艰苦历练。“现在的一些年轻人没吃过什么苦头,一切太理想化,当现实与个人追求有差距时,就适应不了。可是他们根本没想到,当今许多事业成功人士是从每月18元的学徒工干起的。”郑先生这样说。

  社会应多加关注

  采访中,不少的受访者都认为,社会方方面面对年轻人的工作适应性问题应予以关注。

  从事街道工作的阳某认为,榜样的力量量很重要。“比如前段时间媒体宣传的洪战辉事迹,他不畏困难,勇于奋起向困难作抗争,树立了一个年轻人艰苦奋斗的典型。如果我们当地也有这种典型,宣传和宏扬这种典型和精神,对工作有适应障碍的年轻人是个鼓舞和借鉴。”阳某说。

  从事小学教育工作的张女士认为,培养年轻人的吃苦耐劳精神,避免他们将来产生工作“不适应性症”,需要家长从小就培养孩子艰苦朴素的精神,而现在许多家长都是过于溺爱孩子,凡事有求必应,给孩子形成的观念是社会是很理想的,是永远和风日丽,没有狂风暴雨、困难坎坷的。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哪能顺利适应工作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某 | 年轻人 | 适应 | 工作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