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报告称港经济发展势头良好 但低收入者比例上升

  中新网1月10日电 据香港商报报道,香港智经研究中心9日发表综合性研究报告《香港社会、经济发展回顾:量化评估》,指出虽然香港的经济已有良好发展势头,但创新能力较亚洲临近地区逊色,且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低收入户口比例亦在上升。

  创新能力较附近地区逊色

  智经研究中心在评估指出,香港经济在经历了98至03年间的衰退低迷期后,终于由03年第三季开始复苏,发展至今,经济发展稳健、失业率全面下跌、就业收入上升,劳动人口的教育水平和技能水平提高,市民对特区政府的满意度亦在上升。但报告提出警告,香港仍然存在不足和改善的空间。

  报告说,虽然香港近年来已加倍重视创新,但创新能力仍落后于亚洲其它对照新兴工业经济体系。按照“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的创新能力指数,香港的排名仍在中国台湾、韩国和新加坡之后。较近期发表的世界经济论坛全球竞争力指数显示,虽然香港于06年在宏观经济方面取得较高分数,列于全球第9位,但在创新方面的竞争力却只排在第22位。

  收入现差距老人比例趋增

  报告又说,由于高收入住户的入息上升得比低收入住户快,香港的贫富悬殊变得越来越大,远远大于日本、韩国;另外,人口老化亦是一个严峻的问题,智经预测香港老年抚养比率,将由2013年加快上升,65岁或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由05年的12%,上升至2013年的13.2%,2023年则会达到两成,到2033年,老龄人口比例会高达26.8%。

  研究报告又指出,香港目前所面临的这些严峻挑战当中一部分可能是周期性的,例如人均生产总值不及97年,但其余是否属于结构性还需要通过更深入的研究来确定。

  群策经研董事总经理郭伟乐表示,这项研究概述香港过去20年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趋势,研究的目的是做出平衡和客观的评估,为制订政策和广泛讨论提供以事实为依据的基础,但并未作分析总结及发展趋势预测,亦无任何政策性的研究。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智经 | 上升 | 香港 | 研究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