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文汇报

一号使命:紧急救助

  上海“110”报警服务台13年来成为市民“守护神”

  “天目路大转盘上有人要自杀!”昨天零时23分12秒,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使110接警员神经紧绷。这类“人命关天”的紧急救助,被称为“一号使命”。

  这是一位路过女司机的报警电话,277号接警员迅速问清缘由:有个身着红色棉睡衣的长发女青年,手拿酒瓶,爬上高架桥栏,极有可能跳桥自杀。零时28分08秒,闸北公安分局辖区民警急赴现场,120医疗救护车紧急待命。仅仅10分钟,女青年被安全救护下来,277号接警员接到反馈后,神情方才放松。每天“紧急救助”500起

  昨天上午9时,记者走进设在武宁南路128号市公安局指挥中心的110报警服务台。据指挥中心副主任张清介绍,“110”共有260位接警员、137个接警席位、360门电话,每天接警约2万多起,其中500起为紧急救助。记者察看了当天的救助记录,除了天目路转盘上的女青年自杀干预,还有罗太路一家化工厂原料溢出引发火警、原平路918弄市民急病救护、大场医院痴呆老人走失、莘松路1088号有人被困电梯内、江桥镇幸福村地下水管爆裂等,几乎件件事关市民的生命安危。但是,随着“110”的一道道指令下达,危机被一一排除。谁是煤气中毒人

  这只是“110”普通的一天。一年365天,每天都有众多的“紧急救助”。

  “公平路×××号有人煤气中毒”,一天凌晨2时12分03秒接到报警,虹口公安分局立即派员赶到现场。可是,报警电话户主却否认曾经报警,该门牌内又有50余户居民。民警一路寻查过去,也未闻到煤气味。分局指挥中心调取电话录音发现,该报警女子声音微弱,具有真实性,便增派警力逐户检查。终于在一处私自搭建的房屋内找到了已经中毒昏迷的报警人。经过及时抢救,该女子脱离了生命危险。原来,这门报警电话装了3个分机,户主不知其儿媳寻短见而否认了报警。类似的寻找,在大宁绿地也曾发生。有个男子为情所困,深夜在大宁绿地割腕寻短见后,因疼痛难耐拨打了“110”。大宁绿地是本市最大的绿地之一,夜间寻人难度很高。闸北公安分局出动了上百民警和联防队员,采用“梳辫子”方法才将其找到。忍辱挨“骂”探隐情

  谁能想到,救人危难竟会挨“骂”?接警员刘燕鲲、汪葆麟提起此事,却没有丝毫委曲感。这天下午3时,汪葆麟接到一女子用手机打来的电话,刚刚接通就遭到一通“骗子”之类的谩骂。小汪没有挂掉电话,而是从带有哭泣的骂声中,感觉到其中定有隐情。她耐心询问其缘由和地址,稳定其情绪,同时通知属地宝山公安分局和班长刘燕鲲。由于此人所报地址不详,民警找不到该女子。刘燕鲲见事态紧急,当即插入通话,询问现场有何特殊建筑或单位,使处置民警在长江西路通河二村某号找到了已爬上14层顶楼准备跳楼的女子,成功实施了营救。救助危难见真情

  这是一个外地手机打来的电话。报警人称“同车的朋友在内环线沪太路下匝道突发心脏病,急需救护。”接警员金洁详尽询问了轿车型号、车牌、颜色等,使处警的高架交警,以最快速度找到了急病患者。据抢救医生称,幸亏送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位于宝山区的一家工厂化学反应装置发生爆炸并起火,“110”迅速通过市应急联动中心,调集120名警力赶赴现场;消防局出动61辆消防车参与扑救,120急救中心、市安监局、民防办、环保局、气象局和华谊集团等相关单位前往救援,终于将火灾及时扑灭,未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110”报警服务台建立已经整整13周年了。13年来,“110”已经成为上海警方的“千里眼”、“顺风耳”,成为市民的“守护神”,切切实实履行了确保一方平安的光荣使命。

  本报记者 王宝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燕鲲 | 汪葆麟 | 救助 | 报警 | 接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