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07年秋季起 省农村义务教育免收书本费

  2007年秋季学年起,在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杂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免收书本费

  “读书不仅是个人的希望、家庭的希望,同时也是国家的希望。”公平的教育资源则是成就每个孩子、每个家庭乃至整个国家美好未来的基石,同在蓝天下,每个孩子受教育的权利应是公平的,享受的教育环境应是平等的。

  近年来,我省一直致力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不断加大财政对教育尤其是义务教育的投入力度,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为每一位孩子提供平等的教育资源。近期,我省再次作出教育领域两个关乎民生的重大决定:一是在2006年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杂费的基础上,从2007年9月起,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书本费;二是在2007年底前全面完成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这两项政策,是我省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和谐广东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的又一创新之举;是我省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口素质、增强发展后劲和综合竞争力的又一重大举措。落实好这两项决定,我省农村将实现完全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逐步走向教育公平,极大地推动农村基础教育面貌的改变和农村人口素质的提高。

  “四步走”圆农村孩子上学梦

  让农村孩子免费接受义务教育是我省多年的梦想。根据“先困难家庭后一般家庭,先欠发达地区后一般地区,先农村后城市”的原则,我省分“四步走”实现农村免费义务教育,圆农村孩子上学梦。

  第一步,2001年,我省率先对农村年人均纯收入低于1500元的困难家庭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实行免收书本费和杂费(简称“两免”)制度。从2005年起,又对已实行“两免”的学生给予生活费补助(简称“一补”)。为此,5年来,省财政共安排“两免一补”专项资金19.13亿元,全省贫困学生共有500多万人次享受到此政策。

  第二步,2005至2006学年,省财政又专门安排补助资金4.24亿元,用于在全省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建立免费义务教育试点,129.93万名农村孩子“提前”享受到免费义务教育。

  第三步,2006年秋季学年起,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收杂费,全省1025万名孩子享受该政策,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3,涉及免杂费补助资金33.46亿元,其中省财政负担22.77亿元。而在个别有条件的市(县),如佛山、中山、东莞等,还实现了城乡统一政策,城里孩子与农村孩子一样,免费接受义务教育。

  第四步,2007年秋季学年起,省财政再拨10.27亿元,在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杂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免收书费,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义务教育全免费。

  在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和开展16个扶贫开发重点县农村免费义务教育试点后,我省农村义务教育普及率不断巩固和提高,全省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入学率和保留率均保持100%。小学升初中的入学率,从2002年的96.2%提高到2005年的97.15%;初中三年保留率从2002年的91.15%提高到2005年的93.14%。根据国家农村全面小康标准和监测办法,国家统计局监测结果显示,2005年广东省农村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为7.89年,平均受教育年限指标的全面小康实现程度由上一年的30%上升为30.6%。2006年,全省共有1025万学生受惠于全省农村全面实施免费义务教育。2007年,在全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免杂费的基础上进一步免收书本费。这表明,“四步走”将成功地圆农村孩子上学梦。

  中小学危房制约我省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当前,我省部分农村中小学办学条件还较差,存在相当一部份的危房。省财政厅和教育厅最近联合对全省欠发达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公办学校进行了C、D级危房普查登记,经核实,全省还有10218所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存在危房,危房校舍近2万幢,C、D级危房面积552万平方米,其中D级危房300万平方米,C级危房252万平方米。这些惊人的数字表明,农村中小学危房已经成为威胁农村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的大问题,是制约我省农村教育均衡发展的“瓶颈”。

  缩小城乡之间教育的差距,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就必须消除农村中小学的危房,使每一个农村孩子能够在安全的课室中上课。

  危房改造助农村孩子公平起跑

  同在蓝天下,出生在农村的孩子,即使可以获得受教育的权利,还依然得在危房里学习,获得的教育资源明显比城市少,容易造成起跑不公平,影响和谐社会建设。

  2006年6月,省政府召开全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会议,提出建立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长效机制;2006年10月,省委九届九次会议将农村中小学校危房改造工作写入《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意见》;2006年12月21日,省委九届十次全会进一步明确将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免收农村义务教育阶段的书本费作为今年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的民生大事;2006年12月25日,省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明确提出要在2007年底前全部完成农村义务教育现有C、D级危房改造工作,确保2007年底全省义务教育学校不再有C、D级危房。

  省委、省政府一系列的举措,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教育公平问题的高度关注,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保证农村孩子不仅有学上,而且保证农村孩子上好学的决心。

  2007年,省财政除了结合“四步走”继续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投入外,按照C级危房维修加固及翻新每平方米160元,D级危房拆除新建每平方米500元的标准,对东西两翼和粤北山区14个地级市及江门恩平市共86个县、市、区危房改造所需19亿元资金,省财政给予全额补助,为推动农村的孩子公平起跑“保驾护航”。

  教育优先是各级党政领导的责任

  最近,省委书记张德江在近几年我省农村教育发展情况的一份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对挪用教育经费的要严肃查处,对教育不重视的县级领导班子应调整,各级组织部门要把教育工作纳入干部考核。”这三句硬话进一步表明了我省建设教育强省的坚定决心,也进一步昭示,我省各级党政领导将更加注重把发展教育放在优先的位置,确实把教育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可以想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的贯彻实施,各项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的落实,我省农村基础教育面貌将发生根本改变,教育水平将得到极大提高,并极大地推动我省教育现代化的实现和和谐社会建设。(撰文 朱桂芳 范小花)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应是 | 农村义.. | 教育 | 农村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